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同期待——寫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個月之際

“世界越愛越精彩,雪花紛飛迫不及待入懷……”

《一起向未來》的優美旋律響徹大江南北,冬奧會的腳步越來越近。

2021年9月17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一起向未來”(英文為:“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正式在北京發布。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冰雪交融,激情飛揚,還有一個月,一場注定載入奧林匹克史冊的冬奧盛會將在神州大地隆重上演。

冬奧盛典,精彩匯聚,歷經七年籌辦,中國正以開放自信的姿態,向全世界發出熱情邀請。

五環旗下,萬眾期待,來自全球的運動健兒蓄勢待發,共赴這場期盼已久的冰雪盛宴。

舞台搭就 喜迎八方客

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張家口賽區,一項項工程相繼宣告完工,一場場測試活動陸續圓滿收官,這些都在不斷增強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的決心和信心。

這是2021年11月15日拍攝的張家口賽區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經過多方測試的硬件、軟件已日臻完善,冬奧大舞台已搭建完成,一切准備就緒,靜待運動員們一展英姿。

這是2021年12月28日拍攝的首鋼滑雪大跳台。新華社記者 陶希夷 攝

在北京首鋼園區,滑雪大跳台場館為配合場館雪地二次塑形等工作,已經在1月1日提前啟動賽前閉環管理,這標志著場館團隊各項工作進入賽時狀態。目前,場館第一階段賽道本體造雪任務已經完成。啟動閉環管理后,場館團隊體育及山地運行業務領域部分工作人員先期進入閉環,配合外籍專家在造雪、二次塑形、儲雪等方面深入工作。

這是2021年12月28日拍攝的首鋼滑雪大跳台。新華社記者 陶希夷 攝

在張家口,655輛氫燃料車已枕戈待旦,將在冬奧會賽時為賽事提供交通及物流保障服務。選派自冀北電力公司的九個保障團隊、600余人將在冰天雪地中保障“綠電”穩定運行。這些都將成為“綠色辦奧”的生動注腳。

在延慶,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延慶制服和注冊分中心自2021年12月14日起正式運行,為延慶賽區的工作人員、技術官員和志願者辦理証件注冊,發放制服裝備。該中心將承擔4000余人次的制服發放任務。

延慶制服和注冊分中心運行團隊制服發放經理王逸行表示,分別身著統一制服的工作人員、技術官員和志願者將成為冬奧賽場上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在張家口,北京冬奧會“相約北京”系列測試活動的最后一項——冬季兩項國際訓練周元旦前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圓滿結束,該中心在冬奧會賽時將承辦冬季兩項11個小項的比賽。

2021年10月27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技術官員制服裝備(左)、志願者制服裝備(中)、工作人員制服裝備在北京正式發布。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國家冬季兩項中心所在的古楊樹場館群山地運行場地經理魏慶華表示,比照冬奧會、冬殘奧會正賽標准,他所在的團隊會在場地與平台的設計和平整等方面展開更多工作。“根據測試賽反饋,我們會不斷地進行優化和提升,希望用更優質的雪迎接冬奧到來。”

除硬件外,冬奧籌備在軟件方面也臨近賽時狀態。

在清華大學學生活動中心,上百名志願者已完成心肺復蘇、自動體外除顫器(AED)使用等基本急救技能培訓。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本科生、校紅十字會急救部部長蘇厚禎將在冬奧會期間參與觀眾服務工作。“希望能和同學們一起,展示專業、敬業的志願者形象。”他說。

2021年11月28日,清華大學舉辦面向冬奧學生志願者的“心肺復蘇及AED使用急救技能”工作坊,這是冬奧學生志願者在急救技能培訓上學習使用自動除顫器。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出生於1999年的湖南姑娘趙叢叢曾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和父母一起到北京觀看比賽。通過中英文面試以及一系列培訓后,趙叢叢將以反興奮劑專業志願者的身份參與北京冬奧會。

按計劃,冬奧會賽會志願者將有2.7萬人。在賽會志願者之外,還有大量市民將以城市志願者的身份參與冬奧服務。

2021年12月30日,參加場館培訓的外籍志願者在北京五棵鬆體育中心合影。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北京冬奧組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大部分賽事籌辦人員已進駐場館,賽時演練工作正有序開展。一直關注冬奧籌辦的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表示,北京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始終保持密切溝通,各項賽事籌辦工作正在反復演練,進展非常順利。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行指揮部調度中心執行主任閆成介紹,2021年10月初開始,“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的十項國際賽事、三次國際訓練周和兩項國內測試活動有序展開,賽事運行狀況良好,實現了既定測試目標,贏得了國際體育組織、參賽運動員及境內外媒體的積極評價。

