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多地發現世界瀕危蘭科植物新種

  我國多地發現世界瀕危蘭科植物的新種錨齒卷瓣蘭。記者日前從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了解到,這家單位的科研人員聯合有關企業科研人員近日在國際植物分類學期刊《植物類群》上發表了蘭科石豆蘭屬新種錨齒卷瓣蘭,它的模式標本保存於中科院武漢植物園標本館。

  圖為錨齒卷瓣蘭群落。(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供圖)

  據悉,中科院武漢植物園科研人員2014年在湖北省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縣五峰蘭科植物省級自然保護區科學考察過程中發現蘭科石豆蘭屬一疑似新種。科研人員經多年持續跟蹤觀測其原生地生長情況並查閱文獻資料、對比相近種標本等,最終確定它為石豆蘭屬新種。因其蕊柱齒中上部彎曲似錨,與石豆蘭屬其他種的蕊柱齒區別明顯,科研人員將其命名為錨齒卷瓣蘭。

  近年來,中科院武漢植物園科研人員在對錨齒卷瓣蘭發現地周邊地區植物資源進行調查時,發現神農架、利川等地有錨齒卷瓣蘭分布。在新種發表之際,國內專家在野外調查時發現廣西、貴州、湖南等地也有錨齒卷瓣蘭分布。

  圖為錨齒卷瓣蘭植株。(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供圖)

  據中科院武漢植物園專家介紹,蘭科是被子植物的第二大科,全球約有750屬28000多種,廣泛分布於各陸地生態系統中。蘭科植物進化程度高,是生態系統的指示性物種。錨齒卷瓣蘭的正式發表,豐富了蘭科植物資源,對研究及保護蘭科植物多樣性具有重要意義。(記者譚元斌)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2月03日08:50
(責編:陳悅、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