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媽媽”張桂梅:燃燒自己 點亮夢想

2020年12月1日,張桂梅(中)在教室裡檢查學生上課情況。新華社記者 陳欣波 攝

這是“七一勛章”獲得者張桂梅(6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姑娘們想我了,我得趕快回學校,守著她們學習。”在人民大會堂榮獲“七一勛章”、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后,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急匆匆從北京趕回華坪。

64歲的張桂梅,步履蹣跚,雙手貼滿止痛膏藥,卻無時無刻不挂念著她的學生。“讓學生們遠方有燈、腳下有路、眼前有光。”張桂梅以弱小的身軀,燃燒自己,點亮了大山女孩們的人生夢想。

一所托舉希望的學校

這是張桂梅肖像(6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6月23日,雲南省2021年高考分數線公布,張桂梅的手機響個不停。“姑娘們來給我報喜了。”她滑動著手機屏幕,笑得合不攏嘴。

今年,華坪女高有150名高三畢業生參加高考。自2008年建校以來,這所位於華坪縣城邊一座小山包上的學校,累計讓近2000名女孩考上大學,學校本科上線率、一本上線率穩居雲南省麗江市前茅。

【“我有一個夢想”】

托舉起無數希望與夢想的華坪女高,曾是張桂梅一個遙不可及的夢。

張桂梅原本和丈夫一起在大理一所中學教書。1995年,丈夫因胃癌去世。不久后,張桂梅主動申請調到偏遠的麗江市華坪縣工作。

到華坪縣教書后,張桂梅發現一個現象,許多女學生讀著讀著就不來了。“有的被叫回去干農活,有的是父母收了彩禮,讓孩子輟學結婚。”

2001年,華坪縣兒童福利院成立,因為張桂梅在當地教書小有名氣,捐款的慈善機構指定要她當院長。擔任院長后,她逐一了解福利院孩子們的身世發現,不少女孩並非孤兒,而是被父母遺棄的。

一次家訪途中的偶遇,更讓張桂梅心痛不已。

一個十三四歲的女孩呆坐在路邊,憂愁地望著遠方。張桂梅上前詢問得知,父母為了3萬元彩禮,要她輟學嫁人。“我要讀書,我不想嫁人……”女孩一直哭喊著。張桂梅想帶女孩走,但女孩母親以死相逼,她隻能無奈放棄。

目睹一幕幕悲劇,一個夢想漸漸在張桂梅心中萌發——辦一所免費女子高中,讓大山裡的女孩都能讀書。

【曾遙不可及的辦學夢終圓】

辦一所學校困難重重。為籌款辦學,她曾連續幾個假期去昆明街頭募捐。她把自己的榮譽証書復印了一大兜,逢人便拿出來請求捐款,可換回的卻是不理解和白眼。

2007年,張桂梅的夢想出現轉機。那年,她作為黨的十七大代表到北京開會。一天早晨,她正匆忙趕往會場,一位女記者突然把她拉住,悄悄對她說:“摸摸你的褲子。”張桂梅一摸,羞得臉通紅,她的牛仔褲上有兩個破洞。

“我平時家訪走累了,經常席地而坐,褲子不知啥時磨破了。”張桂梅說。那天散會后,她和這位記者一直聊到深夜。沒多久,一篇《“我有一個夢想”——訪雲南省麗江市華坪縣民族中學教師張桂梅代表》的報道播發,她的夢想受到全國關注。

2008年,在各級黨委政府關心支持下,全國第一所公辦免費女子高中——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正式成立。2008年9月,華坪女高首批100名學生入學。

一雙貼滿膏藥的手

2月9日,張桂梅(右二)在家訪時與學生家長交談。新華社發(王秀麗 攝)

【日常管理、假期家訪 日復一日不停歇】

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張桂梅雙手貼滿止痛膏藥,讓無數人心疼不已。華坪女高建校13年來,她就像不知疲倦的陀螺,日復一日從不停歇。

多年來,她一直住在學生宿舍。每天清晨5點多,學生還在熟睡,她就要從床上爬起來,第一個來到教學樓,打開樓道的燈﹔白天巡課,監督學生做操、自習﹔直到深夜,學生都已入睡,她才拖著疲憊的身軀,躺倒在宿舍的單人床上。