目前,北京冬奧會場館、人員、設施已全部就位,各項工作進入沖刺和收尾階段,隻待盛會開幕。

整裝待發 一心向冬奧

2021年12月28日,2021/2022冬季兩項國際訓練周的參與人員在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賽道上滑行。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冬奧會一天天臨近,各競賽項目的資格賽也逐漸進入尾聲,越來越多的運動員和運動隊拿到參賽資格,期待在這四年一度的冰雪競技大舞台上精彩綻放。

對於澳大利亞冰壺混雙組合塔利·吉爾和迪恩·休伊特來說,北京冬奧會是極為特別的。在北京冬奧會冰壺資格賽上,他們以6:5戰勝韓國組合,獲得混雙項目的參賽資格,這意味著澳大利亞冰壺隊將首次出現在冬奧會正式比賽賽場上。

“我們將在2月看到年輕的澳大利亞選手登上世界舞台,而許多澳大利亞人將是第一次觀看這項運動。”澳大利亞奧委會首席執行官馬特·卡羅爾說,澳冬奧代表團預計將包括40名運動員,目前運動員們仍在全球各地積極備戰和參賽,爭取入選冬奧陣容。

2021年12月26日,在日本埼玉舉行的全日花樣滑冰錦標賽男子單人滑比賽中,羽生結弦奪冠並獲得北京冬奧會男子單人滑資格。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兩屆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單冠軍羽生結弦在不久前剛剛拿到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我將在北京完成一次‘真正的四周半跳’,並爭取三連冠。”

“說實話,我本來沒想過實現三連冠,但在大家的期望下,我也有想挑戰的事情。”這位日本名將說,“我開始感到現在擁有挑戰三連冠資格的隻有我,所以我開始想要描繪那樣的情景。”

7個大項、15個分項、109個小項,所有運動員都在做著最后沖刺和備戰。這個2月,世界頂尖的冬季項目運動員們將匯聚在中國,向世界呈現異彩紛呈的冰雪競技。

對於即將主場作戰的中國冬奧軍團來說,賽前的諸多好成績,為隊伍增加了信心和底氣。

2021年12月5日,中國選手董冰在“相約北京”系列測試賽2021-2022國際雪聯跳台滑雪洲際杯女子個人標准台第二站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通過四站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比賽,中國短道速滑隊已拿滿北京冬奧會參賽資格。在諸多強手中,隻有中國、加拿大、韓國和荷蘭隊拿滿了每隊男子五人、女子五人共十張奧運入場券。中國隊和荷蘭隊成為最大贏家,不僅拿滿了十張奧運“門票”,而且在每個單人項目上還拿滿了三個參賽資格。

2021年11月20日,中國選手范鐸耀在“相約北京”2021/2022國際雪橇聯合會雪橇世界杯男子單人雪橇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 攝

花樣滑冰方面,兩屆雙人滑世錦賽冠軍隋文靜/韓聰在國際滑聯花滑大獎賽加拿大和意大利兩站比賽中奪冠,彭程/金楊獲得意大利站亞軍,冰舞組合王詩玥/柳鑫宇在意大利站獲得第四名。

2021年11月6日,在意大利都靈舉行的2021-2022賽季花樣滑冰大獎賽意大利站雙人滑比賽中,中國選手隋文靜/韓聰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 金馬夢妮 攝

在雪上,自由式滑雪名將谷愛凌在新賽季展現出良好狀態,去年12月初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國斯廷博特站比賽中,她以184.25分的總成績奪得女子組冠軍,並成為世界第一位在自由式滑雪比賽中成功完成前空翻兩周加轉體四周動作的女選手。此后她又在U型場地項目上連戰連捷。

2021年12月4日,在2021-2022賽季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國斯廷博特站比賽中,中國選手谷愛凌奪得女子組冠軍。新華社發(李揚 攝)

男子單板小將則接連取得突破。同樣在美國斯廷博特,17歲的蘇翊鳴首次闖入單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決賽就奪得冠軍。在歐洲訓練期間,他與另一位小將楊文龍還分別解鎖了新的超高難度動作。

在短道速滑世界杯荷蘭站奪冠的平昌冬奧會冠軍武大靖說:“我們會調整狀態,加強訓練,讓最好的自己出現在北京冬奧會上。”

2021年11月27日,在2021-2022賽季國際滑聯短道速滑世界杯荷蘭多德雷赫特站男子500米A組決賽中,中國選手武大靖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 鄭煥鬆 攝

索契冬奧會銀牌得主、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將徐夢桃也充滿信心。當相熟的國外運動員向她咨詢北京冬奧會情況時,她說:“一切都已經准備好了,就等你來了,這裡的場地老好了!”

