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緣中國鐵路 駛上職業快軌

“臨近高中畢業,我聽說班派工業社區教育學院開設了一個新專業,不但可以學習鐵路知識,還能到中國留學。”沃拉武·普掃西依然記得自己當初如何決定跟鐵軌“打交道”。“我喜歡探索,喜歡嘗試新鮮事物,於是決定到班派學習。”

11月17日,泰國班派工業社區教育學院顧問佔雅·帕普在泰國班派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林昊 攝

作為泰國班派工業社區教育學院與中國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聯合培養的軌道交通專業首屆畢業生,沃拉武的經歷是中泰合作微觀層面的生動故事。

隨著中泰鐵路合作項目的推進,泰國許多職業院校在鐵路、物流等專業人才培養方面與中國院校開展了廣泛和深入合作。引入中國技術和課程設置方案,既為泰國提供軌道交通人才儲備,也給了沃拉武這樣的年輕人接觸中國先進軌道技術的機會。

在泰國學習基礎中文和專業基礎理論課程后,沃拉武與18名同學2016年到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進行了2個學期的學習。

11月17日,軌道交通專業的學生在泰國班派工業社區教育學院進行模擬駕駛練習。新華社記者 林昊 攝

“在武漢,我們不僅學習了鐵路基礎課程、高鐵課程和專業技術漢語等知識,還交到很多中國朋友,體驗當地人的生活,乘坐了中國高鐵。”沃拉武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中國高鐵令人印象深刻,它讓出行變得更加快捷、安全和舒適。”

通過在武漢的學習,沃拉武了解到軌道交通技術的發展方向,對自己的職業規劃更加明確。軌道交通專業背景和中國留學經歷讓他成為熱門人才,畢業后順利找到一份與專業相關的工作。

班派工業社區教育學院顧問佔雅·帕普介紹說,近年來,泰國教育部積極與中國教育部門合作,陸續出台政策聯合培養技術人才。班派工業社區教育學院2019年與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聯合成立高鐵魯班學院,也與貴州、雲南、重慶等地多所職業院校展開合作。

11月17日,軌道交通專業的學生在泰國班派工業社區教育學院進行模擬駕駛練習。新華社記者 林昊 攝

在佔雅看來,泰中合作培養鐵路人才,充分展現了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沿線國家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得益於中方院校在課程設置、師資培訓、教學設備、學生聯合培養等方面的支持,泰國職業院校的軌道專業教育和培訓取得長足發展。

在班派工業社區教育學院內,校方設置了列車駕駛、軌道修理模擬設備,學生在校內就能夠體驗實際工作場景。

佔雅告訴記者,泰國鐵路人才相對缺乏,因此學院的畢業生非常吃香。他還稱贊中國軌道交通運輸的發展在世界上領先,運輸車次多,服務完善。“泰中兩國之間的交流一直很順暢,從中國引進相關技術發展泰國的軌道交通行業,可行性大、可信度強,性價比高。”

佔雅表示,中泰鐵路建設將惠及兩國的發展,泰國相關行業已經從中國獲得了技術支持等各方面幫助,期待中泰鐵路建設加速推進。

沃拉武畢業后一直從事軌道交通相關工作。他說:“我很期待中泰鐵路開通,非常希望將來有機會從事中泰鐵路相關工作。”(新華社記者王媛媛 林昊 王亞光)

11月17日,軌道交通專業的學生在泰國班派工業社區教育學院進行模擬駕駛練習。新華社記者 林昊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1月30日09:03
(責編:陳悅、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