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都是南京大屠殺的鐵証!”——日本僧人大東仁連續16年收集揭露侵華真相的史料

 

8月的一個下午,一位略顯瘦弱、器宇不凡的日本男子拉著一個沉重的行李箱,大汗淋漓地在東京見到了記者。“這裡面有日軍自己記錄的有關南京大屠殺的《戰斗詳報》,還有與侵略南京相關的連續7個月的《陣中日志》,實屬孤品,請一定轉交給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他說。

8月5日,日本愛知縣圓光寺住持大東仁將與侵華日軍相關的歷史資料送到東京。新華社記者 郭丹 攝

打開裝得滿滿當當的行李箱,《極密 自昭和十二年(1937年)十二月九日至十二月十三日 步兵第33連隊 南京附近戰斗詳報》和一摞已經泛黃、碰一下似乎書頁就要破碎的《步兵第36連隊第11中隊 陣中日志》(1937年10月至1938年4月)等約二十種歷史資料映入眼中。

這位身穿便服的男子名叫大東仁,是日本愛知縣圓光寺的住持。從2005年起,他就在日本收集日軍侵華的相關史料。16年來,他收集轉交加上無償捐贈給南京的資料已超過3000份。這次的《戰斗詳報》《陣中日志》也是受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委托在日本通過拍賣收集到的。由於資料實屬珍貴,大東仁特意從名古屋搭車親自將資料送至東京,隻希望這批珍貴史料能盡早送到中國。

這是8月5日日本愛知縣圓光寺住持大東仁送到東京的與侵華日軍相關的歷史資料。新華社記者 郭丹 攝

這是8月5日日本愛知縣圓光寺住持大東仁送到東京的與侵華日軍相關的歷史資料《極密 自昭和十二年(1937年)十二月九日至十二月十三日 步兵第33連隊 南京附近戰斗詳報》。新華社記者 郭丹 攝

“《戰斗詳報》是日軍的官方記錄,而且是當時、當天記錄下來的日志,非常可信。這當中有殺害俘虜的記錄,也有在南京放火的記錄。可以說非常清楚地記錄了日軍在南京制造的大屠殺的歷史。南京大屠殺不是虛構、更不是謊言!”他說。

“日本有一部分人不承認有南京大屠殺的事實,而這批珍貴的資料就是鐵証!雖然只是200人規模的部隊的記錄,但從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到他們一天殺了多少俘虜。在侵略南京的過程中,類似的部隊應該還有很多,我會繼續尋找尚未發現的《戰斗詳報》。”大東仁說。

一位日本僧侶為什麼會堅持為中國收集日軍侵華史料呢?在名古屋圓光寺,大東仁向記者道出了其中緣由。

大東仁1965年出生於愛知縣,畢業於奈良大學文學部史學科。“我大學就是學歷史的,所以很想了解日本侵華戰爭的真相。從歷史研究的角度,我不能僅僅參照書本,而要更多去實地調查、體驗。”

20歲時,大東仁去中國東北考察了1個月,走訪了遼寧營口虎石溝萬人坑紀念館、遼寧撫順平頂山慘案紀念館、黑龍江哈爾濱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遺址、吉林豐滿萬人坑遺址……

“那次去中國,每一處我都印象深刻。但最讓我震撼的是平頂山慘案紀念館。那裡整村的人都被殺害了,既有老人的遺骸,也有嬰兒的遺骸。原來侵略是如此殘酷!我心靈感受到的震撼至今無法忘卻。當時我就下決心,必須得做點什麼!”從中國回來,他開始注重在日本收集日軍侵華的相關証據,對侵華戰爭進行更加全面和深入的研究,並揭批侵略者的戰爭罪行。

這是8月5日日本愛知縣圓光寺住持大東仁送到東京的與侵華日軍相關的歷史資料《步兵第36連隊集成中隊 陣中日志》。新華社記者 郭丹 攝

被問到是否會因為收集侵華史料、揭批戰爭罪行而遭到日本右翼的攻擊時,大東仁說,每年3月,他所屬教派都會在名古屋舉辦和平展,已連續舉辦32年。和平展上,一些右翼分子會大喊“沒有南京大屠殺”,言語粗暴地要找他“理論”。大東仁不逃避,也不爭吵,而是平靜地拿出《戰斗詳報》這樣的証據給他們看。通過不斷地“靠証據說話”,右翼分子的態度有了不小的變化。

大東仁說:“這麼多年來,雖然只是一點點,他們也在慢慢學習歷史,對我有了起碼的尊重。我也把長期堅持和他們對話看作自己的工作。每年在他們來之前,我都會重讀一遍南京大屠殺相關資料,希望能更准確地回答他們的尖銳問題,也希望自己掌握的知識更深化,能更全面准確地向更多人講述史實。”

8月20日,日本愛知縣圓光寺住持大東仁在寺內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鈔文 攝

如今,大東仁轉交給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的珍貴資料已由春秋航空公司專人負責安全運送到中國。得知這一消息后,大東仁告訴記者:“今后我還會繼續收集這些史料,隻要身體還能動,我就會一直做下去。”(新華社記者郭丹 鈔文)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9月03日14:51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