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稀瀕危植物大理鎧蘭和鎧蘭在高黎貢山競相開放

  記者從雲南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沖分局獲悉,生長於高黎貢山保山段騰沖境內的兩種珍稀瀕危植物大理鎧蘭和鎧蘭近期競相開放,目前已進入盛花期。

這是生長於高黎貢山保山段騰沖境內的鎧蘭。(2021年7月15日 畢爭 攝)

  高黎貢山有著豐富的動植物資源,是具有全球意義的陸地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被譽為“世界物種基因庫”。近年來,隨著我國不斷加大生態環境保護力度,科研人員在高黎貢山發現的珍稀瀕危動植物越來越多。

  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沖分局副局長段紹忠介紹,大理鎧蘭和鎧蘭均屬於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均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評估為“瀕危”物種,具有極高的科研價值。科研人員分別於2018年和2020年在高黎貢山保山段騰沖境內發現大理鎧蘭和鎧蘭。

這是生長於高黎貢山保山段騰沖境內的大理鎧蘭。(2021年7月12日 趙玉南 攝)

  據介紹,大理鎧蘭和鎧蘭在高黎貢山保山段騰沖境內被發現后,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山管護局騰沖分局著力加強生物多樣性調查監測,進一步改善針對極小種群野生植物的保護管理工作。

這是生長於高黎貢山保山段騰沖境內的鎧蘭。(2021年7月15日 畢爭 攝)

  段紹忠說,實地監測發現,大理鎧蘭和鎧蘭在高黎貢山次第開放,目前都已進入盛花期。其中,大理鎧蘭主要分布於高黎貢山海拔2300米至2900米之間的岩石和山地的苔蘚之上,分布范圍較廣﹔鎧蘭則主要分布於海拔1700米至1900米之間。

  接下來,當地將不斷加大對高黎貢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及周邊地區的調查、巡護、監測力度,並加強野生動植物保護的科普宣傳教育工作。(新華社記者林碧鋒、趙彩琳)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7月23日15:24
(責編:陳悅、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