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是我們民族大家庭一員,這個墓葬群給出証明

“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近日揭曉,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獲評。這是西藏自治區繼1991年拉薩曲貢文化遺址、2014年阿裡故如甲木墓地和曲踏墓地入選當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后,第三次有考古項目入圍,也是第一次由西藏本土考古機構獨立承擔完成並入選的項目。

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於2017年12月被首次發現。它位於西藏阿裡地區札達縣,桑達隆果即藏語“桑達溝口”。該墓地墓葬分布密集,多樣的墓葬形制和大量的出土器物,呈現出西藏西部早期的考古學文化特征。項目負責人、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副研究員何偉表示,桑達隆果墓葬的發現和發掘,對探索西藏史前文化和西藏西部早期考古學文化,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拼版照片:上圖為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西區航拍,下圖為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東區航拍。(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跨越千年的歷史見証

經碳十四測年得知,桑達隆果墓地的使用年代為公元前366年到公元668年,跨度長達千年。

青藏高原特殊的自然環境使得生活在這一片土地上的人類在生存、發展上都面臨著極限的自然挑戰。因此研究人類什麼時候以及怎樣、如何長期在青藏高原上生存和發展,是中國乃至世界考古學界都非常重視的研究課題。

“在對桑達隆果墓地發掘的整個過程中,最出乎大家意料的就是,在西藏西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廣人稀的地方,發現了一處延續千年的復雜墓葬,出土了豐富隨葬品,証明了當時、當地的社會復雜化程度和與周邊人群的文化交流程度。”何偉介紹。

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出土的金挂飾。(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在這一千多年裡,桑達隆果墓地表現出了不同時段的考古學文化特征,大致可分為三期:第一期為公元前200年之前,出現明顯的貧富分化,是復雜社會的初興時期﹔第二期為公元前200年至公元600年,這一時期在富有階層裡出現了一小部分身份地位特殊的人群,掌握著除財富以外更多的權利,表明這一時期可能是政治實體形成初期﹔第三期為公元600年以后,考古學文化特征基本繼承上一期,但在遺跡、遺物數量、種類上明顯減少。

何偉說:“在桑達隆果墓地和其他地點,都沒有發現公元668年以后的類似遺跡。該遺跡所承載文化的轉移或改變,將是未來考古研究的方向。”

文明的構建與交融

據了解,桑達隆果墓葬與此前在象泉河周邊發現的同時期遺址、墓葬保持著主體一致、核心相同的考古學文化特征,它們共同組成了象泉河文明,並且在吸收了翻越喀喇昆侖山脈、岡底斯山脈、橫斷山脈而來的文化元素后,再向喜馬拉雅山脈南麓輻射延展。

何偉團隊指出,目前世界范圍內已公布的,並且能夠展示“古象雄”王國文明的文物共有14件,其中有10件發現於西藏阿裡地區,且7件出自桑達隆果墓地。由此看出,在公元前200年至公元600年之間,喜馬拉雅山脈西段已經形成了文化面貌、內涵上相對一致的考古學意義上的“文化共同體”。這個共同體,應當與史籍記載的“古象雄”政權及其文化相對應,並且可能以象泉河流域為中心,向喜馬拉雅南北兩麓的周邊區域輻射和延展。

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出土的青藏高原木俑。(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在桑達隆果墓地出土的大量遺物中,青藏高原木俑具有代表性。這些木俑在青藏高原被首次發現,其形制特征與新疆吐魯番一帶墓葬出土的木俑相同。這一墓地的考古發現,為探索西藏西部早期社會結構、生活模式以及西藏與喜馬拉雅山脈南麓、新疆、中原等地交往提供了新的歷史材料。

何偉說:“從公元前300余年開始,人們在此地大規模聚集,期間經歷了政治實體萌芽和生產生活發展,來自其周圍包括尼泊爾北部、印度北部、中國新疆、中國西藏拉薩和山南腹地,以及中原的文化,在這裡交融匯合。公元600年以后,桑達隆果墓地不再被使用,結束了人們在此地的活動。”

四年“飲冰” 成果斐然

首次發現桑達隆果墓地后,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札達縣文物局進行了長達四年的發掘與研究活動。2020年底,該項目取得了重要的階段性成果,並於今年入選“2020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通過西藏考古團隊的發掘和研究,這50多座墓葬展示了西藏在這個時期與喜馬拉雅山南麓、新疆、中原等區域相互交流的事實。”終評會評委、鄭州大學副校長韓國河說,“這為西藏是我們民族大家庭一員給予了証明。”

西藏札達桑達隆果墓地出土的銀質鎏金面飾。(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巾幗不讓須眉,作為一支女子考古團隊的領隊,何偉四年如一日堅守在考古工作一線,最終帶領團隊從全國1300多個考古項目中突出重圍,讓古老輝煌的文化展現在世人眼前。

何偉說,桑達隆果墓地的發掘和考古研究工作遠未結束,還有很多考古方面的實際問題仍未得到解決。何偉說,團隊還需要繼續做桑達隆果墓地的文物保護工作,包括對陶器、金屬制品的修復等。

西藏桑達隆果墓地考古活動還在繼續。未來的故事,更加令人期待…… (新華社記者司源)

來源:新華網  2021年04月16日15:10
(責編:單芳、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