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編隊完成遠海實戰化訓練

海軍遼寧艦編隊30日上午圓滿完成遠海實戰化訓練,安全順利返回青島母港。在20余天的訓練中,編隊跨黃海、東海並經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多個海域,進行多個課題綜合演練、互為條件對抗訓練。訓練中突出以戰領訓、實戰實訓、聯戰聯訓、體系練兵,對標遠海部署能力需求,深入開展實戰運用研練驗証,有效提升了航母編隊體系作戰能力。

海軍遼寧艦編隊遠海實戰化訓練期間,殲-15艦載戰斗機准備著艦(資料照片)。新華社發(胡善敏 攝)

12月9日,編隊啟航后直奔黃海某海域,組織開展了編隊搜救、艦載機戰術飛行、空情處置等多項針對性訓練,並圍繞艦載戰斗機全天候作戰進行專攻精練,高強度、跨晝夜、多批次的艦基起降訓練有序展開。

海軍遼寧艦編隊遠海實戰化訓練期間,殲-15艦載戰斗機滑躍起飛(資料照片)。新華社發(胡善敏 攝)

在向西太平洋航渡期間,遼寧艦編隊航行一路、戰斗一路,保持高度戒備,及時調整戰斗部署等級,變換戰斗隊形,有效穩妥處置復雜多變的海空情況。在西太平洋,編隊連續轉戰多個訓練海域,貼近實戰檢驗編隊作戰能力,多次組織對空、對潛等分域作戰訓練課目,殲-15艦載戰斗機島鏈外跨晝夜連續訓練和戰術飛行,進一步錘煉作戰籌劃、指揮控制、體系構建、兵力協同和綜合保障能力,檢驗、完善、優化戰訓成果10余項。浩瀚的太平洋涌大浪急、海況惡劣,編隊官兵充分發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斗精神,緊抓練兵時機,在復雜戰場環境中錘煉敢打必勝的戰斗意志。

海軍遼寧艦編隊遠海實戰化訓練期間,遼寧艦(左)在進行補給(資料照片)。新華社發(胡善敏 攝)

訓練期間,外軍艦機對我航母編隊多次抵近偵察和跟蹤監視,編隊全程穩慎處置,多次組織艦載戰斗機戰斗起飛、有效應對,充分展示了各級指揮員過硬的軍事素養和廣大官兵頑強的戰斗作風。(新華社記者黎雲)

海軍遼寧艦編隊遠海實戰化訓練期間,殲-15艦載戰斗機進行夜間起降訓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張凱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2月31日15:25
(責編:陳悅、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