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道光,照亮前行之路——井岡山精神述評

90多年前,井岡山茅坪八角樓。一根燈芯的微光,穿透漫漫長夜。

這是井岡山茅坪八角樓毛澤東舊居(2017年9月26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油燈下,毛澤東同志寫下《中國的紅色政權為什麼能夠存在?》《井岡山的斗爭》兩篇光輝著作,成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開篇,閃耀著“堅定信念、艱苦奮斗,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的井岡山精神之光。

這道光,指引中國共產黨越過萬水千山,創造百年輝煌﹔這道光,跨越時空,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拼版照片:這是江西省井岡山市神山村村民的笑臉合集(2020年7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一)

黑暗中,中國共產黨人點燃了讓中國走向光明的火種。

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南昌起義、秋收起義等紛紛受挫。盡管有人悲觀失望,有人不辭而別,有人叛變投敵,但堅定的共產黨人依然高擎火炬前行,堅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毅然決然團結戰斗在井岡山紅旗下。

盧德銘,秋收起義總指揮,犧牲時22歲﹔

張子清,紅四軍第11師師長,犧牲時28歲﹔

王爾琢,紅四軍參謀長,犧牲時25歲﹔

……

這是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2017年9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瞻仰大廳內,鐫刻著一排排烈士姓名。僅僅兩年零四個月的井岡山斗爭中共有4.8萬余人犧牲,平均每天近60人獻出生命。

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是井岡山精神的靈魂。因為信仰,革命先輩甘願拋頭顱洒熱血。

生命有限,信仰永恆。

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西調研考察時指出,井岡山是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今天,我們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

信仰如光,為信仰而奮斗的人,就是追光者。

在脫貧攻堅戰中,包括井岡山革命老區遂川縣珠溪村村支書鄒齊勝在內的全國1800多名黨員、干部犧牲。

在新冠肺炎疫情襲來的危急關頭,全國3900多萬名黨員、干部戰斗在抗疫一線,近400名黨員、干部為保衛人民生命健康獻出寶貴生命。

這是江西省井岡山市神山村一景(2020年7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二)

當時一系列接連的失敗証明,以城市為中心的革命道路,在中國根本走不通。

革命之路,何去何從?放棄攻打城市,轉戰井岡山!毛澤東踏出的這一步,成了中國革命嶄新的起點。

在井岡山,中國共產黨人立足於中國革命現實,把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革命具體實踐緊密結合,探索出“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嶄新道路。

實事求是、敢闖新路,是井岡山精神的核心。革命如此,建設和改革也如此,都必須從實際出發,敢於開辟前人沒有走過的路。

2017年2月,井岡山市正式宣布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成為我國貧困退出機制建立后首個脫貧摘帽的貧困縣,井岡山的歷史開啟新篇章。

初心如磐,砥礪奮進,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億萬人民,在險灘激流中開辟出嶄新航程,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康庄大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站在2021年瞻望未來,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更加清晰、步伐更加堅定——

“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游客在井岡山參觀“勝利的號角”雕塑(4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三)

有人說,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愈挫愈勇的政黨,具有脫離險境的神奇力量,不斷創造出讓人難以置信的傳奇業績。

在井岡山,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國民黨嚴酷的軍事進攻和經濟封鎖中,成功做成了一大“奇事”——“一國之內,在四圍白色政權的包圍中,有一小塊或若干小塊紅色政權的區域長期地存在,這是世界各國從來沒有的事。”

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創造一個又一個彪炳史冊的奇跡,正是因為有了艱苦奮斗這一件重要“法寶”。艱苦奮斗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優良傳統,也是井岡山精神的基石。

新階段賦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喚新作為。井岡山市充分意識到,財政總量小、產業層次低、創新能力弱等是井岡山最突出的短板問題。若要與全國全省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井岡山就必須在“十四五”期間加快步伐、打牢基礎,因此“十四五”時期發展的主要目標都略高於江西省、吉安市目標要求。

“這些目標既體現了‘跳起來摘桃子’的奮斗姿態,又符合井岡山的發展實際,隻要我們加倍努力,完全可以實現。”井岡山市市長焦學軍說。

人以奮斗而立,黨以奮斗而興,國以奮斗而強。

今天,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征途漫漫,隻有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才能繼續創造新的傳奇業績。

在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小紅軍宣講團”的成員周煜菡給前來參觀研學的學生們進行義務講解(5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 攝

(四)

五百裡井岡,青山莽莽,黃洋界保衛戰勝利紀念碑巍然屹立。

1928年8月,國民黨反動派的四個團向井岡山進犯,在根據地群眾幫助下,紅軍以不足300人的兵力打退近6000名敵人的進攻,創下以少勝多的奇跡。

“力量對比如此懸殊,紅軍為什麼能夠贏得這場戰斗?”不少游客問。

“答案就在於黨和紅軍始終與人民群眾同甘共苦,充分發動群眾,筑成了一道不可戰勝的銅牆鐵壁。”一旁的講解員回答道。

江西井岡山茨坪(2021年4月2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緊緊團結群眾、依靠群眾,是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和發展的重要法寶。無論時光流轉,始終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是共產黨人不變的本色。

從“為人民服務”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標尺,以人民“看得見”的初心使命、“用得好”的民主制度、“信得過”的黨群關系、“能管用”的監督機制,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

站在新的重大歷史關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向前邁出更大的步伐,14億中國人民攜手邁入現代化社會,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將是人類歷史上一件影響深遠的大事。

“共產黨並不曾使用什麼魔術,他們隻不過知道人民所渴望的改變。”70余年前,美國記者白修德和賈安娜在《中國的驚雷》一書中的感言,用來解釋中國共產黨的人民立場同樣貼切。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江山壯闊,大道光明。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傳承不朽井岡山精神,中國共產黨人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先輩的業績。(新華社記者 賴星)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7月22日14:15
(責編:陳悅、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