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旗高高飄揚在額濟納——萬余名黨員挺起額濟納旗抗疫鋼鐵脊梁

10月31日,額濟納火車站疫情防控負責人胡成麗(左一)組織站內職工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社發(夏亮 攝)

內蒙古額濟納旗,因金色胡楊而聞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萬余名共產黨員如堅韌的胡楊般奮戰在抗疫一線,在戰疫斗疾中筑起銅牆鐵壁。廣袤的戈壁灘裡,一面面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

凌晨的額濟納旗又黑又冷,溫度已跌至零下。在防疫執勤點,黨員陳亞偉嚴格檢查著每一輛抗疫車輛証件,將現場秩序維護得井井有條。他反復搓著手心,不斷呵氣給雙手取暖,這已是他披星戴月的第14個抗疫夜晚。

陳亞偉是額濟納旗黑鷹山邊境檢查站的民警。10月17日,遠在老家山東青島的妻子提前半個月生產,可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原本計劃返鄉的陳亞偉默默地退了車票,投入到緊張的抗疫工作中。

10月29日,從山西省趕來額濟納旗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副隊長張旭升組織隊員搭建醫務人員通道和預檢分診點。新華社記者 貝赫 攝

在防疫執勤點,他打開手機視頻,面對睡得酣甜的寶貝,說出了一個父親對女兒的人生第一句話:“丫頭,爸爸愛你,爸爸很想立刻回家抱抱你、親親你,但是你的爸爸是一名警察,更是一名黨員,我要用一場戰斗的勝利作為珍貴的禮物送給你,將來你長大了,一定會引以為傲的。”

像陳亞偉一樣,疫情發生以來,額濟納旗的黨員們毫不猶豫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鄰近的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的黨員們也逆行額濟納旗支援抗疫工作。截至10月28日,阿拉善盟共有1552個基層黨組織、1.65萬名黨員投入疫情防控一線。隨著確診病例快速上升,大批黨員還從內蒙古各地和外省份趕來支援。

連續行車28個小時,跨越1400多公裡,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的94名隊員從山西省火速支援抗疫,於10月27日到達額濟納旗。94名隊員中有黨員46名,他們帶來14輛裝備先進的醫療用車,相當於將一個二甲醫院直接“開”進了額濟納旗。

這支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接管了額濟納旗蒙醫醫院,擔起了疫情期間非確診病例的日常醫療工作。今年42歲的張旭升是這支救援隊的副隊長,也是一名黨員。從28日晚上到29日中午,他一刻不停歇地組織醫生對當地的剖宮產、肝衰竭、異物吸入、腦卒中等患者緊急救治。

10月28日,中共阿拉善盟委統戰部兩名黨員在額濟納旗一小區執勤點消毒。新華社記者 王靖 攝

記者見到張旭升時,他挂著黑眼圈,已經29個小時沒有休息,還在組織隊員們用彩鋼板和帳篷,搭建醫務人員通道和預檢分診點。在張旭升的帶動下,救援隊的黨員和隊員紛紛沖鋒在前。當地急診牧民急需B型血,大家搶著報名獻血。一位孕婦胎兒臍繞頸,大伙齊心協力幫助她順利分娩。才到額濟納旗5天,救援隊的動人事跡就在當地傳開,牧民們贊揚他們是“賽音渾”(蒙古語意為好人)。

在額濟納旗11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一面面黨旗飄揚在社區防控、核酸檢測、流調溯源、患者救治等防疫工作一線,一名名黨員臨危不亂,打頭陣、挑大梁,努力為滯留旅客排憂解難,為地方百姓生命安全保駕護航。其中,在額濟納旗的青年黨員、女性黨員、老年黨員等群體敢擔當、勇擔當、善擔當,展現出共產黨員優秀的品格。

“您好,今天19點有一批救援物資運抵額濟納,請您務必幫忙協調人手卸車。”10月22日,額濟納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揮部給額濟納火車站疫情防控負責人胡成麗打電話求助。

“好嘞,請您放心,我們一定完成任務!”挂了電話,胡成麗帶領53名鐵路職工,火速趕往現場。由於保障物資為小件包裝,機械無法裝卸,胡成麗和同事們隻能徒手卸車。經過6個多小時連續奮戰,第二天1點多,37噸物資全部完成卸車,圓滿移交指揮部。

胡成麗是一名黨員,疫情期間大伙稱她為“鐵娘子”。她原本在巴彥淖爾市工作,因工作10月到額濟納火車站組織旅客運輸。疫情發生,她臨危受命成為額濟納火車站疫情防控負責人,承擔3列滯留列車及百余名列車員的防疫及保障工作。疫情中,她帶領黨員服務隊幫河南旅游列車聯系購買煤炭3000公斤,為昆明旅游列車聯系購買4000升柴油,為火車上的滯留人員協調洗熱水澡……起初不安的滯留人員,因黨員服務隊變得積極樂觀。

10月27日開始,滯留在額濟納旗的游客返程。“作為黨員,再苦再累都無所謂,隻要能讓大家安全順利返程。”站台上,看著游客們高興地朝她揮手告別,“鐵娘子”覺得10多天的付出十分值得,她堅信,“有這麼多黨員沖鋒在前,額濟納旗肯定很快就會好起來”。(新華社記者張洪河、王靖、魏婧宇)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1月01日10:27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