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勒河灌區節水記——一個西北灌區的深度節水進行時

這是瓜州境內的疏勒河(2021年7月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疏勒河是甘肅省三大內陸河之一,疏勒河灌區是甘肅省最大的自流灌區。記者近日在灌區田間採訪時看到,年降水量不足70毫米、年蒸發量卻達到2800毫米的疏勒河流域,正在134.42萬畝的疏勒河灌區進行一場深度節水的革命。

從漫灌到滴灌:向節水型灌區邁進

疏勒河灌區由昌馬、雙塔、花海3個相對獨立的子灌區組成,包括玉門市、瓜州縣22個鄉鎮和甘肅農墾6個國營農場。

玉門市境內的疏勒河灌區昌馬總干渠(2021年7月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在玉門市昌馬灌區,記者驅車來到位於疏勒河流域中部的飲馬農場,隻見綠色的田野一望無際,眼前的洋蔥、西蘭花等長勢喜人。

飲馬農場隸屬於甘肅省農墾集團公司,是甘肅省糧、棉、油的主產地之一。據飲馬農場副場長趙富強介紹,農場內支渠、斗渠、農渠成網,灌溉面積近10萬畝,農田澇可排、旱可澆,但由於田間渠道襯砌率低,跑冒滲漏水現象嚴重。

“近年來,農場先后建設了12個高效節水(滴灌)項目。目前,每年正常投入使用的高效節水農田面積達3.5萬畝左右。高效節水膜下滴灌和水肥一體化技術應用后,與過去大水漫灌相比,總體上可節水40%以上,畝均增加經濟效益30%以上。”趙富強說,比如這片500畝的田地,以前大水漫灌需要耗水600-800立方米,現在滴灌用水量不到300立方米。

疏勒河流域水資源利用中心規劃計劃處處長惠磊說,高效節水工程的推廣應用,有效緩解了昌馬灌區地表水供需緊張的矛盾,同時為整個疏勒河灌區加快現代節水農業發展、轉變灌溉方式起到了示范引領和推動作用。

據介紹,疏勒河灌區目前常規節水灌溉面積達107萬畝,已建成3個萬畝常規節水示范區、1個高效節水示范區,全灌區正在向節水型灌區穩步邁進。

受疏勒河昌馬灌區灌溉的作物,如五彩斑斕的畫卷。王亞虎攝

從模糊到精確:“陽光水務”提供“明白水”

改進技術深度節水的同時,疏勒河灌區積極向管理要節水。疏勒河流域水資源利用中心副主任馬樂平說,疏勒河灌區強化調度運行,灌區所轄4個管理處、25個管理所(站)、56個管理段、104個農民用水者協會,形成了從“源頭”到“地頭”統一管理的水資源管理模式。同時,在全流域持續推行“陽光水務”,讓用水戶交上“放心錢”、用上“明白水”。

昌馬灌區管理處東干渠的一斗渠,是疏勒河流域最早的自動化計量點之一。2014年,疏勒河流域水資源利用中心被確定為全國水權試點單位。2015年6月,疏勒河灌區在昌馬東干渠選擇10個計量點,開展了以磁致伸縮水位計為主要測報儀器的斗口計量實時監控系統試點。

工作人員正在檢查一體化閘門控制系統。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磁致伸縮式水位計可以每5分鐘採集一次水位、流量信息,半小時發送一個數據包至數據採集軟件,實現斗口水位流量數據的實時採集、實時觀測。農民用水者協會、灌區農戶可以通過斗口在線監測系統App,在手機版瀏覽頁面即時查詢斗口流量、歷史水情記錄等信息。

馬樂平說,截至目前,全流域已建成698個斗口自動化計量點,121萬畝農田灌溉用水實現水情實時在線監測,佔灌區總灌溉面積的90%以上。

疏勒河灌區昌馬總干渠。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在東干渠一斗渠現場,東干渠管理段段長張建貴告訴記者,新的計量設施改變了以前管水人員來現場觀測流量、用手工計算水量的歷史,提高了計量收費的精准度,避免了肉眼觀測的誤差。

玉門市下西號鎮塔爾灣村村民仲芝成說,不像過去用了多少水比較模糊,現在隻要記住自己的灌水時間,就可以通過手機查詢到自己灌水的水位、流量,計算出自己的水費。

“新的計量方法在全灌區推廣后,用戶節水意識明顯增強了。”馬樂平說。

瓜州境內的疏勒河,下方為瓜州橋灣古城遺址。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從戈壁到綠洲:節水型灌區向戈壁深處延伸

出瓜州城向西南方向行駛20多公裡,便是瓜州縣廣至藏族鄉,這裡屬於疏勒河灌區的雙塔灌區范圍。

瓜州縣歷史上就以盛產瓜果聞名,記者來到廣至鄉新堡村的戈壁生態農業示范園區,滿眼所見一個個日光溫室、一座座鋼架大棚,溫室大棚裡種的是蜜瓜和西瓜等水果。

“如果十幾年前你來到這裡,眼前會是一片戈壁荒漠。”廣至鄉人大主席魏紅琴說,廣至鄉為集中安置引洮工程九甸峽庫區外遷移民而設,是一個從戈壁灘上新建起的農業綜合開發鄉。2008年以來,廣至鄉先后投入庫區移民后期扶持資金1.5億元,建成大棚產業園區。

廣至鄉新堡村,人們正在分揀“流星雨”蜜瓜。新華社記者劉詩平攝

記者到達園區時,農戶正在大棚裡採摘蜜瓜和西瓜,然后送到室內分揀、裝箱,銷往廣東等地。從甘肅岷縣搬來的馬桂芳說,在這裡打工,加上移民補貼和合作社分紅,一年的收入能達1.5萬多元。

瓜州縣水務局項目辦主任張建文告訴記者,近年來,瓜州縣水務局持續擴大戈壁生態節水農業規模,戈壁農業面積已達到2200畝。節水型灌區延伸至戈壁深處,疏勒河灌區正在戈壁荒漠上描繪一幅致富和豐收的畫卷。

瓜州境內的疏勒河。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水利部統計顯示,目前我國的有效灌溉面積為10.37億畝。其中,節水灌溉面積為5.67億畝,噴灌、微灌、管道輸水灌溉等高效節水灌溉面積為3.5億畝。科學節水、高效用水,大中型灌區大有可為。(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7月19日14:50
(責編:陳悅、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