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非洲的綠水青山——中非清潔能源合作助推非洲綠色轉型

這是11月22日在南非北開普省德阿鎮拍攝的中國龍源電力集團南非公司運營的德阿風電項目風機。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南非中部德阿地區的山地上,一座座中國制造的白色風機昂然佇立。勁風吹過,風機葉片徐徐轉動,通過南非國家電力公司向千家萬戶供電。

這是11月22日在南非北開普省德阿鎮拍攝的中國龍源電力集團南非公司運營的德阿風電項目設備。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這是由中國龍源電力集團南非公司運營的德阿風電項目,也是中國國有發電企業在非洲首個集投資、建設、運營為一體的風電項目。據龍源南非公司副總經理趙明明介紹,項目每年發電量超過7.5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20多萬噸標准煤,減排二氧化碳70多萬噸。項目還通過全球碳交易市場出售碳排放量,實現了環境和經濟的雙重收益。

11月22日,在南非北開普省德阿鎮,中國龍源電力集團南非公司運營的德阿風電項目現場負責人范·特納在項目辦公室工作。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攝

“能在可再生能源企業工作,我感到十分驕傲,為減少污染,我們需要可再生能源。”南非籍項目現場負責人范·特納在項目現場告訴新華社記者,這樣的可再生能源合作不僅有利於深化南非同中國的關系,還能創造就業崗位,造福當地民眾。

當下,全球各國加緊應對氣候變化,非洲國家同時還面臨著發展模式向綠色轉型的課題。中國和非洲國家的清潔能源合作已有數十年歷史,近年來多座由中方投資或提供資金支持的電站已經或即將投入運營。

這是2020年11月8日在烏干達基裡揚東戈拍攝的卡魯瑪水電站項目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張改萍 攝

在烏干達北部,白尼羅河下游,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中國水電)總承包的卡魯瑪水電站已進入建設收尾階段。

時任烏干達能源和礦產開發部長的瑪麗·基圖圖曾告訴新華社記者,以前因水電供應不足,烏干達不得不使用火力發電,如今,政府正大力推廣和發展可再生能源。

作為烏干達目前在建的最大水電站,卡魯瑪水電站裝機容量60萬千瓦。項目副總經理李季說,電站建成后,將為當地提供持續、穩定的電力供應保障。

這是2020年11月8日在烏干達基裡揚東戈拍攝的卡魯瑪水電站項目施工現場。新華社記者 張改萍 攝

由於地處擁有豐富動植物資源的穆奇森瀑布國家公園附近,卡魯瑪水電站從前期設計到實際建造,都充分考慮了對環境敏感區的保護,例如,設計人員在攔河大壩專門設置了魚類洄游道,以減少對魚類的影響。“我們希望在促進烏干達發展的同時,最大程度保護這裡的綠水青山。”李季說。

這是2019年12月13日拍攝的肯尼亞加裡薩光伏發電站。新華社記者 謝晗 攝

肯尼亞東北部加裡薩郡,地處干旱炎熱的沙漠地帶,密集排列的太陽能板組成了中企承建的東非最大的加裡薩光伏發電站。據了解,該電站年均發電量超過7600萬千瓦時,可滿足約7萬戶家庭、38萬人用電需求。

凝聚著中國建設者智慧和汗水的光伏發電站,不僅讓加裡薩居民擺脫了經常停電的困擾,還極大促進了當地工商業發展,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

這是2019年12月13日拍攝的肯尼亞加裡薩光伏發電站。新華社記者 謝晗 攝

肯尼亞國際關系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說,加裡薩光伏發電站極大地推動了肯尼亞可再生能源發展。在低碳、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中國始終與非洲各國並肩前行,是非洲大陸可再生能源開發的重要合作伙伴。與此同時,受益於中國推動下的國際資本流動、技術和知識轉移,非洲實現綠色轉型的進程正在加快推進。(新華社記者 呂天然 張改萍 黎華玲 曹凱)

2019年12月13日,在肯尼亞加裡薩郡,肯尼亞總統烏胡魯·肯雅塔(中)出席加裡薩光伏發電站投運啟動儀式。新華社記者 謝晗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1月29日08:57
(責編:陳悅、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