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智慧零碳”碼頭投產運營

  這是10月17日拍攝的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新華社天津10月17日電(記者王井懷)10月17日,歷時21個月建設的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正式投產運營。天津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褚斌介紹說,這是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以全新模式為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級和低碳發展提供了樣本。

  全球現有的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大多通過新建碼頭來實現,無法滿足絕大多數傳統碼頭自動化升級的需求。天津港自2019年來逐步攻克全堆場軌道橋自動化升級改造、無人駕駛電動集卡車隊規模化運行、傳統集裝箱碼頭全流程自動化升級改造技術,探索出傳統港口自動化建設的中國方案。

  10月17日,工作人員在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智控中心內監控碼頭作業狀態。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是20萬噸級集裝箱碼頭,可滿足當前全球最大集裝箱船舶作業,設計年吞吐量250萬標箱。

  這座碼頭有“智慧大腦”:首創的“智能水平運輸系統”將場橋、岸橋等碼頭關鍵設備串聯起來,實現全生產要素信息實時交互。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總經理楊榮說,這個“大腦”基於AI科技,自動得出最優裝卸方案並指揮各台設備,效率比傳統碼頭提升約20%。

  新碼頭還有“智慧手腳”:新一代智能水平運輸機器人擺脫了以前隻能按既定路線干既定活的局限,通過搭載激光雷達、視覺攝像頭、毫米波雷達等多種傳感器,成了一位“眼觀六路、耳聽八方”的智能司機。“如果有了緊急任務,機器人之間可以協調順序加塞。”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信息部副經理劉喜旺說。

  10月17日,智能水平運輸機器人在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行駛。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這裡還有“智慧環境”:岸線長達1100米的碼頭建有北斗衛星基准站,在5G技術配合下實現動態厘米級高精度定位。

  與傳統碼頭相比,這個“零碳”碼頭沒有化石能源,全部用電,電力供應則全部來源於風電光電,實現了能源消耗和生產環節的零碳。同時,碼頭工藝、流程、設備、建筑全方位實現低能耗,比傳統自動化碼頭節能17%以上。

  10月17日,船舶停靠在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這是10月17日拍攝的天津港第二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暨全球首個智慧零碳碼頭投產運營儀式現場。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10月17日,智能水平運輸機器人在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行駛。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10月17日,船舶停靠在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10月17日,智能水平運輸機器人搭載集裝箱在天津港北疆港區C段智能化集裝箱碼頭行駛。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10月18日14:06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