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夫妻檔:同站上班難相聚,國慶堅守為團圓

寇莉和工作人員進行發車確認。鄧文鑫攝

一年一度的國慶假期正是闔家團圓的時刻,但對鐵路工作者來說,卻是一年之中最忙碌的時刻之一。今年33歲的羅亮和29歲的寇莉都在綿陽火車站工作,羅亮在高鐵班組,寇莉在普速班組,是一對鐵路“夫妻檔”。從國慶假期運輸啟動以來,這對“夫妻檔”就開始連軸轉忙個不斷,連續倒班加班,見上一面都成了難事。

“C6302次列車即將進入2站台……”伴隨著車站的廣播,客運員羅亮的對講機裡接連傳出一個個指令,“請檢票口准備檢票”“請工作人員做好接車准備”……羅亮開始按照指令引導旅客到指定位置。

寇莉為老年旅客答疑解惑。鄧文鑫攝

寇莉引導旅客乘降。鄧文鑫攝

國慶期間,綿陽站列車開行密度進一步加大,130多趟列車停靠,幾乎隔幾分鐘就有一趟列車進站。忙起來的時候,羅亮和同事們都沒有間隙到站台上的值守室喝口水,他們一直等候在站台上,隨時注意著旅客的動向,勸告旅客不要太靠近軌道的一側。一旦列車遠遠地准備進站,他們要吹響口哨,給所有的旅客示警。

妻子寇莉比羅亮小4歲,與在高鐵班組的丈夫不同,普速列車雖然密度沒那麼大,但是多趟列車是凌晨開車。因此,寇莉的上班時間分白班和夜班,白班從早上6點多起床,准備上班工作,8點半開始工作到下午6點半結束工作,而相對於白班,夜班就要辛苦一點,要從前一天下午6點半一直到第二天早上8點半同事來接班才能結束夜班工作。

羅亮和車站工作人員進行安全聯控 。鄧文鑫攝

由於工作崗位與倒班時間不同,兩人雖然在同一個車站工作,見面的次數卻是少之又少,就連休息時間也很難湊到一起,常常一個人已經出門上班了,另一個人還沒回到家,明明是在一起工作,卻談出了“異地戀”的感覺。一般情況下,每隔6天羅亮和寇莉的休息時間才會重合一次,而這寶貴的一天他們會用來陪伴家人。

“三年前我們的女兒出生了,我們約好每次休息都盡量帶她出去玩,哪怕有時候下了夜班回到家裡覺得很累,隻要能撐得住,我就不會睡覺,而是陪著她。”寇莉說,因為工作繁忙,平時女兒都由爺爺奶奶照顧,如果老人有事,她或丈夫就隻能與同事調班回家照看孩子。而每次上班前,女兒也總是纏著她,想用自己的方式讓媽媽晚一會再出門。

羅亮和列車長進行重點事項交接。鄧文鑫攝

兩人共同相處的時間不多,但他們總會想方設法讓“異地戀”更浪漫一些。羅亮是長白班,每天晚上10點多才下班,女兒已經睡著了,隻要寇莉第二天不上白班,她總會等羅亮到家才會安心入睡。而在寇莉當夜班的時候,隻要羅亮在休假,他也會帶著女兒和親手做的飯菜來看望當夜班的妻子,這讓寇莉感到很溫暖。

國慶假期的綿陽站人潮涌動,夫妻倆每天忙的“像個陀螺”,不厭其煩地幫助旅客排憂解難,有時候還會被著急的旅客當成出氣筒,但無論遇到什麼情況,夫妻倆總是堅持微笑服務,耐心解釋,等時間空下來了,夫妻倆也會將工作中的困難和委屈互相傾訴。

羅亮寇莉一家三口合照。

羅亮下班后和上夜班的妻子告別。鄧文鑫攝

“10月1號我白班、她夜班,2號我白班、她白班,3號我白班,她夜班,在這一行干久了,對於節假日就沒什麼概念,我們都要和平常一樣倒班甚至加崗,旅客越多,我們肩上的責任也越重。”羅亮表示,盡管和家人聚少離多,但他也不后悔。“我和寇莉都是共產黨員,而且我們的堅守能讓更多人團圓,非常有意義,我們商量好了,等10月6號大家都休息,就帶女兒回綿竹老家。”

在夫妻倆看來,每一位旅客順利地登上回家的列車,每一趟列車安全地駛出車站的站台,便是他們最欣慰的時刻。(鄧文鑫)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1年10月03日07:58
(責編:單芳、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