國內首座地下商業儲氣庫注氣量突破100億立方米

記者10日從中國石油大港油田公司獲悉,該油田旗下國內首座地下商業儲氣庫——大張坨儲氣庫安全運行7912天,累計注入天然氣量突破100億立方米。

7月7日,在大張坨儲氣庫作業區,員工在高溫下對壓縮機廠房進行巡檢。新華社發(中國石油大港油田公司供圖)

近年來,我國天然氣消費持續快速增長,儲氣庫作為保障天然氣能源市場安全、平穩運行的“壓艙石”,在天然氣全產業鏈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大張坨儲氣庫坐落在天津濱海新區,2000年建成投產,是國內首座大型商業地下儲氣庫,具備季節調峰和應急儲備等多重功能。該儲氣庫歷經22個周期注採任務,高效完成了天然氣冬季調峰保供、應急供氣的任務,特別是為北京及周邊區域輸送了源源不斷的清潔能源。

這是7月7日拍攝的大張坨儲氣庫(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中國石油大港油田公司供圖)

據大港油田公司大張坨儲氣庫作業區經理王健介紹,大張坨儲氣庫日注氣量最高可達395萬立方米,日採氣量998萬立方米,累計注氣100億立方米即相當於國內近5000萬戶三口之家一年用氣量。

大港油田儲氣庫群是京津冀地區能源儲備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關系到國家能源產業布局的重點基礎設施之一。大港油田目前已建成大張坨、板876、板南等10座地下儲氣庫,該庫群設計總庫容76.82億立方米,設計工作氣量34.57億立方米。

這是7月7日拍攝的大張坨儲氣庫注採設備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中國石油大港油田公司供圖)

截至目前,大港油田本輪注氣量已突破15.93億立方米,完成總體注氣計劃的76.77%,當前注氣量佔國內儲氣庫注氣總量的近1/5。已進入第22個注採周期的大港油田儲氣庫群,2022年冬季採氣期採氣量將有望突破23億立方米,屆時將為北京等周邊地區的清潔能源需求提供有力保障。(記者毛振華、王井懷)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7月11日14:18
(責編:陳悅、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