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同時迎戰德爾塔和奧密克戎

1月10日,人們在鄭州市緯一路一核酸檢測點接受核酸檢測取樣。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河南省安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10日緊急提醒,當地8日篩查發現的2例核酸檢測陽性人員,經河南省疾控中心實驗室病毒全基因組測序,顯示兩人感染病毒均為奧密克戎變異株BA.1分支,經分析比對,與天津市津南區現有本地疫情屬同一傳播鏈。目前,河南正同時迎戰德爾塔和奧密克戎。

1月8日,在鄭州市高新區楓楊辦事處一核酸檢測點,醫務人員在穿戴防護服。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自2021年12月31日以來,河南洛陽、許昌、鄭州、周口、商丘、信陽、安陽等地相繼發現新冠肺炎陽性病例。據河南省衛健委數據,截至1月9日,河南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89例。

1月10日,在鄭州市緯一路一核酸檢測點,市民在接受核酸檢測取樣。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河南省衛健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張若石9日在新聞發布會上通報,鄭州、許昌出現聚集性疫情,經基因測序分析比對,許昌禹州市(縣級市)疫情與鄭州疫情病毒基因序列同源性高,病毒基因測序為德爾塔株。

1月7日,在鄭州市經八路一核酸檢測點,市民接受核酸檢測取樣。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截至1月9日,許昌市本輪疫情已確診160例,鄭州市本輪疫情已確診92例,安陽市本輪疫情已確診16例。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和基因測序結果,安陽市基本鎖定本次疫情的感染來源為2021年12月28日從天津市津南區返回安陽市湯陰縣的1名在校大學生。但鄭州市、許昌市的病毒來源尚不明確,防控形勢嚴峻復雜。

1月8日,在鄭州市金水區花園路街道一核酸檢測點,志願者協助市民進行掃碼登記。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根據流調軌跡,鄭州市已初步排查出牌友、喪宴、家庭三個傳播鏈條。許昌禹州市確診病例中,多人與當地一家陶瓷廠有關聯。安陽市絕大多數確診病例為湯陰縣育才中學寄宿生,或其密接者。

1月8日,在鄭州市高新區楓楊辦事處一核酸檢測點,醫務人員為小朋友進行核酸檢測取樣。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疫情發生后,河南多地已升級防控措施。截至1月9日,河南劃定高風險地區12個,中風險地區8個。安陽市先后採取學校停課、暫停堂食、公交停運等措施﹔1月10日起,當地已將湯陰縣育才中學、湯陰縣古賢鎮大朱庄村劃定為高風險地區。目前,安陽市正在進行全員核酸檢測。

1月7日,在鄭州市經八路一核酸檢測點,志願者提醒排隊市民保持間距。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1月9日起,許昌禹州市全域調整為中、高風險區域,全部實行封閉管理,限制人員流動,最大限度嚴防疫情傳播風險。同時,禹州於10日上午開展第七輪全員核酸檢測。

1月10日,在鄭州市高新區楓楊辦事處一核酸檢測點,醫務人員為小朋友進行核酸檢測取樣。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 攝

鄭州市對部分地區實行分類管理,劃定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分別落實足不出戶、足不出區和有條件流動等管理措施。1月5日起,鄭州已完成四輪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目前,正在金水區等9個區域開展第五輪全員核酸檢測。

1月10日,在禹州市永和苑社區,工作人員在穿戴消殺設備。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河南多地已開通各類緊急求助渠道,疫情封控區生活物資供應平穩有序。春節將至,河南倡議廣大群眾就地過年,非必要不返鄉、不出省,省外返豫來豫人員和省內重點行業人員返鄉實行報備制度。(記者韓朝陽、張興軍)

1月10日,在禹州市永和苑社區,居民代表將蔬菜裝車,准備發放給封控區的群眾。新華社記者 李嘉南 攝

1月10日,在河南省安陽市文峰區寶蓮寺鎮,居民接受核酸檢測取樣。新華社發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1月11日08:48
(責編:陳悅、趙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