每年寒暑假,張桂梅一天都不閑著。利用假期家訪,是她教書幾十年來的習慣。今年2月6日,華坪女高放寒假。當天,張桂梅便從學校出發,開始到高三學生家裡家訪。

張桂梅說,華坪女高的學生大多來自山區,家庭條件普遍較差。“高三是高考沖刺關鍵期,我隻有家訪才能充分了解、幫助解決她們家庭的困難,讓她們沒有后顧之憂專心學習。”

華坪女高成立以來,張桂梅已家訪超過1600戶,行程11萬多公裡。

【長年累月過度操勞 身患多種疾病亦無悔】

學校辦學頭幾年,她還可以跟著學生們跑操。但長年累月的過度操勞,讓她的身體漸漸不堪重負。

她數次病危入院搶救,體重從130多斤掉到90斤。在一份診斷書上,醫生密密麻麻給她列出了骨瘤、血管瘤、肺氣腫等20多種疾病。

張桂梅的右臂有一個長了多年的腫瘤,她在華坪縣兒童福利院收養的女兒李光敏一直勸她做手術,可她一直不肯。“做手術要休息1個多月,老媽就是怕沒她盯著,學生成績下滑。”李光敏說。

今年5月4日早晨,李光敏突然接到張桂梅電話,說自己風濕病犯了,腳背腫得老高,走不動路。李光敏趕忙騎著電動車把老媽送到醫院。

到了醫院,醫生反復叮囑:“這個藥打起來非常疼,要慢慢輸液。”可張桂梅卻悄悄把針水速度調到最快。本來三個小時才能打完的針水,她兩個小時就打完,隨后急忙讓女兒送她回學校。

“真希望老媽別那麼逞強,她一輩子為了學生和我們操勞,心裡完全沒有自己。”李光敏說。

“隻要還有一口氣,我就要站在講台上,傾盡全力、奉獻所有,九死亦無悔。”張桂梅在“七一勛章”頒授儀式上說。

一種潤物無聲的信仰

3月25日,在華坪兒童福利院長大的雷秋鳳(右)來探望張桂梅。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每周一次全校思政課】

華坪女高每周有一堂全校的思政課,學生們坐在院子裡,由張桂梅統一組織學習。她會給學生講革命先烈的事跡,帶著學生讀黨章,有時還會講起創辦女高的艱辛經歷。

“紅米飯南瓜湯,挖野菜也當糧……”華坪女高畢業生、麗江市永勝縣公安局民警陳法羽至今還清晰記得,入學第一天,張桂梅就帶著學生一起學唱這首歌。“唱完后,張老師對我們說,學校條件雖然艱苦,但我們至少還能吃飽飯,比起紅軍吃草根、樹皮,不知道要好多少倍。”

“張老師用她的一言一行,教會了我們自強、感恩、奉獻。”陳法羽說,在一首首革命歌曲、一個個英雄故事的熏陶下,學生們更加懂得新中國的來之不易,更加珍惜在華坪女高的學習機會,加倍努力學習。

【年輕人正接過接力棒】

如今,華坪女高的畢業生已遍布全國各地。“許多學生告訴我,上大學后第一件事就是申請入黨,要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畢業后哪裡需要就到哪裡去。”張桂梅說,女高學生有的成為鄉村教師,有的成為鄉鎮衛生院的醫生,還有的主動報名到艱苦地區當兵。

2020年9月,張桂梅接到兩名學生的電話。在大連讀書的冉夢茹和在桂林讀書的劉敏相約去西藏當兵。幾個月后,兩名學生正式入伍。

“我很心疼她們,但這更讓我堅信,我們的教育是對的,我們沒有辜負黨的囑托,我們要培養的是合格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張桂梅說。

受張桂梅精神所感染的不只是學生,還有學校的老師。年輕教師勾學華,婚禮當天早上還在上課,中午辦完婚禮后,晚上又趕回來給學生上課﹔教師韋堂芸腳踝受傷,因擔心學生高考,每天堅持拄著雙拐來教室上課……

“學生們能夠用知識改變命運,有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把革命先輩的旗幟傳揚下去,這就是我對她們的期望。”張桂梅說。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7月16日08:24
(責編:陳悅、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