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域高原上的贊歌——“老西藏精神”述評

拉薩烈士陵園紀念碑前,每天有參觀者前來祭奠。這裡,長眠著為進軍西藏和建設西藏獻出生命的英雄兒女。

時光流逝,這些英雄兒女和一代代后來人共同凝聚的“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老西藏精神”,激勵各族干部群眾創造了“短短幾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間奇跡,書寫著新時代雪域高原的嶄新篇章。

在西藏拉薩烈士陵園,一條潔白的哈達挂在烈士墓碑上(4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精神,鍛造於高原

拉薩火車站,一列列客運列車頻繁進出,往來客流源源不斷﹔拉薩貢嘎機場,設施先進的新航站樓迎接著天南海北的旅客。

在和平解放前,偌大的西藏沒有一條公路,從青海西寧或四川雅安到拉薩往返一次,需要半年到一年時間。

進藏之路,難於蜀道。當年進藏女兵李俊琛曾回憶:“每個人的背負重量不少於50斤。翻越大雪山時大家都嘴皮發紫,面色蒼白,隻能艱難地張嘴喘氣,許多人吐出的痰都是粉紅色的……”

在與惡劣大自然的斗爭、較量中,精神得以鍛造。

西藏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空氣中含氧量僅為平原地區的60%。強烈的高原反應,讓戰士時常出現臉腫、流鼻血、頭暈等症狀,不少戰士犧牲在進藏路上。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長期以來,一批又一批共產黨員前赴后繼,發揚“老西藏精神”,矢志艱苦奮斗。

2021年6月25日,拉薩至林芝鐵路開通運營。經過6年多的建設,來自五湖四海的建設者不畏困難、艱苦奮斗,攻克高原鐵路多項難題,終於建成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世界屋脊”進入“復興號”時代。

試運行的復興號列車行駛在桑日縣境內(6月8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從電視裡看到西藏翻天覆地的變化,回想起當年解放西藏的歷程,居住在四川成都88歲的十八軍老戰士薛景杰感慨萬千。

當年,薛景杰作為一名普通戰士,踏上了和平解放西藏的艱難之旅。“途經那曲時,海拔是4550米,外面氣溫是零下三四十攝氏度,水面上全是冰塊。有的戰士到拉薩后就不行了,動手術把腿鋸掉了。”

“那時候沒路,缺氧,吃穿保障跟不上,但戰士們硬是克服困難挺進了拉薩,解放了西藏。‘老西藏精神'正是發端於70多年前西藏和平解放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歲月。”老人說。

四川師范大學教授王川表示,“老西藏精神”銘刻於一代代建設西藏的干部群眾基因中,是西藏和平解放70年來波瀾壯闊歷史的生動見証。

精神,扎根在高原

“無垠戈壁綠一叢,歷盡滄桑骨殷紅﹔隻緣根生大漠下,敢笑翠柏與青鬆。”翻開厚厚的《孔繁森日記》,這首孔繁森寫於1993年6月的詩作,表達了共產黨人在極端環境下不畏艱苦、堅定樂觀的精神。

西藏阿裡,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稱作“世界屋脊的屋脊”。20多年前,時年50歲的孔繁森因公殉職。生前,孔繁森兩次援藏,后又留藏工作。

孔繁森(右)在西藏阿裡日土縣過巴鄉看望孤寡老人益西卓瑪(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這需要克服極大困難。那時候,他的母親高齡,妻子身體不好,三個孩子尚年幼。”孔繁森同志紀念館館長高杉說,“孔繁森等干部身上體現的,正是中國共產黨人無私奉獻的精神境界。”

西藏和平解放以來,一批批援藏干部發揚“老西藏精神”,舍小家顧大家,克服了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忍受了常人難以忍受的艱辛,扛起了建設西藏、鞏固邊疆的大旗。

1951年至1978年,中央從全國調派三萬多名干部到西藏工作﹔1994年至2020年,有九千多名優秀干部援藏。

海拔5000多米的雙湖縣,是全國海拔最高的縣。中石油干部梁楠郁,在這裡援藏三年到期,盡管血壓、血脂、尿酸都偏高,但思量再三,他還是決定留下來繼續援藏事業。

梁楠郁說:“學習‘老西藏精神’,首先就是要講政治,服從組織安排,講黨性,講境界,到黨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精神,傳承在高原

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從“老西藏精神”的締造者,到一代代實踐者、傳承者,“老西藏精神”在賡續中煥發出跨越時空的力量。

“這裡的空氣含氧量低,剛來的時候腦子經常是木的,在這裡,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都是一種考驗。”對2019年7月從西安剛到阿裡工作時的情景,西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阿裡分院副檢察長賀軍記憶猶新。

阿裡地區地域遼闊,到縣鄉調研工作常常要驅車數百公裡。進藏兩年多,賀軍的嘴唇變成了深紫色,早已晒黑的臉上泛起了“高原紅”。回顧援藏以來所做的工作,他說,援藏工作雖然艱苦,卻是最光榮、最無悔的選擇。

惡劣的高原環境,對於西藏本地干部同樣是嚴峻的挑戰。

那曲市安多縣政協辦公室主任秋加是土生土長的安多人,大學畢業后就沒離開過安多。皮膚黝黑的秋加,走路一瘸一拐。由於痛風嚴重,腳已經變形了,不得不穿大幾碼的鞋子。

秋加(中)和他的孩子在整理藥箱(1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汝鋒 攝

“安多條件雖差,作為黨和國家培養出來的干部,隻有勤勤懇懇、踏踏實實服務群眾,才能不負組織的期望。”秋加說。

西藏自治區審計廳原駐村干部阿旺卓嘎,生前在墨竹工卡縣扎雪鄉等地駐村,原本駐村是一年一輪換,可她在基層一干就是4年多,最后犧牲在駐村一線……

正是有無私的奉獻、偉大的犧牲,才有了今天翻天覆地的巨變。

西藏地區生產總值由1951年的1.29億元增加到2020年的1902.74億元﹔2020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上年增長12.7%﹔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1156元,比上年增長10%……在“老西藏精神”感召鼓舞下,西藏各族干部群眾凝聚起干事創業的不竭動力。

西藏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向未來,“老西藏精神”必將引領高原兒女建設好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新華社記者劉碩、王琦、張京品、王澤昊)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1月23日08:36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