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點半爺爺”自辦“校外輔導站” 守護留守兒童12年

【查看原圖】
繆延相在校外輔導站指導學生完成作業(4月20日攝)。
繆延相在校外輔導站指導學生完成作業(4月20日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4月26日09:07

繆延相,80歲,家住江西省南昌市新建經濟開發區璜溪管理處石埠小學附近,小學的孩子們放學都會從老人的門前經過。

“村裡的留守兒童放學沒地方去,就會在路上玩,路上車子多,跑來跑去很不安全。有些孩子一放學就往網吧跑,沉迷網絡游戲,看到這些我心裡很難過。”繆延相告訴記者。

從2009年開始,繆延相把自家的客廳騰出來,改造成了一個小課堂,買了黑板、粉筆、圖書、桌椅等,還專門開了間圖書室,在家辦起了免費“課外輔導站”。“一開始,我就是給孩子們輔導作業,教他們寫寫字,時間長了孩子會有些厭煩。”為了讓孩子們的課后生活更豐富,繆延相就開始研究教學形式的“新花樣”,還自費添置了彩電和DVD。

看電影、學唱歌、做數學游戲、講革命小故事,表現好的孩子還有文具和零食作為獎勵,越來越多的學生喜歡上了這裡,3點半放學后都會自覺跑來上課,他們也親切地把繆延相叫作“3點半爺爺”。

繆延相的愛心善舉也得到社會關注,許多青年志願者來到輔導站給留守兒童上輔導課、辦活動,愛心企業也專程送來學習用品。

12年來,在這間小小的課外輔導站學習和生活過的學生超過1000人。“我現在80歲了,但是隻要能走得動,我就會把輔導站繼續辦下去,希望我的孩子們都能健康成長,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繆延相說。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責編:單芳、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