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研人員發現3種鳳仙花屬植物新物種

圖為長芒鳳仙花。(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供圖)

我國科研人員發現並命名了3種鳳仙花屬植物新物種。相關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植物》。

記者2日從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了解到,該單位胡光萬研究員團隊在四川省石棉縣栗子坪自然保護區進行蘭科植物資源專項調查時發現了一種獨特的鳳仙花,其唇瓣上具有伸長的芒狀結構,在花苞期非常明顯。后經形態和分子研究確定其為新物種,依據形態特征將其命名為長芒鳳仙花。

圖為龍山鳳仙花。(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供圖)

同時,2012年至2020年間,中科院武漢植物園科研人員與湖南師范大學科研人員在湖南省龍山縣進行調查時發現了兩種開黃花且翼瓣帶有長絲的鳳仙花屬植物,經形態學比較發現它們和已知物種存在明顯差別。他們將其中一種取名為龍山鳳仙花,將另一種取名為李恆鳳仙花,前者系以模式產地名稱命名,后者則是為了向我國著名女植物學家李恆致敬。

圖為李恆鳳仙花。(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供圖)

據悉,鳳仙花屬是被子植物中物種最豐富的屬之一,全世界共計超過1000種,我國記載有約290種。該屬植物在花的顏色和形態上多種多樣,具有極高的觀賞價值。其通常生長於林下層、水溝溪流邊、山谷等陰涼潮濕的環境,但也有少部分種類能在半干旱的環境下生長。(新華社記者譚元斌)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9月04日10:47
(責編:單芳、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