目光交匯 世界同期待

北京冬奧會氛圍漸濃,全世界的冬奧熱情都在升溫。

在美國紐約,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在斯塔滕島溫港文化中心植物園舉辦了主題為“一起向未來”的北京冬奧文化日活動,向美國觀眾展示北京冬奧會的場館、比賽項目和籌備進展等。

在土耳其安卡拉,北京2022年冬奧會圖片展“一起向未來”設置了“冬奧會願景和辦奧理念”“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項目”“賽區規劃”“城市發展”四大板塊,從不同角度向當地民眾全面介紹了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我們目睹東道國為這一全球性體育賽事做出了非常認真的努力。”土耳其奧委會主席埃爾德內爾說,“期待冬奧會像北京夏季奧運會一樣盛大開幕。我堅信北京冬奧會將取得圓滿成功,我們將在中國度過難忘的時刻。”

在西班牙巴塞羅那,中國駐巴塞羅那總領事館啟動“祝福北京·圓夢冰雪”圖片展,為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加油鼓勁。這些作品從孩子們的視角暢想了即將舉辦的北京冬奧會,色彩絢爛,充滿童趣。

第10屆奧林匹克峰會公告指出,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將開啟全球冬季運動的新時代。中國提出要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將使得全球冬季運動的開展邁向新高度。

目光匯聚,來自全世界各個角落的奧林匹克相關人士紛紛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的期待。

2021年12月11日,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在紐約市斯塔滕島溫港文化中心植物園舉辦主題為“一起向未來”的北京冬奧文化日活動。新華社記者 王迎 攝

津巴布韋新聞部長莫妮卡·穆茨萬古瓦認為,北京冬奧會的舉辦對廣大運動員、觀眾等群體都非常重要,冬奧會將為運動員提供展示才華的舞台,也會讓世界各地的人們通過屏幕欣賞到精彩的競技比賽。

摩爾多瓦奧委會主席茹拉夫斯基表示,北京冬奧會是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又一次盛會。“中方有關賽會籌備工作及前一階段的國際測試賽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讓我們對賽會充滿了期待。”

阿根廷外交部在其官方網站上發表聲明表示,阿根廷政府堅定支持北京冬奧會。

國際奧委會總干事德凱珀說,這屆冬奧會將使北京成為歷史上第一個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舉辦冬季奧運會的“雙奧城市”,同時也會吸引更多中國和世界人民參與冰雪運動。“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成為本著和平、團結和友誼精神將世界聚集在一起的難忘時刻。”

瑞士高山滑雪奧運冠軍、北京冬奧場地設計者之一魯西說,現在了解中國並期待北京冬奧會的瑞士人越來越多,中國人是他見過“最擅長籌備、最注重細節的大型賽事組織者之一”,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成功舉辦。

國際奧委會每季度一期的官方雜志《奧林匹克評論》去年12月專門出版中文特刊,封面故事聚焦即將開幕的北京冬奧會,表示北京已經准備就緒,開啟冬奧會新時代。

該文章表示,北京冬奧會將眾星雲集,屆時將有代表90多個國家(地區)奧委會的約2900名運動員齊聚一堂,參加七個大項和15個分項的比賽﹔北京冬奧會也將成為有史以來性別最均衡的一屆冬奧會,不僅女運動員的人數多於往屆——佔總參賽人數的比例從2018年的41%增長到45.4%,且女子小項也創紀錄地增加到46個。

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表示:“身為運動員,看到各年齡段的人參與體育運動,充滿熱情,我感到十分欣慰。這將會是北京冬奧會創造的最寶貴的財富,也是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精神的傳承。”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說:“現在我們的焦點已經來到北京冬奧會。我們期待一屆成功的北京冬奧會,同時基於我們的經驗,我們對為大家舉辦一屆安全的冬奧會充滿信心。”

“通過舉辦這屆冬奧會,北京將書寫歷史,成為第一座舉辦過夏奧會和冬奧會的城市。他們也將從2008年奧運會遺產中獲得充分受益。這屆冬奧會將為全球冬季運動開啟一個新時代。三億中國人將熟悉冰雪運動。”巴赫說。

同心筑夢,共襄盛舉。當五環旗幟飄揚在長城腳下,屬於中國、屬於奧林匹克的冰雪故事,將寫下嶄新的精彩的一頁。(新華社記者林德韌、孔祥鑫、楊帆、蘇斌、王夢)

來源:新華社  2022年01月05日08:59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