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冰深遠海 耕牧“新糧倉”——來自海洋經濟一線的觀察

自山東日照東行百余海裡,黃海冷水團中,“深藍1號”猶如襁褓一般,“呵護”著游弋其間的三文魚。

茫茫大海中,這個有著兩個足球場大小、重1500噸的八角網箱,看似不起眼,卻頗具意義。它實現了我國在溫暖海域養殖鲑鱒冷水魚類的世界性突破,並通過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漁業裝備,將優質蛋白生產的主戰場推進至深遠海。

2018年6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青島海洋科學與技術試點國家實驗室考察時強調,海洋經濟、海洋科技將來是一個重要主攻方向,從陸域到海域都有我們未知的領域,有很大的潛力。

這是“深藍1號”(6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彭照軍 攝)

隨著“深藍1號”“國信1號”“國鮑1號”等越來越多的漁業“大國重器”次第投放和海洋科技的不斷創新突破,我國將在深遠海智能養殖上再掀浪潮。

與此同時,攻破漁業“芯片”卡脖子的翻身仗也不斷打響。陸基孵育、前海馴化、深遠海養殖的陸海統籌新局面不斷開創,人海和諧,美美“漁”共的精致畫卷徐徐展開。

挺進深遠海 耕牧“新糧倉”

清晨,馬達聲響,白色養殖工船駛近“深藍1號”。

錨定完畢,養殖工船旋轉起重臂,將白色粗管伸入網箱,吸魚泵轟鳴開啟。看著一條條近10斤重的三文魚被捕撈收獲,中國海洋大學教授董雙林不禁眼角濕潤。

中國海洋大學教授董雙林介紹在黃海冷水團利用“深藍1號”養殖三文魚的技術攻關情況(8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2011年,董雙林團隊開始設想在深遠海規模化養殖三文魚,整整10年,通過與日照萬澤豐漁業的產學研融合協作,夢想終於照進現實。10年間,項目每往前走一步,都伴隨著海洋科技和養殖裝備攻關與突破。

“不同於傳統漁業的網捕作業,我們採用吸魚泵進行真空負壓捕撈,能夠減少魚體因在網內碰撞摩擦造成的損傷,也讓后續加工變得更加有序可控。”日照萬澤豐漁業總經理顧祺煥說。

在多種“黑科技”的加持下,“深藍1號”在黃海冷水團養殖出的三文魚,與國外主產區相比,成魚快、品質優、病害少、人工與物流成本低。水溫適宜的前提下,預計每年可收獲30萬條成品三文魚,產量超過1500噸,年產值超過1億元。

在“深藍1號”,工作人員展示剛收獲的三文魚(6月21日攝)。新華社發(俞方平 攝)

“自2020年8月青島國家深遠海綠色養殖試驗區獲批以來,這是該項目首次規模化收魚。”現場,青島西海岸新區海洋發展局黨組書記趙英民說。

新型海洋漁業裝備創造了更多拓展人類生存空間的可能性,令人向往的深遠海,已不再可望而不可即。“深遠海中,水體交換速度更快,承載力更高,不僅可以避免養殖誘發的近海海域富營養化,還能夠減少養殖病害,提高產品質量。”董雙林說,依托裝備化,將傳統的近海網箱養殖產業延伸至深遠海海域,正是新的出路。

在“深藍1號”,工作人員在養殖工船上加工剛收獲的三文魚(6月21日攝)。新華社發(俞方平 攝)

專家指出,越來越多的高科技海洋牧場和養殖設施正在我國的深遠海域扎根,並產出高品質魚類及其他海產品,來自海洋的優質蛋白不僅滿足了國人“果腹”的需求,產出的高品質海產品也成為民眾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深遠海養殖業的快速發展,為我國糧食安全增添了一道‘保險’。”董雙林說,通過規模化、生態化、智能化養殖管理,在提高產量的同時,產品質量也得以提升,從而滿足了我國居民對海產品“量”的需求和“質”的追求。

作為國家唯一的海洋牧場建設綜合試點省份,山東目前省級以上海洋牧場示范區(項目)達到105處,其中,國家級44處,佔全國的40%,居全國首位。

漁業“大國重器”破冰“望洋興嘆”

挺進深遠海,低溫冷水魚類,何以在我國溫暖的海域存活和健康生長?

