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血奮戰 百折不撓——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成就綜述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中,闡述了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鮮明主題。

回望篳路藍縷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人民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

這是6月11日在上海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拍攝的陳望道雕塑。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真理之光——中國共產黨人始終高舉真理旗幟,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接續奮斗中實現一個又一個勝利

這是一封跨越百年的通信——

1920年,一封從法國寄回國內的信寫道:“我以為先要組織黨——共產黨……”

回信者說:“你這一封信見地極當,我沒有一個字不贊成。”

寫信者,是正在法國勤工儉學的蔡和森。回信者,是毛澤東。

打開歷史的卷軸,自晚清以來,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君主立憲制、議會制、總統制……無數志士仁人為救亡圖存、革新圖強而苦苦追尋、上下求索,但最終都失敗了。

中國向何處去?

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

馬克思主義改變了中國——

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國共產黨就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

這是八一南昌起義總指揮部舊址(2017年7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從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到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

中國豐富了馬克思主義——

正是基於對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和真理性的深刻認識,從誕生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把馬克思主義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在長期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帶領人民走出一條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人間正道。

思想的力量穿越時空,真理的光芒照亮前路。

“在四圍白色政權的包圍中間,產生一小塊或若干小塊的紅色政權區域,在目前的世界上隻有中國有這種事。”井岡山的星星之火,給迷霧中前行的中國革命,帶來了嶄新的希望……

“工農武裝割據、農村包圍城市”——“山溝溝裡的馬克思主義”解決了在一個農民人口佔絕大多數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中,如何進行革命的一系列問題,開創了一條中國特色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

人們在江西省於都縣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前參加紀念活動(4月30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精神之源——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保持大無畏氣概,不怕犧牲,英勇斗爭,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江西,於都河畔,中央紅軍長征出發紀念碑巍然矗立。

1934年10月,中央機關、中央軍委和中央紅軍主力在此集結出發,開啟了一場開創新局的偉大遠征——長征。

這是一段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的征途。湘江戰役、強渡大渡河、飛奪瀘定橋、爬雪山、過草地……熱血鋪就二萬五千裡,留下了無數感人至深的故事。

是什麼讓他們義無反顧?是什麼讓他們勇往直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盧德銘,秋收起義總指揮,犧牲時22歲﹔

張子清,紅四軍第11師師長,犧牲時28歲﹔

王爾琢,紅四軍參謀長,犧牲時25歲﹔

……

這是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2017年9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瞻仰大廳內,鐫刻著一排排烈士姓名。兩年零四個月的井岡山斗爭中犧牲近4.8萬英烈,平均每天有近60人失去生命。

有人說,犧牲、奉獻是共產黨人的“特權”。隻要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永存,這種犧牲和奉獻就將永遠流淌在中國共產黨人的血脈中,使他們擁有改天換地的精神偉力,不斷譜寫歷史的輝煌。

環顧世界,有哪個黨像中國共產黨一樣,遭遇過如此多的艱難險阻,經歷過如此多的生死考驗,付出過如此多的慘烈犧牲?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

南昌城頭的槍聲像劃破夜空的閃電,井岡山、鄂豫皖等一個個革命根據地建立,星星之火得以燎原。

面對窮凶極惡的日本侵略者,中國共產黨人高舉愛國主義旗幟,堅定地站在抗擊入侵者的最前線,推動形成全民族抗戰,贏得了近代以來反抗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

解放戰爭中,中國共產黨人以“宜將剩勇追窮寇”的決心,三大戰役對蔣家王朝摧枯拉朽,徹底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

這是7月7日拍攝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力量之基——中國共產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帶領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以人民為中心,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思想。

1946年,美國總統特使馬歇爾訪問延安。他的隨行記者曾這樣描述共產黨的政治中樞:“在延安聽到的最多的一個詞,就是‘人民’……‘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學習’,這些都是口號,但又包含著比口號更深的含義,代表著一種極深的感情,一種最終的信念。”

這種極深的感情、最終的信念,從建黨之初起就一脈相承並延續至今,成為中國共產黨一切行動的指引。

這是河北省平山縣西柏坡紀念館外景(6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人民是中國共產黨的力量之源——

西柏坡紀念館,珍藏著一輛木制獨輪小推車,被譽為中國共產黨領導革命和建設的制勝“法寶”。

淮海戰役中,就是用這一輛輛小推車以及船隻、牲畜、挑子,數百萬支前群眾為解放軍運送糧食、彈藥,救護傷員……每一個解放軍士兵背后,就有9個支援他的鄉親。

一切為了人民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本色——

老百姓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各民族謀幸福。

“革命、建設、改革一路走來,已經一百年了,我們黨依靠人民戰勝了多少艱難險阻,創造了多少奇跡,取得了多少豐功偉績,不容易啊!我們要始終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繼續努力,繼續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深情地說。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百年來路滄桑,初心從未改變﹔百年恰是芳華,立志千秋偉業。中國共產黨必將帶領中國人民創造新的更大輝煌,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新華社記者 樊曦)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7月21日08:45
(責編:陳悅、牛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