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怕苦 二不怕死——王杰精神述評

在最近一次實兵對抗中,面對藍軍多重設障、層層阻擊,參與攻堅任務的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王杰班”車組頂住強大火力,直插縱深,幫助后續部隊進攻成功撕開突破口。

56年前,王杰在組織民兵埋排雷訓練時,現場突發意外。生死瞬間,為保護他人,王杰用生命踐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誓言。

56年來,王杰精神激勵著英雄部隊不斷創造輝煌。

10余萬字日記是踐行“兩不怕”精神的生動寫照

這是王杰像。新華社發

王杰,1942年出生,山東省金鄉縣人。1961年入伍來到原濟南軍區裝甲兵某部工兵營一連,連續3年被評為“五好戰士”,2次榮立三等功。

1965年7月14日,班長王杰在組織民兵訓練時突遇炸藥包意外爆炸。危急關頭,為保護在場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的生命安全,他毅然扑向炸藥包,獻出了23歲的年輕生命。

王杰舍己救人犧牲后,他生前所在班被國防部命名為“王杰班”。

在王杰犧牲54周年前夕,陸軍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王杰班”組織祭掃(2019年7月10日攝)。新華社發(李志浩 攝)

當兵4年,王杰寫下了350多篇、10余萬字的日記。“這些日記真實記錄了英雄成長的心路歷程,是他踐行‘兩不怕'精神的生動寫照。”這個旅王杰事跡陳列館解說員謝夢琪說。

應征入伍,王杰寫下了第一篇日記——“人一生,能服從祖國的需要為最快樂,服兵役是第一志願。”

服役期間,王杰刻苦訓練,僅兩年就考取了工兵五大專業技術“滿堂紅”,第三年被原濟南軍區表彰為“郭興福式”教練員。

1965年,王杰在日記中寫下“我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個大無畏的人”。僅僅兩個月后,他用自己的生命踐行了錚錚誓言。

2017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到第71集團軍視察時強調,王杰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永遠是我們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學習踐行王杰精神,讓王杰精神綻放新的時代光芒。

王杰精神是眾多新“王杰”涌現成長的“催化劑”

英雄從未走遠,他的精神永遠傳承。

王杰生前所在連每次點名,呼點的第一個名字永遠是“王杰”。每逢重大任務前后,官兵都要整齊列隊,向老班長宣誓、匯報。

陸軍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王杰生前所在連官兵組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2018年12月14日攝)。新華社發(白俊峰 攝)

“這是一種紀念和景仰,更是一種傳承和激勵。”旅政委湯煒說,旅隊始終注重用王杰精神建隊育人。新兵入營,做的第一件事是參觀王杰事跡陳列館,學唱的第一首歌是《王杰的槍我們扛》,上的第一堂教育課是“弘揚‘兩不怕’精神,當好王杰傳人”,讀的第一本書是《王杰日記故事選》……

正是這種傳承弘揚,王杰精神成為眾多新“王杰”涌現成長的“催化劑”。

“王杰”涌現在戰位上。

“王杰班”第31任班長、三級軍士長王大毛,剛轉崗裝甲步兵專業時是個地道的“門外漢”,他堅持像王杰當年“專挑堅硬的坦克道挖雷坑”一樣苦練硬功,很快熟練掌握了必備技能,能操作10種輕武器。

上士謝彬彬,不斷向王杰老班長學習,在新崗位上迅速成長為旅“最佳射手”,被集團軍表彰為“新時代王杰式好戰士”。

“王杰”涌現在人民需要的時候。

陸軍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王杰生前所在連官兵跟隨部隊在江西共青城市共青聯圩共大圩段加固防洪堤壩(2020年7月19日攝)。新華社發(李志浩 攝)

2020年夏天,洪水肆虐,九江、淮南先后告急,王杰部隊2000余名將士星夜馳援,輾轉近千公裡,在人民群眾與洪魔之間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鋼鐵長城。

一直以來,王杰部隊官兵們勇救落水群眾、扑救山火、扶貧幫困的英雄事跡不斷涌現。

王杰精神是部隊戰斗力提升的“加速器”

50多年來,王杰精神,歷久彌新,激勵廣大官兵不斷精武強能,提升實戰技能,在強軍路上留下一串串閃亮足跡。

4年前,“王杰班”由工兵班轉型裝甲步兵班,換裝某新型兩棲步兵戰車,這是新的挑戰。

陸軍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王杰班”在野外陌生地域展開步戰車實彈射擊訓練(3月7日攝)。新華社發(白俊峰 攝)

聚焦轉型,全班立下“三鐵”規矩:訓練時間一秒不能少,規定時間外加練﹔規定內容一個不能落,不達優秀不罷休﹔訓練強度一點不能降,每周2次8公裡武裝越野,每月2次20公裡拉練。

新裝備列裝不足百天,“王杰班”首次實彈射擊全部命中目標。

陸軍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王杰班”在皖東某訓練場進行步戰車駕駛訓練(2020年5月23日攝)。新華社發(白俊峰 攝)

王杰精神激勵官兵勇攀高峰。“王杰班”率先在全旅開展“減員戰斗訓練”,成為集團軍首個“減員至7人不影響戰斗,減員至5人可繼續戰斗,減員至2人能堅持戰斗”的裝甲步兵班,贏得了走向未來戰場的“資格証”。

如今,“王杰班”戰士個個能在步戰車所有戰位任意互換,成為集團軍班組訓練標杆,成果在全旅推廣。

王杰精神激發訓練熱情。旅隊官兵紛紛向“王杰班”看齊,跟“王杰班”PK。特別是新體制運行以來,這個旅瞄准戰場,創新訓練理念和方法手段,從難從嚴摔打磨練部隊。

陸軍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王杰班”戰士在實戰化條件下開展攀登訓練(2018年3月15日攝)。新華社發 (王磊 攝)

王杰精神加速戰斗力提升。旅隊捷報頻傳,先后在陸軍各項比武中摘金奪銀。

時光流逝,精神永恆。50多年來,王杰精神在一代代官兵中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他們爭當王杰傳人,用王杰精神凝神聚魂、精武強能、練兵備戰,不斷書寫著王杰精神新篇章。(新華社記者 劉小紅)

陸軍第71集團軍某合成旅王杰生前所在連官兵在實兵對抗中向“敵”縱深進行突擊(2019年8月25日攝)。新華社發(王磊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1月26日08:52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