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不渝的富強之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啟示錄之“發展篇”

2021年6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同正在天和核心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親切通話。

6月17日,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

飛天夢,強國夢。

百年,不過歷史一瞬﹔但從苦難到輝煌,卻百轉千回。

黑暗中尋路,中國共產黨領導積貧積弱的中國,開拓創新,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新征程上,中國共產黨正帶領億萬華夏兒女,一往無前,奔向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使命如一,書寫東方奇跡

6月6日,人們在上海中共一大紀念館前排隊等待參觀。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盛夏6月,中共一大紀念館。

“日出東方——從石庫門到天安門”的歷史組畫扑面而來,上海、南湖、井岡山、延安、西柏坡、北京……一個個紅色地標,再現黨的百年偉大歷程。

“在這裡能看到中國共產黨從哪裡出征,如何在重重困難中帶領中國人民走上繁榮富強之路。”參觀完展覽的黎巴嫩駐華大使米莉亞·賈布爾說。

這是2020年3月18日拍攝的上海洋山港集裝箱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長江與東海交匯處,上海洋山深水港橋吊林立。這裡已是全球集裝箱作業最繁忙港區之一,每年吞吐2000多萬個標准集裝箱,首尾相連可繞地球3圈多。

洋山港圓了百多年前孫中山《建國方略》中“東方大港”的夢想,標注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一個泱泱大國寫下的東方奇跡。

從新中國成立之初的一窮二白到如今超百萬億元規模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國家﹔從基本解決溫飽,到人民生活總體達到小康水平,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徹底擺脫絕對貧困……

了解從哪裡來,更能讀懂今日之中國。

1840年鴉片戰爭后,古老的中國陷入苦難深淵。無數仁人志士苦尋救亡圖存之道,直到百年前中共一大的召開,如黑暗中的燈火,點亮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希望。

因為曾經挨打,更懂得發展為要。

建國之初,面對重重考驗,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迅速醫治戰爭創傷、恢復國民經濟,創造性地實現了對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

“要讓歷史証明,我們不僅能夠領導好革命戰爭,而且也一定能夠領導好和平時期的經濟建設,讓全國人民過上好日子。”“一五”計劃啟動時,毛澤東同志豪邁宣示。

第一批不鏽鋼出爐、第一批汽車下線、第一輛拖拉機出廠、第一座長江大橋修建……“一五”期間的工業生產成就,遠超舊中國的100年。

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

從分田到戶解決吃飯問題,到打破“鐵飯碗”激發市場活力,再到打開國門搞建設實現合作共贏……改革開放為國家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2012年,國家博物館。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深切感慨:“回首過去,全黨同志必須牢記,落后就要挨打,發展才能自強。”

4年之后,建黨95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這樣強調:“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

今天,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中國經濟在全球率先走出陰霾,“十四五”開局首季GDP同比增長18.3%,顯現強大發展韌性。

百年征程,一代代共產黨人接力書寫下“最勵志的創業故事”。

變局求索,開辟發展新境界

黃土變青山——

位於陝西延安市吳起縣的退耕還林森林公園(2019年5月1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陶明 攝

20多年前,延安吳起縣,曾經的紅軍長征勝利落腳點,在全國率先封山禁牧、植樹種草、設施養羊,掀起“綠色革命”。

禁牧之初,很多農民跑去責問當時的縣委書記:

“憑啥老祖宗幾輩裡都放羊,現在就不讓放了?”有人甚至揚言要趕著羊到縣委辦公室去。

共產黨員身先士卒,耐心為百姓算好致富賬。艱難轉型中,從吳起到延安迎來由黃到綠、由綠變美、由美而富的蛻變。

今天,中國正以更大決心推進綠色發展。

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庄嚴承諾。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新中國成立伊始,在一個經濟文化落后、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猶如攀登人跡未至的高山,沒有現成路徑可循。

“中共治理國家的思路與政策始終與現實緊密相連,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順應世界發展趨勢,又符合中國國情。”秘魯共產黨(紅色祖國)主席莫雷諾說。

勇立潮頭的發展密碼,從來都深植於國情的土壤——

1930年5月,毛澤東在江西尋烏縣進行了被他稱為“最大規模”的社會調查,完成近8萬字的《尋烏調查》報告,呈現了當時的中國農村社會面貌。

彼時,中國革命道路“怎麼走”,正困擾著黨內決策層。最終,堅持實事求是,中國共產黨開辟了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后奪取全國勝利的革命道路。

