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榆林發現明代長城城堡遺址

  這是在陝西榆林清平堡遺址出土的琉璃瓦當(2020年10月26日攝)。新華社發

   記者8日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考古工作者在榆林市靖邊縣發現明代長城城堡——清平堡遺址。

   清平堡遺址位於陝西省榆林市靖邊縣楊橋畔鎮東門溝村。2020年4月,當地村民在取沙土修路時,於取土溝中發現有泥塑造像、建筑材料等遺跡,隨即上報至文物保護部門。從2020年5月起,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對取土地點進行了搶救性發掘工作。

   考古工作者在這裡發現大批建筑遺跡,分屬兩個院落。其中南側院落規模較大,南北長約60米,東西長約25米,有保存完好的院牆、房屋、磚鋪地面等。在該院落內出土一塊石碑,根據碑文記載該院落是名為顯應宮的城隍廟。

   顯應宮由院牆、照壁、門廳、戲台、東西側殿、大殿及寢宮等部分組成,這批建筑房屋頂部已經坍塌,但是牆壁保存較好,除戲台外,其余建筑內發現有保存完好的彩繪泥塑造像共30余尊,同時還出土有鎏金銅像、鐵質香爐等遺物。鐵質香爐有銘文,記載該香爐為嘉靖年間堡內軍官所捐贈,內容為“保佑本堡人馬平安胡虜遠遁”。在顯應宮遺址周邊,還出土了較多的琉璃瓦、鴟吻等建筑構件及瓷器殘片等生活遺物,還有數枚瓷雷等防御用武器。

   另一院落為顯應宮東側的一處較大規模的建筑基址遺跡,根據碑文及縣志記載,該處可能為城內中心樓址,目前已清理發現該樓址的過洞及部分樓基,樓基東西長約12米,殘高約3米。

   清平堡距離明長城約10公裡,是明延綏地區三十六營堡之一,始建於明成化年間。其遺址南北長約600米,東西長約300米,共有三門。清平堡建成后曾多次進行過增高、加磚等補修工作,於清康熙年間被廢棄。這一城堡在廢棄后被沙漠覆蓋掩埋,因此城內布局、遺跡等基本未受破壞,較完整地留存了明長城營堡的格局風貌及時代特征,是陝北地區罕有的較好保存原貌的明代長城城堡。新華社記者楊一苗 韓嘯

 

  這是陝西榆林清平堡遺址發現的建筑遺跡顯應宮(無人機照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這是在陝西榆林清平堡遺址出土的建筑構件(2020年10月26日攝)。新華社發

 

  這是在陝西榆林清平堡遺址出土的石碑(2020年6月5日攝)。新華社發

 

  這是在陝西榆林清平堡遺址出土的泥塑造像(2020年5月24日攝)。新華社發

 

  這是在陝西榆林清平堡遺址出土的泥塑造像(2020年5月18日攝)。新華社發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6月09日09:15
(責編:單芳、趙欣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