在山東日照以東130海裡處,有一處黃海冷水團,面積13萬平方公裡,5000億立方米,水質優良,恰能解決此問題。另外也得益於“深藍1號”的巧妙設計和科技支撐。

“通過中央立柱及8根氣柱的注水注氣,整個網箱有了沉浮機制:夏天表層水溫過高時,將網箱下沉至海面25米以下的冷水團所處位置﹔到秋季,當表層水溫合適時,我們再將其上升至水面,無論冬夏,都可以保証三文魚在適宜的水溫環境中生長。”董雙林介紹,再加上鯊魚防護、魚鰾補氣、死魚回收、魚群監控等自主知識產權技術的“護體”,我國在溫暖海域養殖冷水魚類的世界性突破得以實現。

山東日照市一處海洋牧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田文娟 攝)

早在20世紀中葉,我國科學家就提出了“海洋農牧化”的理念。然而,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我國隻能開展近海養殖和漁業增殖,面對浩瀚的深遠海,漁業從業者依然是“望洋興嘆”。

近年來,我國海洋科學研究日益深化細化,對海洋科技的投入也逐步加大,硬件建設水平與先進國家的差距不斷縮小,一系列高新技術在大型海洋漁業設施上得到應用。

當記者來到位於山東長島海域的“長漁1號”海洋牧場平台上時,很快就發現了其中的“神奇”。這一平台搭載了海洋牧場大數據監測系統,可實現氣象、水溫水質、流速流向等海洋數據的實時監測。

在山東日照市一個海洋牧場,工作人員往養殖網箱投放魚苗(2020年9月9日攝)。新華社發(房紅金 攝)

“作為與聯通公司的戰略合作項目,平台還搭載了5G基站。”中集來福士助理總裁郭福元介紹,利用5G網絡高速率、低時延、廣連接的特點,他們為平台定制了5G+全景海洋牧場應用,平台的遠程投喂控制系統提供64個精准投喂點,將餌料分配至與平台相連的每個網箱,在滿足自動化養殖需求前提下提高餌料利用率。

這些漁業的“大國重器”也激活了我國的海工裝備產業。“依托公司長期在海工油氣裝備領域積累的設計建造優勢,我們快速實現了傳統業務的轉型升級。”中集來福士助理總裁楊易川介紹,相比於海工裝備,海洋牧場裝備研發建造周期較短,可在較短時間內完成技術研發,並將海工的高新技術應用在海洋漁業裝備領域。

“深遠海漁業潛力巨大,相應的裝備產業也同樣潛力巨大,二者相互作用,將共同向前發展。”中國船舶武船集團青島北船重工高級工程師楊慧勇說,未來漁業裝備將繼續聚焦高精度檢測裝備和專用設施研發等“卡脖子”問題,融合應用養殖技術和物聯網技術,在深遠海實現養殖集約化、裝備化和智能化,“望洋興嘆”的局面將不復存在。

位於山東日照市東港區劉家灣國家級海洋牧場海域的“藍海一號”平台(2020年4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喬祥明 攝)

漁業“芯片”激活陸海聯動新局面

“藍色糧倉”,離不開優質漁業“芯片”的有力支撐。

依托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黃海水產研究所、中國海洋大學等“國家隊”,青島成為我國“藻、蝦、貝、魚、參”五次養殖浪潮主導品種的研發地。目前,青島成功培育推廣水產良種30多個,引進和選育水產新品種20多個,在國家認定的海洋類水產新品種中,約80%源自青島,諸多漁業“芯片”卡脖子的難題正逐步破解……

打好種業翻身仗,排兵布陣是關鍵。近年來,山東積極推動“海洋科研院所+水產苗種生產場”的發展模式,一批水產種業的國家級、省級原良種場迅速崛起。

在青島,通用水產與中國水產科學研究院黃海水產研究所雷霽霖院士團隊合作,歷時8年獲得了世界首批超雌大菱鲆親魚、世界首批全雌大菱鲆苗種。

在煙台,明波水產的物聯網管控中心,監控視頻裡斑石鯛種苗歡快游動。“我們採用工廠化循環水養殖模式進行育苗,同時憑借海洋牧場良好的設施裝備及管控技術養殖成品魚,實現‘陸海接力’養殖。”明波水產公司副總經理李文升說。

在日照,盛隆水產與山東海洋生物研究院合作,自繁自養綠鰭馬面鲀,實現了由池塘化養殖向工廠化養殖轉變,並開始向海洋牧場發展。日照萬澤豐漁業與中國海洋大學董雙林團隊合作,在離岸百余海裡的黃海冷水團規模化養殖三文魚,歷經5年,迎來收獲期。

在山東榮成愛倫灣國家級海洋牧場,游客乘坐游船前往海上觀光平台游玩(4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李信君 攝)

“深遠海漁業恰到好處地體現了陸海統籌。”趙英民說,因為這需要在陸基育苗銷售,在前海馴養監測,在遠海養殖捕撈,不僅融合了一二三產,也打開陸海聯動的新局面。“未來,我們將繼續發揮試驗區項目的創新引領作用,整合現有船舶運營、海工裝備、苗種繁育、海洋牧場、冷鏈倉儲等多種產業資源。”

向海圖強。在山東,海洋牧場建設直接帶動水產苗種培育、水產品精深加工、漁業裝備制造、漁業休閑旅游等產業快速發展,促進三產融合,推動海洋經濟向質量效益型轉變。2020年山東實現海洋生產總值1.32萬億元,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長21.9%,海洋經濟成為新動能、新產業增長最快領域之一。(新華社記者栗建昌、張武岳、郭緒雷、王凱)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8月31日08:27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