不斷回答時代課題,方能始終把准發展方向——

告別兩位數的高增長,2012年,中國經濟增速新世紀以來首次回落到8%以下。

同期,長期積累的結構性矛盾不斷顯現:一些地方霧霾頻現,部分行業產能過剩嚴重……

從判斷我國經濟發展處在“三期疊加”階段到提出新常態,從貫徹新發展理念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再到明確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

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

2020年12月4日,國家航天局公布了探月工程嫦娥五號探測器在月球表面國旗展示的照片。嫦娥五號著陸器和上升器組合體全景相機環拍成像,五星紅旗在月面成功展開,此外圖像上方可見已完成表取採樣的機械臂及採樣器。新華社發(國家航天局供圖)

這是6月11日公布的由祝融號火星車拍攝的“著巡合影”圖。新華社發(國家航天局供圖)

“嫦娥”奔月,“祝融”探火,北斗組網完成,5G加速商用,港珠澳大橋飛架三地,美麗中國建設成效顯著,強大國內市場加快形成……

與時代偕行,中國共產黨領航中國號巨輪穿越驚濤駭浪,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

踐行使命,以高質量發展邁向偉大復興

這是江西省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的果蔬種植基地(4月29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江西於都,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

初夏時分的梓山鎮潭頭村,現代化標准蔬菜大棚鱗次櫛比,白牆黛瓦、綠樹成蔭,清池塘、景觀亭點綴其間……

昔日貧困村,脫貧后接力鄉村振興,種下富硒菜,吃上旅游飯,如今展現新顏。

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村民孫觀發(左一)向游客介紹當地的特色農產品(2020年10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去年家裡收入22萬元,在過去想都不敢想。”紅軍烈士后代孫觀發的話裡,透著發自內心的幸福。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走過百年路,再啟新征程。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疫情仍在全球不少國家蔓延,國內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突出……越是接近目標,路越陡、浪更急。

“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說。

發展的理念既一以貫之,又不斷創新、與時俱進﹔

面向未來,新發展理念正有力指引各地發展實踐,走上高質量發展的寬闊大道。

這是位於廣東東莞鬆山湖的中國散裂中子源(4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依托中國散裂中子源,東莞鬆山湖科學城全面啟動,昔日制造業基地成為大灣區科創新坐標。新華社記者 鄧華 攝

南部粵港澳大灣區,依托中國散裂中子源,東莞鬆山湖科學城全面啟動,昔日制造業基地成為大灣區科創新坐標﹔

這是2020年5月26日拍攝的重慶市巫山縣魚頭灣景象(無人機照片)。長江經濟帶沿江11省市大力推進生態環境整治,“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共同舞動高質量發展的“綠色長龍”。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中部長江經濟帶,沿江11省市大力推進生態環境整治,“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共同舞動高質量發展的“綠色長龍”﹔

4月8日拍攝的河北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建設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北部雄安新區,工地上熱火朝天,一批基礎性重大工程穩扎穩打推進,“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誓將一張藍圖干到底……

知道向何處去,更能讀懂未來的中國。

著眼高質量發展,以新發展格局重塑競爭力——

5月7日,參觀者在海南國際會展中心各省市自治區展區海南館觀看展覽。新華社記者 楊冠宇 攝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一派繁忙。不久前,匯聚全球精品的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此落幕。

廣交會、服貿會、進博會、消博會……一個個共享機遇的合作平台,成為中國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生動實踐,勾勒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壯闊圖景。

著眼高質量發展,以深化改革開放激發新動能——

這是在深圳市南山區拍攝的大沙河沿岸景色(2020年3月27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廣東深圳,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加快推進﹔上海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邁出新步伐﹔浙江全省,以高質量發展為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探索路徑……

今年以來,系列深化改革開放舉措密集出台,經濟活力不斷顯現:前5個月,全國高技術產業投資兩年平均增長13.2%,快於全部投資增長﹔新設外商投資企業18497家,同比增長48.6%,較2019年同期增長12.4%……

5月27日,參會者在“數博會”上體驗5G遠程超聲機器人診療。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著眼高質量發展,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

脫貧攻堅,1800多名黨員犧牲在扶貧第一線﹔抗擊疫情,4.2萬余名醫護人員逆行出征,犧牲醫護人員中黨員佔70%以上……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中共之所以能成功帶領中國取得輝煌成就,核心秘訣是始終保持和廣大人民的緊密聯系,時刻不忘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得到了人民的高度信任和廣泛支持。”英國共產黨總書記格裡菲思說。

新征程的號角已經吹響,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團結奮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勢不可擋!(新華社記者韓潔、姜琳、何欣榮、謝希瑤、李華、鄔慧穎)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6月24日09:27
(責編:單芳、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