瀘縣震后“守夜人”

16日深夜,千年古城四川瀘縣的夜空,飄著小雨,泛起淡淡秋意。

震中鄉村一片寂靜,6級地震后驚魂稍定的人們大多已進入夢鄉。許多人並不知道,在這寧靜的背后,還有一群“守夜人”在忙碌,守護著震后的平安。

深夜12點,醫療救援

9月17日凌晨,武警四川總隊醫院醫療救援隊隊員對求診群眾進行檢查(手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謝佼 攝

16日深夜12點,大田社區安置點。

沉沉夜色中,幾束燈光溫暖明亮。

武警四川總隊醫院醫療救援隊的帳篷裡,值守醫生羅盧大口大口地吃著方便面,額頭沁出汗珠。

16日7時從成都集結出發,10時許抵達瀘縣大田社區安置點。這一天,他忙得隻吃了這頓飯。

“我們是醫療救援專業戶!”他的聲音疲憊中透著驕傲。這支隊伍先后參加過汶川地震、蘆山地震等應急救援。

有了豐富的經驗,這次他和隊友們還帶足了防疫消殺物資,做了充分准備,要把抗震救援和防疫兩個重要任務都做好。

登記表上密密麻麻寫著患者信息,羅盧和值守的另一位醫生唐靜說,白天已接診、巡診了上百名群眾,有的是老年病,有的是感冒,也有的只是受了驚嚇。等到天明,醫療救援隊還要對周圍的村子進行復診。

凌晨1點,“這就是你的家”

9月17日凌晨,社區書記李雪梅為受災群眾的臨時“新家”奔忙(手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謝佼 攝

17日凌晨1點,福集鎮團倉村永清家庭農場。

這是一個特殊的“家”。

60余名受災群眾把農場接待大廳的沙發和椅子拼起來,蓋著被單毯子進入了沉沉夢鄉,一位孕婦甚至還有自己的獨立房間。

地震發生后,農場主人、55歲的張永青驅車飛奔趕回農場,拿出礦泉水、方便面等全部“存糧”,並提供免費住宿。送物資、找發電機、做飯……這一天,他忙得腳不沾地。

“大災大難面前,我相信所有人都會這麼做!”張永青說,自己是共產黨員,更應如此。

農場附近社區的書記李雪梅聲音已經嘶啞,她也在為受災群眾的臨時“新家”奔忙,社區大廳裡的工作人員顧不上震壞的吊頂,埋頭整理安置人員信息。67歲的居民涂貴東說:“救援很及時,真的很感激。”

凌晨2點,急行軍

9月17日凌晨,工作人員在搬運物資(手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謝佼 攝

17日凌晨2點,嘉明鎮復興村。

看著剛搭完的55頂救災帳篷,白春和隊友們長舒了一口氣。橙色的救援服裡全是汗。

這是急行軍的一天。

震后1小時,白春等四川森林消防總隊甘孜支隊50名消防員,從千裡之外的康定奔赴震區。

行動精確到分——

16日晚上9點05分,到達龍華村村民安置點。晚上11點30分,60頂帳篷搭建完畢,300張折疊床、300套被褥分發到位。

17日0點05分,到達復興村村民安置點。凌晨1點30分,55頂帳篷搭建完畢,200余張折疊床安置到位。

四五人一組,搭框架、立杆……三五分鐘搭建一頂帳篷,白春說,平常練得多,戰時用得上,所以快。

這位來自雲南麗江的納西族漢子身材高大,透著一股剛猛之氣。當兵17年間,他經歷過汶川地震、涼山木裡森林火災等急難險重任務20余次。

凌晨3點,點亮希望

9月17日凌晨,電力部門江陽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李鳳麟(右一)在福集鎮龍腦橋中心小學安置點檢查提供給群眾充電的應急充電方艙(手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肖林 攝

17日凌晨3點,福集鎮龍腦橋中心小學安置點。

應急發電車照亮了60頂帳篷前的廣場。李鳳麟沿著一頂頂帳篷檢查臨時電路、防止火災,再檢查給群眾手機充電的應急充電方艙。

李鳳麟是電力部門江陽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這支隊伍曾參與汶川地震、宜賓地震、鄭州特大暴雨災害搶險等救災工作。他們來到安置點幾小時后,伴隨著群眾的歡呼,帳篷裡的燈,亮了!

地震后,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首批調集5支共產黨員服務隊和3支青年突擊隊,前往震區。他們的任務直接明了:確保天黑前亮燈,讓災區群眾溫暖亮堂過夜。

看似簡單的任務背后,是多處險情。多條10千伏線路出現斷線、電杆傾斜、電纜故障,2座35千伏變電站、1條35千伏線路、18條10千伏線路停運,66500戶用戶停電……

9月17日凌晨,電力搶修人員在瀘縣富集鎮水竹林村搶修線路。新華社發(周鳳丹 攝)

凌晨3點,勝利的消息傳來:災區所有10千伏及以上主電網搶修復電工作全部完成。

打贏這場“收官之戰”的電力隊員彭友樹、楊洪從15米高的電杆上下來,走下福集鎮水竹林村的“猴子山”,聯通最后一台未通電的變壓器。

夜沉如水。一個個基層應急保障點,燈光從未熄滅,公安、防疫、應急等部門人員堅守崗位。瀘縣的抗震救災現場指揮部裡,通宵明亮,一場緊急會議后,省、市、縣各級黨員干部分頭行動,一項項工作密集展開:進一步加強搜救,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全面檢測受損民房,盡快開展災后重建……

震后的第一夜,寧靜平安。

黎明的曙光,就在前方。

新華社記者肖林、樊曦、謝佼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9月18日10:27
(責編:單芳、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