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個高原機場完成首飛

1月28日,南方航空公司新疆分公司執飛的烏魯木齊—昭蘇航班停靠在昭蘇天馬機場。新華社發(李亞峰 攝)

28日13時45分,由南方航空公司新疆分公司執飛的烏魯木齊—昭蘇航班降落在昭蘇天馬機場,標志著新疆第一個高原機場完成首飛,即將正式投入運營。

昭蘇天馬機場位於我國西北邊境的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昭蘇縣,總投資6.4億元,海拔1739米,佔地約2561畝,2019年9月25日開工建設,2021年6月23日工程跑道全線貫通。機場定位為國內民用支線機場,近期按滿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2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600噸的目標設計,飛行區等級4C。

1月28日,昭蘇—烏魯木齊航班從昭蘇天馬機場起飛。新華社發(李文武 攝)

待其近期正式投入運營后,昭蘇天馬機場將成為“十四五”期間新疆首個開航投運的民用運輸機場,同時將是新疆第23座民用運輸機場。

昭蘇縣西與哈薩克斯坦接壤,旅游資源豐富且盛產駿馬,被譽為“天馬的故鄉”,2019年成為全國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但由於地處偏遠,縣域內僅有2條省道與外界連通,無鐵路、水運和航空。

1月28日,在昭蘇天馬機場,文藝工作者表演節目慶祝新疆首個高原機場正式投入運營。新華社發(李亞峰 攝)

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人民政府黨組成員、副州長達列力別克·坎加汗表示,昭蘇天馬機場的開通,將大幅改善昭蘇縣及周邊縣近40萬多民族群眾交通出行條件,與前期建成的伊寧機場、那拉提機場形成伊犁河谷空中旅游環線,提升河谷地帶旅游、投資環境。(新華社記者 李志浩)

1月28日,南方航空公司新疆分公司執飛的烏魯木齊—昭蘇航班停靠在昭蘇天馬機場。新華社發(李文武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1月29日14:50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