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親歷屈辱到盡享安寧——親歷“七七事變”耄耋老人宣講抗戰歷史

永定河畔,盧溝曉月。數百年歲月靜好的“燕京八景”之一,84年前卻成為見証中華民族屈辱歷史的鐵証。

7月5日,鄭福來老人在北京盧溝橋為游客講述抗戰歷史。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頭頂遮陽帽,漫步盧溝橋,觸摸石獅子,作為“七七事變”的親歷者,90歲的“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獲得者、“時代楷模”榮譽獲得者鄭福來老人,為了讓后人銘記那段刻骨銘心的歷史,仍堅持在炎炎夏日中,向來往的游客介紹他眼中的抗戰故事。

84年前,“七七事變”爆發,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我土生土長在盧溝橋,一輩子就生活在這兒。‘七七事變’的時候我6歲,那時慘烈的景象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鄭福來站在橋中央遠眺著宛平城門回憶道,那個晚上,他在密集的槍炮聲中驚醒。“我家就住在盧溝橋西,離那兒不足50米。那天晚上,震耳欲聾的炮彈聲差不多響了一宿。頭一天還跟我一起玩兒的小伙伴,當晚就被落在家門前的炮彈給炸死了!”

7月5日,鄭福來老人走在北京盧溝橋上。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說著過去的經歷,老人聲音有些哽咽。“當時駐守在盧溝橋附近宛平城的是國民革命軍第29軍,那晚過后,很多戰士都犧牲了。”鄭福來說,就在自己平時常去玩耍的一小片鬆樹林裡,擺放了很多戰士的遺體。盡管那時候他還小,但不屈的抗戰精神早已深深烙在他的腦海裡。“吳家的二叔、任大嘴,還有很多其他鄉親被侵略者殘忍殺害了,盧溝橋和宛平城門上的彈痕就是見証。”

受到抗日戰士們英勇氣概的強烈感染,鄭福來在心中埋下了革命的種子。他18歲參加革命工作,不久后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此后還以盧溝橋鎮政府民政委員的身份前往天安門廣場參加開國大典。從此,他的全部青春完全凝結在首都的建設中。1952年當選為盧溝橋鎮第一任鎮長,同年接待美國記者愛潑斯坦,1959年帶著群眾為首都十大建筑供應砂石料……在很多重大歷史的進程中,都有他的身影。

7月5日在北京拍攝的鄭福來老人。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在基層崗位退休后,鄭福來並沒有閑下來。作為盧溝橋抗戰的“活歷史”,他成為一名抗戰史的“義務講解員”,為來往游客介紹著橋上的碑文和自己的親身經歷。因年事已高,鄭福來需要扶著欄杆站立講解,但他不懼風吹日晒,每每講到動情處,往往情不自禁用力拍打欄杆,隻為讓更多人知曉那段歷史。“曾經遇到過一些日本游客不認同我的講解,但盧溝橋這座橋本身就是歷史的見証,這是誰也無法抹去的歷史証據,足以反駁那些不認同這段歷史的人。”

84年后,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幸福、社會安定,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凌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在觀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后,鄭福來在當天的日記中這樣寫道:“我是盧溝橋人,不能讓過去國家的屈辱史被遺忘,歷史就是我們的根,我們要做有根有魂的中國人。黨經過百年奮斗歷程,帶領人民從民族獨立、民族解放到今天的盛世,作為老黨員,希望年輕人將偉大的抗戰精神繼承下去,奮進新征程。”

盧溝橋上,從甘肅來京旅游的王鵬帶著孩子聽完鄭福來老人的講述后說:“作為一個中國人,絕對不能忘記盧溝橋事變。這個暑假,我特意帶著上小學的孩子來親眼看看這座橋。”王鵬說,要讓孩子們從小就明白一個道理: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為了民族獨立和老百姓的安寧,無數革命先輩浴血奮戰,他們是我們心中的英雄。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戰士們拋頭顱、洒熱血換來的美好生活,更應該珍惜,隻有了解歷史,才能建設好國家。”看著盧溝橋畔的曉月湖和宛平湖,有著69年黨齡的鄭福來眼神堅定。他說:“隻要我走得動、說得動,就會一直說下去。未來的路還很長,我將一直奮斗下去。”(新華社記者邰思聰、吳文詡)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7月07日09:03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