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煤炭大港如何由“黑”變“綠”

在渤海灣西岸河北與山東兩省交界處,3月的河北滄州黃驊港乍暖還寒,海風陣陣。國能黃驊港務公司的煤炭碼頭兩側分別停靠著一艘運煤船,裝船機臂架“左右開弓”作業,船頭的吃水標尺緩慢沉入水面。行走在港區,處處給人整潔、靜謐、有序的感覺,這是綠色大港應有的氣質。

這是黃驊港煤炭港區(2021年12月4日攝)。(受訪者供圖)

向煤塵宣戰

人們對煤港的傳統印象就是一個字——“臟”,但在黃驊港,集控室的操作員著裝如同城市寫字樓白領,室外巡檢維修人員的工作服、工裝靴上難見煤黑﹔外來客人走一圈,衣服、鞋也不會被污染。可在黃驊港通航初期,也存在煤塵四散現象,職工穿白襯衫上班,下班就變成“灰襯衫”。

煤港可以變綠,也必須變綠!肩負能源保供任務的煤炭大港,實現“綠色化”,要依托“智能化”。接卸工序要革新,堆場揚塵要抑制……一項項技術成果從研發到應用,改變了黃驊港“灰頭土臉”的舊模樣。

從晉北駛來的運煤專列到達黃驊港煤炭港區后,翻、堆、取、裝各作業環節實現全流程遠程集控。列車被緩慢推進翻車機房,每4節車廂一組進入巨大的圓拱形裝置“懷抱”時,連車廂帶車軌在20秒內整體翻轉近160度,煤炭被倒進地下料倉,一股強烈的細密水幕噴射而出,將煤塵消滅在萌芽狀態。

黃驊港煤炭港區翻車機房的設備正在運行(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駱學峰 攝

國能黃驊港務公司生產三部負責人董琛介紹說,他們部門有150名職工,但偌大的翻車機房裡隻有三五名工人在現場維護,所有的操作、監控都在辦公樓的集控室完成。

48個高大的儲煤水泥筒倉密集矗立,這裡的煤炭不見光、不著風,高周轉率使煤炭不會積熱升溫,保証了安全和質量。在國能黃驊港務公司生產保障中心的電子大屏上,3個露天堆場上每一堆煤炭的煤種、溫度、堆放量都單獨實時顯示,當某一堆煤炭的溫度超過設定值時,智能洒水裝置會自動噴水給煤堆降溫、降塵。

多年來,公司自主研發的翻車機底層精准洒水、皮帶清洗裝置、曲線溜槽及新式裙板密封、堆場智能補水等全流程抑塵系統,解決了煤炭港區粉塵治理的難題,粉塵監測數據一分鐘一更新,港區內外數值相差無幾。

做節水文章

走在黃驊港煤炭港區,你會發現這裡竟然“藏”著一座“海岸花園”:港機、燈塔、亭台樓閣、湖泊濕地相映成趣。走到湖邊,抓一把魚食拋撒出去,一群錦鯉密集游來,爭相搶食。據介紹,煤炭港區“兩湖三濕地”內的淡水,既不是海水淡化水,也不是市政管網水,而是港區停靠貨輪裡的壓艙水和污水處理后的中水。

這是黃驊港煤炭港區濕地蓮珠園。(受訪者供圖)

黃驊港地處鹽鹼灘,這裡的淡水資源極其寶貴,節水、造水、巧用水、循環水是永遠的課題。

生產保障中心環境管控值班員袁君玲介紹說,貨輪裡壓艙水來自南方江河的淡水。過去,靠港后將壓艙水排到海裡才能進行裝煤作業﹔現在,通過專用設備收集至水池,再通過管網輸送到湖泊濕地,成為港區生產和生態用水。

在生產保障中心環境管控平台顯示屏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生產用水、污水、壓艙水、生態水通過各自管網獨立運行,又可轉化循環利用。

國能黃驊港務公司生產保障中心的生態環境智能管控平台(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駱學峰 攝 

例如降塵產生的污水經過處理后,中水被循環利用,留下的煤泥制成煤餅外銷,這一項每年可增加近1000萬元效益。目前,黃驊港煤炭港區外購水源僅佔不到15%,其余基本自給自足,全年節約1900萬元用水成本。

堵尾氣漏洞

轟鳴的柴油機噪聲、泛著黑煙的尾氣、刺鼻的柴油味……過去很長時間,港口最大的尾氣排放源是靠泊輪船,是名副其實的“舶來品”。而今天在黃驊港煤炭港區,這些基本聽不到、看不到、聞不到了。

據了解,大型船舶在港口裝卸作業時,用來發電的輔助燃油發電機是能耗和污染大戶。一艘使用3.5%含硫量燃油的中大型船舶,其PM2.5的排放水平與50萬輛使用國四油品的貨車相當。

國能黃驊港務公司會同國網河北省電力有限公司從2012年開始在黃驊港煤炭港區實施岸電“上船”,國家能源集團旗下的靠港船舶接駁岸電后,船上輔機完全停止工作,實現零排放。這樣“以電代油”同時帶來了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一艘4.7萬噸的貨船靠泊一天,輔機工作需要消耗油料3萬元,而使用岸電的成本隻有1萬元。在年吞吐量超2億噸的黃驊港煤炭港區,2021年具備接駁岸電條件的靠港船舶接駁率約96%,共接駁390艘次。

這是2月14日拍攝的黃驊港煤炭港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梁雪冰 攝)

綠色帶來發展,綠色也是發展。2021年,黃驊港煤炭港區煤炭裝船21495萬噸,同比增長5.5%,創開港以來歷史新高,連續3年煤炭下水量居中國港口首位,當之無愧地成為西煤東運、北煤南運的綠色大港。(新華社記者王民、范世輝、駱學峰 )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3月25日09:13
(責編:單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