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和平使命-2021”上合組織聯合反恐軍演“中國營”

這是9月13日在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拍攝的“和平使命-2021”“中國營”營區廣場。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 攝

12日,“和平使命-2021”上合組織成員國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中方參演部隊,在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舉行“中國營”開營儀式,標志著中方參演部隊由戰役投送階段轉入戰役實施階段。

14日,記者深入這座遠離祖國的中國野戰軍營,近距離了解中方參演官兵在異國他鄉的工作、生活等情況。通過實地探訪,記者感受到了濃濃的野味、戰味和中國味。

這是9月13日在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拍攝的“和平使命-2021”“中國營”營區廣場正面。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 攝

草原“長城”

秋日的東古茲草原,萬裡無雲,碧空如洗,“中國營”三個紅色大字格外醒目。

“中國營”佔地面積7.2萬多平方米。在營區內,“和平使命-2021”和“上合使命 攜手向前”的大幅標語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營地廣場的旗杆上,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中國營”內部劃分為作戰指揮、后裝保障、生活保障等6個功能區域,整體突出野戰化,凸顯戰斗元素,讓參演官兵時刻沉浸在濃厚的“硝煙味”中。

據中方導演部政治工作組副組長杜善國介紹,鐵路運輸第一梯隊初到時,中方參演部隊營區還是一片荒蕪的草場。抵達后,中方參演部隊各梯隊接續組織,先完成后完善,全面展開野戰營區建設。目前,“中國營”已徹底“變身”,成為一座功能齊全、設施完備、符合實戰要求的野戰營區,為參演部隊順利完成聯演任務打下堅實基礎。

置身“中國營”,濃郁的中國氣息扑面而來。營門主體設計成一柄指向天空的利劍,正面由防爆沙箱堆制的圍牆設計為長城造型,既具有警戒防衛功能,又融入了濃厚的中國元素,象征著人民軍隊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

“看著高高飄揚的五星紅旗,置身於火熱的野戰軍營,我們感到的不僅是光榮和自豪,更是沉甸甸的責任。”北部戰區聯指中心某保障隊副隊長邢棟說,作為一線指揮保障人員,我們要把中國軍人最好的形象展現在國際演兵場上。

這是9月13日在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拍攝的“和平使命-2021”“中國營”營區野戰自行炊事車。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 攝

飯菜飄香

“中國營”區內共搭設100多頂帳篷,功能包括指揮、居住、就餐、食品儲藏、洗浴、彈藥儲存等。

記者隨機走進一頂宿舍帳篷,看到在十幾平方米的帳篷內共有8張行軍床,能住8名官兵。帳篷內整潔干淨,床單平整,桌椅可以折疊。一個專門用來儲水的白色塑料桶置於帳篷一角。牙膏、牙刷和黃色的洗臉盆等生活物品整齊排列。整個野戰宿舍布局合理,簡潔大方。

在導演部的東側,有一台由巨大偽裝網覆蓋的中方自備的淋浴車,可以保障參演官兵定時洗上熱水澡。每台淋浴車有24個噴頭,可同時容納數十人淋浴。

中方參演部隊官兵一日三餐,依靠中國自主研發的13型野戰自行炊事車保障。“中國營”一共有4輛這種野戰自行炊事車。每輛炊事車一次性可保障150名官兵,可以蒸饅頭、做米飯,還可以炒菜。

北部戰區陸軍某勤務支援旅保障部助理施曉騰是第一次出國執行任務。為了確保參演官兵吃得飽,吃得好,施曉騰帶領炊事團隊12名官兵絞盡腦汁定菜譜,變著花樣加營養。他說:“俄羅斯緯度高,青菜少,但盡量讓大家跟在家裡吃得一樣好。”

“小雞燉蘑菇、小炒肉、水煎包、魚香肉絲……”戰士們對“中國營”的菜品如數家珍。看著戰友們吃得香,施曉騰開心地笑了。

這是9月13日在俄羅斯奧倫堡州東古茲靶場拍攝的“和平使命-2021”“中國營”營區野戰醫院。 新華社記者 梅世雄 攝

保障有力

“和平使命-2021”聯演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舉行的一次特殊演習。

“這次演習,我們始終把疫情防控作為出境參演的重點工作之一。” 演習副導演兼中方導演、北部戰區副參謀長趙康平說,中方參演部隊採取了必要的防控措施,編配了經驗豐富的防疫人員,科學編組、合理搭配,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風險。

部隊前出部署,衛勤力量全程伴隨保障。從吃住行到安全保障,“中國營”處處體現以人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

在“中國營”東北角,記者看到了一座小型野戰醫院。門診部、急診、住院部等一應俱全。據了解,在這次聯演中,沈陽聯勤保障中心第961醫院、北部戰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抽組力量開設野戰醫院,負責醫療救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飲用水、食品檢驗和環境消殺。

“東古茲靶場天氣寒冷,晝夜溫差大,官兵們連續作戰,工作強度高,非常容易出現意外傷。”第961醫院副院長朱四強說,這次演習對我們衛勤人來說完全是一次實戰。目前,我們整個野戰醫院功能齊全、分區合理,可以全時為參演官兵提供醫療服務。

記者在“中國營”看到,中方導演部與北部戰區聯指中心、集群指揮部、參演部隊內部建立了指揮通信網,各參演部隊攜帶建制內通聯裝備負責部隊地面機動和演習通信保障。

“在整個演習過程中,我們的所有行動全部立足自我保障。”北部戰區陸軍某合成旅合成一營營長闞金柱說,“我們野戰營區的規劃和建設,也是完全按照實戰要求來實施的”。(新華社記者梅世雄 劉丹)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9月15日14:19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