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全球減碳進程 貢獻堅實中國力量

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清潔能源消費佔比提高0.4個百分點,展現中國推動產業結構綠色轉型取得積極成效。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加速綠色產業發展,走在低碳時代前沿,為全球減碳目標貢獻堅實力量。

西班牙環球網站日前報道,中國正通過技術創新推動經濟發展,在太陽能、風能等清潔能源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且具有競爭優勢。

英國智庫海外發展研究所表示,中國加大清潔能源領域投入力度,已准備好滿足全球日益增長的清潔技術需求。

7月21日,河北邢台一家太陽能有限公司工人在檢測太陽能組件質量。(新華社記者駱學峰攝)

官方數據顯示,近年來中國太陽能光伏產品已經出口到200多個國家和地區,風電整機制造佔全球總產量超過40%。

印度金達爾全球大學學者卡琳·科斯塔·巴斯克斯7月在《南華早報》發表文章說,中國逐步轉向清潔能源,將加速全球能源結構轉型,對全球能源市場產生積極影響。她舉例說,中國推進能源結構轉型過程中與原材料生產國或將建立新供應鏈,促成新貿易模式。

7月中旬,作為中國實現“雙碳”目標的一項重要制度舉措,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正式啟動上線,充分發揮推動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作用,助力中國經濟加速變革,為世界提供經驗借鑒。

數據顯示,中國全國碳市場開市首日成交額逾2.1億元。澳大利亞環境經濟學家弗蘭克·喬佐表示,中國碳排放交易正式啟動向全球“減碳”工作釋放積極信號。

這是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境內的大唐青海公司新能源分公司光伏電站一角(2020年7月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張宏祥攝)

美國《華爾街日報》7月援引咨詢公司特裡維尤姆中國公司的報告說,未來中國碳市場將逐漸步入正軌,成為促進經濟可持續減碳的良好機制之一。

美國《紐約時報》日前報道說,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彰顯中國在未來數十年間大幅降低碳排放的承諾。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約翰·桑頓中國中心高級研究員杜大偉日前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談到,中國深刻理解實現“碳中和”目標的重要意義,具有通過解決環境問題獲得技術收益與經濟發展的活力源泉的潛力。

6月30日拍攝的河北省威縣一家風電機組葉片制造企業生產的大型風電機組葉片(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駱學峰攝)

長江商學院教授劉勁12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日益完善的綠色低碳產業營商環境與潛力巨大的消費需求,為全球清潔能源產業提供廣闊機遇與發展紅利。

正如霍尼韋爾中國總裁林世偉所言:“中國經濟所具備的新優勢,源自中國,造福世界。”中國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新道路,加速經濟向綠色低碳轉型,助推全球減碳排放步伐,彰顯致力於建設人類更美好未來的大國責任與擔當。(新華社記者 王嘉偉)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8月21日10:43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