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幫黑心賊對黑土地下黑手了!——黑龍江五常破壞盜挖黑土地案件追蹤

3月29日,在黑龍江省五常市沙河子鎮福太村,工作人員在回填被盜挖的黑土(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馬知遙 攝

正值東北備春耕時節,位於世界著名黑土帶上的黑龍江省五常市近日發生盜採泥炭資源、破壞耕地案件。當地9萬多平方米黑土被盜挖,公安機關已拘捕4名犯罪嫌疑人。新華社記者趕赴當地展開調查。

3月29日,在黑龍江省五常市沙河子鎮福太村,工作人員在回填被盜挖的黑土(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馬知遙 攝

租賃耕地“採礦式”盜挖 9萬多平方米黑土地遭破壞

3月29日,記者驅車來到五常市沙河子鎮福太村,遠遠看到路旁耕地上一座座黑土堆成的連綿小山。

當地村民介紹,這些黑土被當地人稱為“垡子土”,一般位於耕地邊緣、山腳下的位置,富含樹根、草根等腐殖質。今年2月以來,有人用大型挖掘設備從地裡挖土,放在這裡晾晒、風干。採挖現場暴露著深度為半米至1米不等的多個大坑。

福太村四間房屯村民王甫元說,春節過后,有人以改良土地的名義,與村民協商承包土地,隨后開始用大型機械挖土,每天有十多輛大車在這裡運土,持續半個多月,也沒人管。

3月29日,在黑龍江省五常市沙河子鎮福太村,工作人員在回填被盜挖的黑土(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馬知遙 攝

記者了解到,這些被承包的土地分為兩種,一種是被直接取土的土地,租金為每年每畝6000元至7000元﹔另一種是被當作晾晒儲存場的土地,租金每年每畝900元至1100元不等。

福太村亮甸子屯村民劉合高說,前不久他將家裡7畝耕地以每畝900元的價格外包出去,被用作晾晒儲存黑土的場地,共收到6300元土地租金。“現在地裡田壟都被破壞了,要是種地得先整地。”

焦恆來、劉合高等當地村民說,被挖的耕地位置較為偏遠,由於土地含水量大,車和人容易陷進去,耕作費時費力,產量和收入都不高,不如把土地承包出去,賺錢多,還省心。“他們說可以改良耕地,俺們就信了。”

3月28日,在黑龍江省五常市沙河子鎮福太村被盜挖的黑土在田間堆積。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倒賣黑土存黑產鏈條

案件發生后,哈爾濱市公安局聯合五常市委、市政府立即開展偵辦工作。調查結果顯示,沙河子鎮福太村非法開採現場有兩個土坑,開採深度為0.6米至1米不等。

五常市副市長張振東介紹,經專業機構檢測,採挖物為泥炭,屬於礦產資源,以一立方米20.85元的市場價格計算,涉案金額達36萬元。

五常市公安局副局長閆子武說,經查,此案系吉林省梨樹縣林海鎮人王劍為首的非法開採草炭土犯罪團伙,以改造土地為名,企圖在涉案農田內挖掘草炭土后銷售牟利。目前,公安機關已將王劍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到案。

中國水土保持學會生態修復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東北林業大學水土保持與荒漠化防治學科建設負責人陳祥偉介紹,黑土是指擁有黑色或暗黑色腐殖質表土層的土地,要形成1厘米厚的黑土層需要數百年時間。東北地區是我國主要黑土分布區,也是最重要的糧食產區。

然而這一珍貴資源正遭遇人為破壞。記者調查了解,盜賣黑土案件存在於東北多個地方,有漸成產業之勢,多被用於育秧苗、花草種植、城市綠化等。

3月28日,黑龍江省五常市沙河子鎮福太村被盜挖的黑土在田間堆積。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記者在淘寶等電商平台發現,不少商家售賣標記為“草炭土”“東北天然有機黑土”的商品,發貨地址包括東北三省多個地市。名為“龍江黑土地”的淘寶店正在售賣東北黑土,稱“土質疏鬆、營養豐富,富含有機質,來自寒地不生虫”,店主聲稱這些黑土產地為哈爾濱。

在愛採購網站上,一個名為“遼寧川谷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商家正在銷售“東北泥炭土”“育苗基質”“草炭土”等商品,其中標稱為“東北優質泥炭煙草育苗土”的商品,標價為每袋5.8元,起訂量為2500袋。

黑龍江省一家綠化公司工作人員透露,城市綠化對於黑土需求較大,利用黑土種植綠化樹、草成活率會提高。記者了解到,盜賣黑土是暴利行業,挖採成本低,個別不法分子會利用晚上監管薄弱去濕地、農田等盜挖,一晚上能掙十幾萬元。

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上,記者發現不少與“黑土”“草炭土”相關案件。如,吉林省大安市人潘某某等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在嫩江行洪區內盜竊黑土4438.3立方米,數額巨大,構成盜竊罪。

3月28日,黑龍江省五常市沙河子鎮福太村村民向記者展示被盜挖的黑土。新華社記者 楊思琪 攝

加快立法嚴格監管 保護“耕地中的大熊貓”

受訪人士認為,被盜賣的黑土產業鏈暴露出黑土地保護工作思想認識有差距、監管不到位、法律不健全等問題,應以此為契機,多舉措加大黑土地保護力度,壓實黑土地保護責任。

——加快完善黑土地保護法律法規,做到依法管土。五常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王汝壯等業內人士說,目前國家層面尚未出台黑土地保護法律法規,《黑龍江省耕地保護條例》作為地方性法規,提到禁止在耕地中挖礦、取土,但缺乏相應處罰細則,從職責、執法等角度看,權威性、強制性、約束力不夠,影響黑土地保護工作。

目前,吉林省已出台黑土地保護條例,2018年7月1日起實施。受訪人士建議,加快完善黑土地保護法律法規,細化黑土地質量保護標准,嚴格規范土地利用和耕地質量保護行為,做到依法管土、依法護土。據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有關人士介紹,近年來有多位人大代表提出為黑土地保護立法,相關單位已有立法意向。

3月30日,在黑龍江省五常市沙河子鎮福太村,採挖現場暴露著深度為半米至1米不等的多個大坑,如同大地的“瘡疤”(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馬知遙 攝

——增強黑土地保護意識,形成保護合力。五常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宋延輝等人建議,各級政府要充分認識到黑土地保護的重要性,本著合理規劃、保護優先、用養結合、突出重點、綜合施策、數量與質量並重原則,在多個層級建立黑土地保護專門機構或協同機制。

同時,可發揮政府耕地保護目標責任考核“指揮棒”作用,形成自然資源、農業、水利等有關部門齊抓共管局面。目前,五常市政府正組織對被採挖破壞耕地開展復耕工作。

——線上線下同步監管,嚴厲打擊黑土售賣行為。受訪人士建議,加大執法和監督力度,堅決制止黑土售賣,創新技術手段,實現線上線下同步監管,提高違法成本。

此外,應加大黑土地保護宣傳教育力度,引導、鼓勵社會各界積極參與黑土地保護工作,共同守護“耕地中的大熊貓”。(新華社記者李建平、楊思琪、馬知遙)

來源:新華網  2021年04月02日14:35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