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本輪疫情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

記者從5日舉行的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1月4日24時,西安市本輪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1793例。其中1月1日新增病例122例,2日新增90例,3日新增95例,4日新增35例。西安本輪疫情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疫情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1月5日,西安市北辰大道一社區82歲的金禮芳老人(左)收到志願者送來的生活物資。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徐明非表示,從近3輪核酸篩查的情況看,西安的病例總量呈現下降趨勢,都是在隔離管控人員和封控、管控區域發現的,社會面基本實現清零,疫情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說明西安市全面收緊社會管控、實施最嚴格的防控措施,方向和舉措是正確的,效果正在逐步顯現。但由於新冠病毒具有一定潛伏期,從感染到發病有一個過程,不排除疫情有零星散發可能,所以現在西安依然處在疫情防控關鍵期,不能有絲毫麻痺鬆懈。

1月5日,防疫人員在西安市一小區大門口值班。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截至1月4日24時,西安市正在集中隔離人員有42000余人。“隔離管控是阻斷疫情隱匿傳播、實現‘社會面清零’的關鍵措施,而實現‘社會面清零’則是后續實施降級管控、恢復社會秩序的必備條件,所以還需要大家暫時繼續堅守,嚴格遵守各項防控措施。”徐明非說。

西安市將實施差異化分區核酸篩查。對封控、管控區域和集中隔離人員,西安市將認真分析研判,達到解除條件的,經評估后,逐步有序予以解封。(記者藺娟、楊一苗)

1月5日,西安碑林區環衛人員在搬運愛心人員捐贈的蔬菜。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1月5日,防疫值班人員在西安市一小區執守。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1月06日09:19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