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恆的堅守 難以割舍的深情——福建援寧群體的新春“山海情”

臘月二十八,寧夏六盤山下。廈門植物研究員鄭國華走進一家小飯館,點了份炒米飯“改善伙食”,迎來他在寧夏度過的第一個春節。

鄭國華在寧夏涇源縣科技局查閱資料(1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鄭國華(右)在寧夏涇源縣查看冬季植物生長情況(1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除夕之夜,寧夏閩寧鎮。泉州商人許上等在靜悄悄的扶貧車間裡擺起“年夜飯”。這是他第一次和老婆孩子在異鄉的寧夏守歲。

大年初一,福建福州。福建第十二批援寧挂職干部、寧夏固原市政府副秘書長謝敏顧不上和親朋好友歡聚,將年后固原干部赴閩考察的材料和流程反復修改。“寧夏”,第一次成為他春節假期的關鍵詞。

被寧夏人親切地喚作“援寧人”的他們,雖然來自較為發達的東南沿海,卻把根一寸一寸深深扎進了祖國大西北。

壬寅虎年春節,新華社記者與幾位“援寧人”共同度過,感受著他們澎湃的“主人翁”精神和為東西部協同發展奉獻的火熱干勁。

“愛拼才會贏”——身在堅守、心在堅守、事業在堅守

“愛拼才會贏!”在寧夏,這句閩南語俗語人氣之高,令人出乎意料。

武夷山連著六盤山,閩江水連著黃河水。1996年,在黨中央推進東西部對口協作的戰略部署下,福建省和寧夏回族自治區建立起對口協作關系。

如今,閩寧協作的“山海情”已經持續了26年。26年來,福建累計派出12批200多名援寧干部到寧夏挂職,更有數千名教師、醫生和科技工作者接力幫扶,助推寧夏80.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11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9個貧困縣全部摘帽。

福建第十二批援寧挂職干部領隊、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固原副市長陳論生,是援寧干部中的一名新兵。2021年7月剛到寧夏履新的他,被當地脫貧攻堅所取得的成就深深震撼:“以前總聽西海固‘苦瘠甲天下’,沒想到寧夏脫貧攻堅這一戰打得這麼漂亮。”深感振奮的同時,陳論生感到肩上的責任更重了,為鞏固來之不易的脫貧成果,他半年來在塞上大地和閩寧兩地來回奔走。

從福建沿海到海拔2000多米的六盤山,干燥、寒冷讓他犯了足足4個月皮膚病不見好轉。為求緩解,他利用春節假期暫回福建。但是回到福建后,陳論生卻仍然過著忙碌的“寧夏時間”——大年二十八考察福建肉牛產業公司,洽談到寧夏招商引資﹔大年二十九和固原的同事們開“雲會議”,商討兩地干部交流事宜﹔春節期間,他深入福州街頭的寧夏扶貧特產門店,了解寧夏消費扶貧產品的銷售情況……

“大家既要盡快熟悉情況,用最快時間渡過氣候關、飲食關、語言關,主動融入當地干部群眾,還要迅速進入角色,把年度協議中的項目推進、專技人員互派、招商引資等各項工作都盡快熟悉並加以推動。”陳論生念叨最多的一句“時不我待”,道出了“援寧人”的那份堅守。

“今年國慶假期論生領隊去了閩寧鎮調研,我還從固原開車到石嘴山參加了林佔熺教授的菌草會議。春節假期,我們雖然回福建休整,但心中無法將寧夏的工作放下片刻。”謝敏告訴記者。

“在福州上大學的女兒放寒假問我,今年過年是回泉州還是回銀川。我說‘回銀川!’”

這是閩籍企業家、閩寧鎮扶貧車間富貴蘭制衣廠負責人許上等的春節心聲。在寧夏打拼10年的他,已經和扶貧車間300多名員工的命運緊緊綁在了一起。

許上等在寧夏閩寧鎮扶貧車間富貴蘭制衣廠進行安全巡查(1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虎年春節前夕,許上等思鄉心切,但擔心一旦返鄉途中遇到疫情,將影響工廠節后復工,索性將家人都召集起來齊聚“第二故鄉”閩寧鎮。

許上等在寧夏閩寧鎮扶貧車間富貴蘭制衣廠食堂為家人准備年夜飯(1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1月31日除夕之夜,許上等親自下廚,在廠房餐廳的灶上為老婆孩子做了一頓年夜飯。餐桌上福建海鮮和寧夏羊肉碰撞出的“閩寧味道”讓許上等感慨不已:“我們一家人已經把寧夏當作了家鄉!”

