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雪國”的綠色實踐——河北傾力為冬奧會打下美麗中國底色

北京冬奧會腳步越來越近,“雪國”崇禮為世界貢獻一個綠色奧運的夢想正在成真:賽事核心區森林覆蓋率達80%、“綠電”點亮奧運場館、655輛氫燃料車提供保障、黑色礦產經濟轉身銀色冰雪產業……

張家口市崇禮區富龍滑雪場景色(2021年11月23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踐行綠色辦奧,堅持生態優先、資源節約、環境友好,近七年間,河北孜孜以求。

生態:曾經“沙源地” 如今“樹成林”

雪花飄落的日子,河北張家口市崇禮區霍素太村常是一片銀裝素裹。村外樹林穿上冬裝,美不勝收。每每遇到這樣的景致,護林員劉廷波就會駐足觀賞一會兒。

在當地政府引導下,2018年,霍素太村承擔了4200畝政府購買服務的造林項目,這是崇禮冬奧綠化工程之一。參與植樹的村民每年保質保量植樹,后期還要進行維護確保成活率。

“過去村外有的地方光禿禿的,刮大風會起沙子,隨著冬奧綠化,樹多了,環境也好了。”劉廷波說。

植被良好的河北崇禮喜鵲梁景色(2017年8月24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20世紀60年代前,由於自然植被差,崇禮大面積裸露土地成為沙源地,每到春季沙塵漫天。70年代起,崇禮相繼實施了三北防護林、首都周邊綠化、京津風沙源治理等國家級重點綠化工程,以改變脆弱的生態環境。

隨著北京冬奧會籌辦,崇禮植樹造林力度空前。全區累計投資約34.8億元,完成各類營造林工程面積109.23萬畝。其中賽事核心區實施造林綠化面積3.08萬畝,森林覆蓋率達80%以上。

植樹規模史無前例,保護意識也前所未有。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場館和基礎設施經理陳國徽說:“2019年,為了保護13棵樹,賽道設計方案一變再變,甚至因為一棵大樹把賽道做了轉彎設計。”

植被良好的河北崇禮長城嶺(2017年8月24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如今,冬奧核心區直徑99米的環島上,樟子鬆、白樺、蒙古櫟錯落有致。賽道旁,挺立的雲杉、樟子鬆、白樺樹等在白雪映襯下分外妖嬈。郁郁蔥蔥的景致,隻等冬奧盛會“入畫”。

能源:“綠電”點亮場館 氫能車保障出行

2017年,入職當地供電公司第二年的崇禮小伙張龍第一次接觸奧運工程,參與高鐵規劃區域內電力遷改施工。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壩上源源不斷的清潔“綠電”點亮了冬奧場館。

“壩上地區具有優質風能和太陽能,是國家規劃的9個千萬千瓦級風電基地之一。在擁有多項世界第一的張北柔性直流工程投運后,奧運史上首次實現全部場館綠色電力全覆蓋。”國網冀北電力副總工程師兼冬奧辦主任康健民說。到冬殘奧會結束時,崇禮冬奧會場館預計消耗“綠電”約4億千瓦時,預計減少標煤燃燒12.8萬噸,減排二氧化碳32萬噸。

位於張家口市崇禮區的古楊樹變電站(2020年9月16日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冬奧會期間,滑雪場造雪和生態保護都需要大量水源。古楊樹場館群山地運行場地經理魏慶華說,他們專門修建了一個20萬噸的蓄水池,用於存儲雨水和地表徑流,同時,還選用先進技術提高水的利用效率,水雪轉化比為1:1.7。

諸多措施大大減少了地下水開採。“目前,張家口賽區競賽場館用於人工造雪的非傳統水源用水量佔造雪總用水量的比例不低於50%,用於沖廁的非傳統水源用水量佔沖廁總用水量的比例不低於80%,水資源管控水平國際領先。”張家口奧體建設開發有限公司工程技術部副經理孫小溪說。

另外,張家口賽區還將投入655輛氫能燃料車,為賽事提供交通及物流保障,每輛車運行一萬公裡可減排二氧化碳11.8噸左右。冬奧會測試賽期間,氫能大巴車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條件下平穩運行,穩定性與安全性經過了考驗。

產業:結構“黑”轉“綠” 發展走上新道路

幾天前的元旦假期,崇禮各大雪場人聲鼎沸,來自全國各地的滑雪愛好者穿梭山間雪道,成為一道靚麗風景線。然而在過去,崇禮“一礦獨大”,礦才是山間的風景。

籌辦冬奧會期間,崇禮貫徹新發展理念,大力推進產業結構轉型,冰雪旅游、體育休閑等產業蓬勃興起,崇禮也從昔日的貧困縣發展為當今的“雪都”。

滑雪愛好者在張家口市崇禮區萬龍滑雪場滑雪。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冬奧會申辦成功前,崇禮隻有4家滑雪場,如今已發展到7家,其中4家位列全國十強。”崇禮區體育局局長田永軍說。近日,崇禮還入選了國家級滑雪旅游度假地。

在大眾滑雪運動蓬勃開展的同時,國內外滑雪賽事也對崇禮青睞有加。田永軍說,上個雪季,他們舉辦了100多項活動,包括世界杯、世錦賽、遠東杯等國際國內高端賽事。

在輻射帶動下,張家口構建了以冰雪裝備研發制造、冰雪體育運動、冰雪文化旅游等在內的冰雪產業全鏈條發展體系。張家口市商務局副局長王鐵軍介紹,張家口建成了兩個規模較大的冰雪裝備研發制造集聚區,吸引了法國MND、意大利天冰、美國M3等知名冰雪裝備企業,集冰雪裝備研發、設計、制造、檢測於一體的冰雪裝備產業基地初具規模。

張家口市崇禮雲頂滑雪公園,一名工作人員准備乘坐氫燃料大巴出行。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與此同時,張家口還積極推進大數據、可再生能源、新型裝備制造業等產業發展,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在大數據產業方面,全市現已投入運營或部分投入運營數據中心12個,在建數據中心項目7個,投運服務器100萬台,成為國內大數據產業發展速度最快地區之一。(新華社記者李鳳雙、范世輝、郭雅茹、楊帆、秦婧)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1月10日14:24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