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一心渡難關——內蒙古多地承接額濟納滯留游客見聞

天朗氣清,惠風和暢。10月30日上午,一列紅色的“和諧”號列車駛入鄂爾多斯站。車廂裡的596名乘客,是從1000多公裡外的阿拉善盟額濟納旗,轉移到鄂爾多斯市的首批游客。

站台上,兩排身著潔白防護服的工作人員雙手捧起一條條藍色的哈達,敬獻給一個個下車的旅客。

10月29日,滯留游客離開額濟納旗時,在列車車廂裡與地面人員告別。新華社發(王磊 攝)

藍色哈達,在蒙古族同胞心裡,象征藍天,代表智慧、健康、永恆、平安和忠誠,是迎接尊貴客人的禮節,是草原人民美好的問候與祝願。

站台外,一輛輛挂有“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鄂爾多斯讓您感受家的溫暖”等橫幅標語的大客車旁,寫有“伊金霍洛歡迎您”“康巴什歡迎您”“東勝歡迎您”的標識牌,十分醒目。

10月17日,額濟納旗發現新冠疫情后,上萬名前來觀賞金秋胡楊、大漠風光的游客,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滯留下來。他們主要來自甘肅、四川、安徽、江蘇、上海、廣東等地,截至10月25日,滯留額濟納旗的游客有9000多人。

10月30日,滯留游客離開額濟納旗。新華社發(王磊 攝)

在全力抗擊疫情的同時,10月26日,內蒙古自治區和阿拉善盟決定,力爭3到5天時間,將大部分游客轉運出額濟納旗﹔對於健康條件不符合轉運要求的,轉移到內蒙古其他低風險地區進行集中健康監測14天后,再安排他們安全返鄉。

接下來的10月27日至29日,符合轉運條件的2300多名游客相繼被運往河南鄭州、雲南昆明、安徽蕪湖等地。同時,根據專家評估意見,旅游包車、自駕游和散客有序撤離。

“手足同情,有難同當。”困難面前,各盟市爭先恐后分擔壓力,阿拉善左旗、右旗,包頭市、鄂爾多斯市等兄弟盟市及旗縣,紛紛自告奮勇,承擔額濟納旗滯留游客接待任務。

10月29日,滯留游客離開額濟納旗時,在列車車廂裡擺出一個個“愛心”。新華社發(王磊 攝)

“有朋自額濟納來,我們准備好了!”10月29日,當首批中轉包頭市的游客還在900公裡外的額濟納旗時,包頭市就通過媒體發出“歡迎帖”,並表示:“包”你滿意。塞外“鹿城”各旗縣區30多家酒店已全面准備就緒,每人一間客房,配有消毒用品、牛肉干、奶制品、水果和多種書籍。當晚,轉移游客剛入酒店,就有工作人員送上熱飯,採集核酸樣本,統計大家急需補充的藥品。

“秋寒夜深,春風送暖,向政府和奮戰在一線的防疫工作人員、志願者致以真誠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滄海橫流顯本色,危難時刻見初心,感謝你們的辛苦付出,我們團結一心共渡難關。”這是10月30日早晨,住在包頭市九原區一家健康監測酒店的中轉游客趙敏生老人在微信群裡的留言。

對於這些“特殊的客人”,包頭、鄂爾多斯給予了特殊的關愛。

10月29日,滯留游客離開額濟納旗時,在列車車廂裡與地面人員告別。新華社發(王磊 攝)

10月30日中午,230名額濟納滯留游客轉移到鄂爾多斯市東勝區稍做休整后,豐盛的午餐就送到大家的房間。客房裡,除提前配備的N95口罩、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品和新鮮果蔬外,還為60歲以上老人配備了輪椅、常用藥、急救藥,並設有心理咨詢熱線。許多游客對細致周到的安排表示感謝。一位名為“禎姐”的游客在微信群裡說:“衷心地說一句謝謝!讓我們感受到家的溫暖。”

在鄂爾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各酒店的房間,當地政府還為客人們精心准備了“文旅大禮包”。

截至10月31日,通過鐵路、公路等方式,已有9114名滯留游客離開額濟納旗。其中,符合轉移條件的2359人,被安置在阿拉善盟左旗、右旗,2635人已入住包頭市各酒店,1745人下榻在鄂爾多斯市各賓館。這6700多名外地游客,享受著內蒙古溫暖的陽光,感受著數萬名來自當地各行各業工作人員的熱忱服務。

10月30日,在鄂爾多斯火車站,工作人員為從額濟納旗轉移而來的滯留游客獻哈達。新華社發

“隔離不隔愛,鹿城有大愛。”入住包頭市的一位游客,在房間留言簿上寫下的感言,道出了大家的心聲。

看到轉移游客的心聲,包頭、鄂爾多斯等地許多網友熱情回應:“路途勞頓,您辛苦了!”“遠方的客人安心留下來!”“我們的服務,一定讓您‘疫’時無憂!”(新華社記者賈立君 朱文哲)

10月30日,載有額濟納旗滯留游客的列車,抵達鄂爾多斯火車站。新華社發

10月29日,一名滯留游客離開額濟納旗時,用“愛心”與工作人員告別。新華社發(王磊 攝)

10月29日,一名轉移到包頭市的滯留額濟納旗游客,在酒店裡留言“隔離不隔愛 鹿城有大愛”。新華社發

10月29日,額濟納旗滯留游客在列車車廂裡與地面人員告別。新華社發(王磊 攝)

10月29日,一名滯留游客離開額濟納旗時,在列車車廂裡用雙手比劃出“愛心”。新華社發(王磊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1月02日08:30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