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學生李水英的暑期黑土地實踐

【查看原圖】
李水英為玉米自交系授粉(8月11日攝)。
李水英為玉米自交系授粉(8月11日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8月21日10:58

在全國產糧大縣吉林省梨樹縣,藏族姑娘李水英的暑期社會實踐即將結束。今年20歲的李水英來自新疆喀什,是遼寧職業學院農藝學院的大一學生。在這個暑假的社會實踐中,她主動申請來到梨樹縣,在富民種業科技示范園學習玉米種子的研發和培育。

“現在是給玉米授粉的關鍵期,我和幾位同學伴著日出下地勞動,除了短暫的午休,整天都泡在實驗室和田裡。”李水英興奮地說。幾周的黑土地學習實踐,她已初步掌握了給玉米授粉的技巧,對育種實驗也越來越感興趣,還積極參與玉米新品種線上推廣。

“在我的家鄉,除了種植冬小麥和紅棗,最多的就是玉米,但是玉米年產量一直不高,抗災害性能也不足。”李水英說,經過學習,她深刻認識到種子是農業生產的關鍵,想為家鄉的農業振興出一份力,在種業領域有所建樹。

回望過去一個月,李水英從最初不適應到如今對各類農田活計駕輕就熟,最大的收獲是提升了將知識轉化為實踐成果的能力。

“以后的假期,我每年都會回來。”她說。新華社記者 林宏 攝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