“被需要的幸福”——助力脫貧夢、致富夢、鄉村振興夢

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的不懈實踐,凝聚了寶貴的脫貧攻堅精神,更是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的彰顯。

一波又一波“援寧人”用愛拼敢贏的勁頭,從年頭堅守到年尾,誓讓更多人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早日“團圓”。

作為一名亞熱帶植物引種園的研究人員,鄭國華原本認為來到西北腹地會沒有施展拳腳的空間。可當他真正踏進六盤山的溝溝坎坎,才認識到肩上的沉重擔子。

“六盤山麓的涇源縣,前些年發展苗木產業勢頭過猛。當地農民隻看到了苗木的綠化價值,藥用價值的開發幾乎為零。”鄭國華發現涇源的衛矛等苗木抗癌藥用價值被白白浪費,立即向福建原單位申報了“六盤山衛矛科植物活性物質的篩選”科研項目。

2021年10月,鄭國華作為福建省廈門市華僑亞熱帶植物引種園的副研究員,在閩寧協作機制下北上寧夏,在寧夏涇源縣科技局挂職。在寧夏的第一個春節,他選擇了就地過年、堅守崗位。

春節期間,空蕩蕩的辦公樓裡,鄭國華把自己“埋”在一摞又一摞的資料中。同事們幾次邀請他到家裡吃個團圓飯,他都擠不出時間。“挂職時間有限,涇源植物資源相當豐富,我要在有限的時間內把基礎工作做扎實,為后續藥用植物的產業發展方向提供可靠的數據支撐。”

“在上報援寧科技人才需求時,我們專門針對涇源縣苗木產業面臨的困境向福建方面提出人才需求。廈門市科技局選派的人員非常對路,期待他們用所學所長為苗木種植戶找到一條高質量發展的路子。”涇源縣科技局局長冶寶平說。

被需要,也是一種幸福。心中沉甸甸的責任感,是“援寧人”心系西部的最大動力。

春節假期前一天,六盤山西麓的隆德縣城已經張燈結彩,年味十足。而此時的隆德縣閩寧扶貧產業園內,閩商鄭開煌的農用薄膜生產線仍然機器聲隆隆。

今年已是鄭開煌在扶貧產業園度過的第三個春節。2020年春節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毫無准備的他在車間沙發上睡了一個多月,頓頓吃方便面。自己與父母多年山海相隔,鄭開煌讓二十多個西海固打工人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夢。

鄭開煌(右)在位於寧夏隆德縣閩寧扶貧產業園的農用薄膜生產線查看產品質量(1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工人明天就放假,但我春節期間還要忙活備料、安排運輸車輛的事情。春耕馬上就要開始了,隆德縣幾十萬畝的玉米、土豆和冷涼蔬菜都等著我的地膜呢。”鄭開煌說。

鄭開煌在位於寧夏隆德縣閩寧扶貧產業園的農用薄膜生產線查看產品質量(1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會覺得自己被需要,也覺得自己能夠做一些事。”此前從未來過寧夏的謝敏,因閩寧協作機制第一次親眼看到了西海固地區的山大溝深,也見証了祖國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偉大成就。

“在助推寧夏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可以把福建先行先試的一些做法帶到寧夏,同時可以調動福建方面的資源,一起助力寧夏鄉村產業發展和生態建設。”謝敏說。

“開啟新征程上的山海情”——使命在變、形勢在變、情誼永不變

2020年11月,隨著最后一個貧困縣西吉縣脫貧出列,寧夏中南部九個貧困縣區全部“摘帽”,西海固歷史性告別絕對貧困。然而,閩寧協作並未因貧困的終結而結束。

2021年4月,全國東西部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幫扶工作推進會在銀川召開,會議強調要適應形勢任務變化,聚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定點幫扶工作。

對閩寧協作來說,新形勢下,變化的是使命,不變的是跨越山海共同發展的深情。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要鞏固,更要不斷上台階。”許上等如今逢人就談“鞏固脫貧成果”“銜接鄉村振興”。他的新年目標是,讓更多員工開著小汽車來工廠上班。

邁向鄉村振興新征程,閩寧協作路徑正在優化。

如今已有近6700家福建企業(商戶)扎根寧夏,8萬多福建人在這裡從業,閩寧產業協作成為寧夏高質量發展的硬核支撐﹔今年1月,寧夏在福建投資建設的第一個重大能源項目——哈納斯莆田液化天然氣接收站項目核准建設,標志著閩寧協作開始由單向投資轉為雙向互助……

“脫貧攻堅期間,閩寧協作側重對口幫扶,更多的是福建從資金、人才到理念來幫助寧夏,目的是擺脫貧困、實現同步小康。在新發展階段,閩寧協作側重區域協作,從點對點的對口幫扶向全地域、多領域、深層次合作轉變,目的是實現區域協同發展與共同富裕。”陳論生說。

“而無論形勢如何變化,兩地干部群眾之間的深厚情誼不變,福建寧夏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初心不變。”他說。

越來越多寧夏人感慨,“閩寧協作就是一所沒有圍牆的大學。”在這所大學裡,寧夏干部群眾頭腦變活了、步子敢邁了、本領變強了﹔而福建援寧工作隊成員則把心留在了寧夏,他們有的人甚至多次援寧,在不間斷的堅守中續寫著東西部協作新篇章。

曾兩次到寧夏挂職的福建漳州干部張延能,早已把寧夏視為第二故鄉。已經結束挂職任期回到福建的他信念篤定:“我將繼續當好寧夏優質扶貧產品的‘宣傳員’和對接福建與寧夏產業發展的‘服務員’,為促進兩地協做貢獻力量。”

“閩寧協作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手裡,我們一定要把它接好,跑好,不負新時代,不辱新使命。”2月8日第十二批援寧挂職干部工作隊在福州開碰頭會時,陳論生這樣鼓勵即將返寧的隊員們。(記者王磊、李鈞德、孫奕、張亮)

來源:新華網  2022年02月10日15:00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