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工作者林丹:赤誠丹心隻為民

“軍門社區是個大家庭,為家人工作,無論多忙、多累,我都願意,也不覺得疲倦。”這是“七一勛章”獲得者、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東街街道軍門社區黨委書記林丹經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社區工作者不是官,是居民群眾的服務員。”扎根社區40多年來,林丹始終牢記初心使命,腳踏實地做好社區每一項工作。以黨建為引領,她不斷創新社區治理模式,設立“居民懇談日”“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等,把黨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愛民為民,當好群眾服務員

林丹(左一)在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向徐佩英老人了解飲食健康情況(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因為熱愛,所以堅持】

軍門社區地處福州市鼓樓區繁華地段,擁有居民約3500戶,人口超1.3萬人,是當地遠近聞名的明星社區、和諧社區。昔日的軍門社區,是牆壁褙著報紙的木屋區,如今已變成信息化管理的現代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少兒托管中心、社區辦事廳等服務設施一應俱全。

上世紀70年代初,林丹與社區就已結下緣分。1972年,林丹作為返鄉知青回城待業。這年夏天,居委會主任邀請24歲的她到居委會幫幫忙。誰知這一“幫”,就是幾十年。

40多年來,林丹每天走街串巷,傾聽家長裡短,記下居民們最關心的難事、雜事、煩心事,想方設法幫助解決。林丹說:“社區都是‘婆婆媽媽’的事,忙到現在,自己都成了‘老婆婆’。”

多年來,多家單位先后向林丹伸出“橄欖枝”,但都被她拒絕了。“我熱愛社區工作,不舍得離開。”林丹說。

【腳踏實地做好每一項工作】

“把社區當成家,把居民的難事、煩心事當成自己的事。”林丹經常這麼說,也一直這麼做。

因先天殘疾,社區居民李星長期找不到穩定的工作。得知李星的家庭狀況后,林丹主動找上門,不僅幫他們申領了低保,還積極幫助介紹工作。很快,李星就在一家維修服務中心找到了工作,生活也逐漸步入正軌。

這樣的事情在軍門社區還有很多:

年過八旬的孤寡老人吳老太無依無靠,林丹就當起她的“女兒”,長年累月照顧老人的日常起居,老人去世后又幫忙料理后事﹔社區青年小王入獄服刑期間,母親病逝,租住的房屋被房東收回,刑滿釋放后,林丹將無家可歸的小王領回家,幫忙介紹工作,讓他感受到家的溫暖……

多年來,林丹為社區居民做了大量的好事、實事。軍門社區的居民們常說: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會有林丹的身影。

話有處說事有人辦 做群眾貼心人

這是林丹肖像(6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居民懇談日”談出基層治理新氣象】

社區治理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在軍門社區,有一個讓群眾暢所欲言的平台——每月10日舉行的“居民懇談日”。這是林丹為了暢通居民訴求渠道而設立的。每到懇談日,林丹都會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街道社區工作人員、居民群眾等,共同協商討論社區治理問題。

7月10日一大早,軍門社區的會議室裡,坐滿了社區居民代表,時不時傳出熱烈的討論聲、爽朗的笑聲。

“懇談日幫助群眾解決了不少煩心事!”多次參加活動的軍門社區居民林斯文說,大家提出的問題件件有回音,他們對解決結果很滿意。“如今,‘居民懇談日’已經成為一個傳統,群眾對社區更加信任了,大家都是‘有事找社區’。”

林丹介紹,自2014年底設立以來,“居民懇談日”共收集整理群眾意見2954條,當場解決的2838條,及時向相關部門反映上報協調解決問題超百件。

【關愛“一老一少”解決群眾后顧之憂】

社區雖小,卻連著千家萬戶。如何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林丹在服務好“一老一少”上下足了功夫。

“這裡吃喝不愁,連午休的床鋪都有,真是太貼心了。”每天一早,86歲的社區居民徐佩英都會准時出現在軍門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以前子女上班,自己在家冷冷清清。來到這裡有很多伴兒,可以健身、看書、聽戲,日子過得很充實。”

徐佩英的幸福感,源於軍門社區針對老年人提供的溫馨服務。據了解,在軍門社區,70周歲以上老人超過1000人,為更好滿足群眾居家養老需求,社區還與專業化的養老服務機構合作,為社區老年人提供機構照料、社區照料、居家護理等綜合性服務。

服務好“一老”的同時,林丹還為“一少”多方奔走。針對雙職工家庭普遍面臨的“孩子放學無處可去”難題,林丹將社區“四點鐘”學校改造升級為福州市首家公辦托管中心“陽光朵朵”,幫助家長們解決了后顧之憂。

把黨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

林丹(右)和軍門社區黨委副書記謝榕在社區檢查景觀綠植等工作(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黨建為引領創新社區治理模式】

在林丹看來,要把社區建設得更好,必須讓居民們都行動起來。“要想讓居民們都以主人翁的姿態為社區建設貢獻力量,黨員首先要站出來。”

強化社區黨組織領導作用,建設社區工作者、黨員和志願者3支隊伍,建立健全共同參與組織、民主管理監督、基本建設保障、長效服務群眾、黨建責任落實5項機制……為更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林丹在軍門社區推行“135”社區黨建工作模式,隨后得到多個國家部委肯定並向全國推廣。

這是“七一勛章”獲得者林丹(6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以數字中國建設峰會為契機,探索試點智慧社區建設,搭建“智慧社區信息化平台”,在社區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務……近年來,為讓群眾生活和辦事更方便,林丹又帶領軍門社區在治理創新方面頻頻發力。

軍門社區居委會副主任余曉容說,在林丹的帶動下,社區黨組織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提升,很多難題迎刃而解。不久前,南營小區准備安裝汽車充電樁,但因一些居民不理解而受阻。這時,南營小區的黨員居民許德榮站了出來:“這是為居民提供便利的好事,我願意讓出家門口的位置,先裝上充電樁。”有了黨員帶頭,項目很快順利推進。

【舍小家為大家無怨無悔】

在林丹的帶領下,軍門社區先后獲得“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單位”等多項榮譽。林丹也先后獲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優秀社區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回顧40多年的社區工作生涯,林丹盡心盡力、無怨無悔。“家人的支持是我堅強的后盾,讓我能夠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林丹來到軍門社區“陽光朵朵”少兒托管中心看望放學后在這裡托管的小朋友(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與林丹共事多年的軍門社區黨委副書記謝榕說:“雖然已經年過古稀,但林丹書記對待工作依舊滿懷激情,她身上的那股拼勁、韌勁令人欽佩,我們要努力成為‘林丹式’社區工作者。”

社區工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林丹說:“我是一名黨員,隻要大家需要我,我會一直努力做好社區工作,做好人民群眾的服務員。”(新華社記者 張華迎)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7月19日08:24
(責編:陳悅、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