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添3處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江蘇裡運河-高郵灌區、江西潦河灌區、西藏薩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統26日成功入選2021年度(第八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至此,我國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產達到26處。

  裡運河肇始於春秋時期的邗溝。位於江蘇省高郵市境內的裡運河-高郵灌區,通過閘、洞、關、壩等水工設施,連通高郵湖和高郵灌區,實現了水在“高郵湖—裡運河—高郵灌區”之間的調配,兼顧灌溉和漕運兩大功能,是我國古代巧妙利用河湖水系、合理調控河流湖泊的水系連通工程的典范。

  這是入選2021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的江蘇裡運河-高郵灌區(11月24日攝)。新華社發(水利部供圖)

  潦河灌區位於江西省西北部,唐朝太和年間人們在北潦河南支下游修筑蒲陂,開渠導水,灌溉農田千余畝,明清時期相繼在中游、上游興建烏石潭陂和香陂,成為江南丘陵地區典型的古代引水灌溉的系統工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潦河灌區又相繼興建4座灌溉工程並延續至今,灌溉農田33.6萬畝。

  這是入選2021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的江西潦河灌區(5月18日攝)。新華社發(水利部供圖)

  薩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統位於西藏自治區日喀則市,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是目前海拔最高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從宋元時期開始,當地人民在沖曲河沿線逐步建立起蓄水灌溉系統,明清時期灌溉系統的利用和管理體系趨於完善。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使用的蓄水池仍然有400多座。這套完善的蓄水灌溉系統,助力日喀則發展成為“世界青稞之鄉”。

  這是入選2021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的西藏薩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統(10月2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自2014年設立,旨在梳理世界灌溉文明發展脈絡、促進灌溉工程遺產保護,總結傳統灌溉工程優秀的治水智慧,為可持續灌溉發展提供歷史經驗和啟示。今年與我國3處遺產同時列入第八批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的,還有來自印度、伊拉克、日本、摩洛哥、韓國、斯裡蘭卡的16個項目。目前,世界灌溉工程遺產總數達121處,分布於18個國家。

  這是入選2021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的西藏薩迦古代蓄水灌溉系統(10月2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中國的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幾乎涵蓋了灌溉工程的所有類型,是灌溉工程遺產類型最豐富、分布最廣泛、灌溉效益最突出的國家。”中國國家灌排委員會主席、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說,中國古灌溉工程遺產是中華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保護灌溉工程遺產體系、挖掘傳承區域特色水利歷史文化、發揮工程效益保障國家糧食生產,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促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提供重要水利支撐。新華社記者劉詩平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1月27日10:58
(責編:單芳、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