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媽媽寫給我的信︱紙短情長——楊振德寫給女兒鄧穎超的親筆家書

這是在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拍攝的楊振德寫給女兒鄧穎超和女婿周恩來的家書(3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潤健 攝

“我和老太爺一切如恆,均安適。可放心勿念。惟生活程度,較去年上半年,糧物一切,價昂二三倍以上。此地民風,皆習慣勤勞,十之八九,均可自食其力。雖感生活太高之苦,但地方民情,尚稱安靜……”這是鄧穎超母親楊振德寫給女兒鄧穎超和女婿周恩來的一封家書,字裡行間飽含著一位母親對女兒女婿的挂牽。

這封家書如今被保存在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信紙長25厘米,寬22.5厘米,共2頁,是楊振德用毛筆在黃色熟宣紙上書寫的。

隨信附有一個牛皮紙信封,信封為直式,封面上印有紅色長方形方框,楊振德毛筆手書“重慶曾家岩五十號盧競如先生收請勞妥轉鄧穎超先生親啟 貴陽青岩鎮寄”。

這是在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拍攝的楊振德寫給女兒鄧穎超和女婿周恩來的家書(3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潤健 攝

“這封家書的內容不長,字跡工整,遣詞用心,語言朴實,看得出來,楊振德是一位有知識、有文化的女性。”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陳列保管部副主任李勤說。

李勤介紹,1876年,楊振德出生在湖南省長沙市的一個仕宦家庭,自幼酷愛讀書,培養了較強的自學能力。深受父親反封建民主思想的影響,年幼的楊振德就萌生了尋自由、求解放的熱切願望。14歲時起,她就懂得,婦女要自尊自愛,首先要自強自立。

25歲時,楊振德與一位廣西武官鄧廷忠結婚,后生下女兒,取乳名玉愛,學名文淑(后由本人自己改名為“穎超”)。“作為女兒的啟蒙老師,楊振德一直非常重視對鄧穎超的教育,即使日子過得清貧,也絲毫沒有放鬆對女兒的教育,她獨立自強、逆境求生、樂觀向上的意志品質深深地影響著自己的女兒。”李勤說。

1925年鄧穎超南下廣州前和母親楊振德(左)在天津合影留念(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供圖)

根據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的研究人員仔細考証,這封家書是1940年4月2日,楊振德寫給女兒鄧穎超和女婿周恩來的,這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唯一一封楊振德寫給女兒的親筆家書。雖隻有短短兩頁紙,但可以從中讀出楊振德與鄧穎超之間細膩深沉、親密無間的母女之情。

既然是家書,少不了報平安的內容。“我和老太爺一切如恆,均安適。可放心勿念。”“信中的‘老太爺’指周恩來的父親周劭綱。日本佔領武漢以后,八路軍貴陽交通站接待了一批經桂林轉移到貴陽的抗日革命家屬,其中就包括鄧穎超的母親和周恩來的父親。”李勤說。

“惟生活程度,較去年上半年,糧物一切,價昂二三倍以上。”從這段話中,不難看出,當時貴陽的民眾生活困苦,物價飛漲。“在這樣的經濟條件下,楊振德的生活肯定十分艱辛,但即使這樣她也沒有給女兒女婿添任何麻煩,而是自己默默忍受,這也能看出楊振德是一位很堅強、很獨立的女性。”李勤說。

“你們到渝,望即來信告知……我少懸一些念慮。今果如此,實慰私衷之願也。”李勤說,從這段話中,可以看出楊振德對女兒女婿的牽挂之情,希望他們早日平安歸來。

周恩來和鄧穎超送給母親楊振德的照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供圖)

長年坎坷奔波的生活影響了楊振德的健康,1940年11月18日,楊振德因病不治去世。鄧穎超在后來回憶:“我媽媽是一位平凡的婦女,慈祥的母親,她的一生是很曲折坎坷流離的一生。她具有獨特的性格,反對一切封建習俗,追求進步,向往大同世界,有自強自立和助人為樂的精神。她對我的教育和影響起了很好的作用。”

專家認為,在鄧穎超的青少年時代,楊振德撫養女兒成長,支持女兒從事學生運動﹔鄧穎超走上革命道路后,她又以行醫之長,協助女兒女婿從事革命事業。可以說,楊振德的一生,對女兒鄧穎超的性格和人生有著深刻影響。綜觀楊振德的一生,她是一位育女成才的成功母親,為中國革命作出了特殊的貢獻。

“作為一位女性,她堅強的個性、堅韌的品質、獨立的人格,值得后來人敬佩。作為一位母親,她對女兒循循善誘的教育、潛移默化的引導、潤物無聲的影響,值得后人學習。”李勤說。(新華社記者邵香雲、周潤健)

鄧穎超與母親楊振德(左)在重慶的合影(資料照片)。新華社發(周恩來鄧穎超紀念館供圖)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4月12日08:26
(責編:單芳、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