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醫生”出動 贛深高鐵廣東段開始全線聯調聯試

9月12日,55690次黃色高速列車CRH380AJ-0202停在深圳北站。新華社發(深圳北站供圖)

9月12日13時10分,55690次黃色高速列車CRH380AJ-0202從深圳北站緩緩駛出,北上駛向粵贛邊境的廣東和平縣,這標志著贛深高鐵廣東段正式開始全線聯調聯試。

55690次黃色高速列車CRH380AJ-0202為高速鐵路綜合檢測列車,因其黃色涂裝被稱為“黃醫生”。列車上配置了通信設備、傳感器、攝像頭等裝置,能夠在運行途中對沿線軌道、路基、通信信號、車輛動態、接觸網等進行動態檢查,為線路開通運營提供技術服務和保障。

9月12日,55690次黃色高速列車CRH380AJ-0202停在深圳北站。新華社發(深圳北站供圖)

贛深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京九高鐵的重要組成部分,北起江西省贛州市,南抵廣東省深圳市,在深圳接入廣深港高鐵,終至中國香港九龍。贛深高鐵設計時速350公裡,自北向南貫穿贛粵兩省的贛州、河源、惠州、東莞、深圳等市,線路全長436.37公裡,其中廣東段長301.2公裡。

廣鐵集團深圳工程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謝穎斌告訴記者,贛深高鐵廣東段沿線地形地貌、地質條件復雜,全線橋隧比達到86.87%。自2016年12月開工建設以來,有12家施工單位的約4萬名員工參加建設。

9月12日,55690次黃色高速列車CRH380AJ-0202從深圳北站駛出。新華社發(深圳北站供圖)

據鐵路部門介紹,贛深高鐵預計今年年內具備開通運營條件。贛深高鐵通車后,深圳至贛州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約7小時壓縮至約2小時,東莞到深圳最短時間約30分鐘,有助於大灣區“半小時生活圈”和粵贛兩地“兩小時經濟圈”形成。這將對完善粵贛兩地鐵路交通網絡、促進沿線各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助力粵東北地區鄉村振興,推動贛南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社記者吳濤、毛思倩)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9月13日09:13
(責編:陳悅、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