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疫情特殊時期的新生兒,滿月啦!

記者從5月17日舉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上海全市16個區都已實現社會面清零。這一天,在上海市閔行區顓橋鎮安樂村裡,來自安徽六安的杜兵做了一桌菜——他的兒子滿月啦。

5月17日,在上海市閔行區顓橋鎮安樂村家裡,母親范佩莉在哄逗杜宇辰。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小嬰兒誕生於4月17日,當時上海疫情較為嚴峻。杜兵和妻子范佩莉都曾是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安樂村封控管理之后,31歲的杜兵看著妻子的大肚子,異常焦慮。

4月10日下午,懷孕9個多月的范佩莉感覺到肚子疼,此時距離預產期還有一周。杜兵當時第一反應就是給村委會撥去了電話。

村干部接到電話后,立馬上報給閔行區重點涉疫村(安樂村)疫情防控“拔點”前方工作組組長陳紅銘。他們對此早有准備。

“我們來到安樂村組織疫情攻堅工作,挨家挨戶了解居民信息時,已經對范佩莉的情況做好了預案。盡管她是陽性感染者,但作為特殊人群,並沒有被轉運走。期間,我們和鎮裡提前對接好了分娩醫院,同時聯系社區醫生不斷跟蹤她的身體狀況。”他說。

因為提前做好了預案,在杜兵挂了電話的15分鐘后,負責運送的120救護車出現在村道上。

半個小時的車程后,夫妻倆抵達了專門收治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的仁濟醫院南部院區。夫妻倆被安排進了一個三人間病房,靜待新生命的降臨。

5月17日,在上海市閔行區顓橋鎮安樂村家裡,母親范佩莉懷抱著杜宇辰。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在7天的等待時間裡,護士每天都來給范佩莉做胎心監測,同時給夫妻倆做核酸檢測。兩人的核酸檢測結果在住院期間由陽性轉為陰性。

夫妻倆不時地向醫生確認:“我們倆都曾是陽性,孩子生出來會不會就帶著病毒?”在得到了醫生“不會”的回答后,夫妻倆人總算寬下心來。

4月17日12時,范佩莉被推進了產科病房,一個新生男嬰的啼哭聲劃破了病房裡的寂靜,6斤6兩!

5月17日,在上海市閔行區顓橋鎮安樂村家裡,駐村突擊隊隊員給杜兵家送來嬰幼兒用品。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5月17日,在上海市閔行區顓橋鎮安樂村家裡,駐村突擊隊隊員向杜兵展示給他們拍攝的照片。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杜兵考慮到在家裡能夠更好照顧妻兒,很快辦了出院手續。救護車又將一家三口送回了安樂村。

“為了讓產婦更好地恢復,村裡還專門給范佩莉開了綠色通道。”陳紅銘說。除了給杜兵一家送去慰問物資外,村裡還聯系了專門的保供超市,產婦家裡相關物資需求,可以直接向保供超市提出。所需物品送到村口后,志願者消殺后再將尿布、奶粉、肉類、蔬菜等送到家門口。

一個月過去了,孩子長到了9斤多,而安樂村經過大家一個多月的奮戰后,疫情也已經平息:到5月7日已經調整為防范區。

5月17日,在上海市閔行區顓橋鎮安樂村家裡,母親范佩莉看著安睡的杜宇辰。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5月17日,孩子滿月,杜兵一家人擺了一桌菜。他告訴記者,上海疫情結束后要把老婆和孩子送回安徽老家,“但之后我還是要回上海,做完之前的裝修工作。在上海待了快16年,我對這裡有感情。”(記者肖春飛、姚玉潔、蘭天鳴)

5月17日在上海市閔行區顓橋鎮安樂村拍攝的杜宇辰。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5月16日,在上海市閔行區顓橋鎮安樂村家裡,杜宇辰在母親范佩莉的懷裡安然地睡著。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5月18日09:11
(責編:陳悅、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