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發現一處距今4000年前朱開溝文化遺址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2021年11月,考古人員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發現一處距今4000年前朱開溝文化遺址,清理發現了房址和墓葬等多種文化遺物。這些新發現為探討朱開溝文化內涵增添了新材料。

沙日塔拉遺址出土的骨器(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這個距今4000年前的朱開溝文化遺址被命名為沙日塔拉遺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伊金霍洛鎮沙日塔拉村,遺址面積約50萬平方米。

2021年,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院對沙日塔拉遺址進行了搶救性發掘,發掘面積500平方米,清理發現房址8座、灰坑及灰溝30處,墓葬31座,路面2條,灶址1處,出土陶器、石器、玉器、骨器、角蚌器等150余件。

沙日塔拉遺址出土的石刀(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發掘的房址多為圓形、圓角方形、方形等,是半地穴式結構,保存較差。灰坑多為圓形,平底或圜底,個別灰坑中埋葬有完整的狗骨架,有祭祀性質。發掘的墓葬均為土坑豎穴式墓葬,多為圓角或弧邊長方形,墓葬有成人葬和兒童葬兩種,多為單人葬,幾乎沒有葬具。

考古人員介紹,遺址出土了大量的玉器和貝飾,但它們不是本地特有產物,是從遙遠的區域交流而來,說明當時在此生活的先人與其他地區有著密切的文化交流和物品流轉。而且地表採集的青銅器和冶煉燒結塊,也說明遺址很可能存在著冶煉鑄造和使用青銅器的活動。

遺址還出土了大量的三足瓮、繩紋鬲、單把鬲等用於生產生活的陶器﹔石器以石刀為主,骨器有錐、針、筒、簪等﹔卜骨是利用牛或羊肩胛骨加工而成,加工方式為燙、灼、鑽等。

沙日塔拉遺址出土的陶豬(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內蒙古自治區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考古人員認為,沙日塔拉遺址為研究史前河套地區聚落與社會形態提供了珍貴的實物材料。(新華社記者勿日汗、哈麗娜)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2月11日09:03
(責編:陳悅、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