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一家人,紅船守初心

【查看原圖】
4月14日,張一在南湖湖心島紅船旁為游客講解。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4月14日,張一在南湖湖心島紅船旁為游客講解。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4月16日11:01

4月14日,張新志、徐金巧夫婦在女兒張一的陪同下,從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出發,乘船來到南湖湖心島瞻仰紅船。這是一個與紅船有著不解之緣的家庭:今天上島的這條路,張新志、徐金巧夫妻二人曾日復一日地走了30余年。

上世紀80年代中期,徐金巧和丈夫張新志先后來到南湖革命紀念館工作,張新志負責紅船的安全維護﹔徐金巧則是南湖革命紀念館的講解員,將紅船承載的光輝歷史與“紅船精神”講述給一批又一批的參觀者。

張一就是在這樣一個圍繞著紅船的家庭中出生、成長。“我就是在紅船邊長大的。”張一向記者展示她的手機相冊,“從小的記憶就是與南湖有關,家裡面這些老照片基本上都是在南湖邊照的。”以父母為榜樣的張一在2009年大學畢業后,通過招聘考試也成為一名南湖革命紀念館的講解員。當她工作之后,始知父母守護紅船的不易:沒有周末,沒有節假日,有時凌晨4點就要起床准備接待參觀者。為了能夠更好地服務參觀者,張一一邊利用休息時間查閱學習與南湖、紅船相關的書籍資料,一邊改良過去單一的講解模式,根據參觀團隊的特點和需求進行因人施“講”。

“歡迎各位來到南湖革命紀念館參觀,我是講解員張一。”音樂專業出身的張一聲音溫婉而有力,如同四月的春風一般,將“紅船精神”吹入一批批參觀者的心田,也延續著全家人與紅船相伴30余載的珍貴情緣。

(責編:陳悅、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