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丨第28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開始征稿

【查看原圖】
征集丨第28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開始征稿
征集丨第28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開始征稿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1年04月01日16:18

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的第28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簡稱“國展”)即日起至2021年7月10日,面向全國征稿,誠邀廣大攝影家、攝影愛好者積極參與。

全國攝影藝術展覽是中國攝影家協會舉辦的歷史最悠久、影響最廣泛、規模最大的全國性攝影展覽,自1957年創辦以來已經成功舉辦了27屆,共推出逾萬幅佳作,全面展現了中國當代攝影事業的發展。

第28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將於2021年下半年在浙江省台州市(臨海)舉辦。本屆國展將以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為契機,倡導廣大攝影人堅定文化自信,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生活,創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

第28屆國展設置四大類別:紀錄類、藝術類、創意和商業類、多媒體類,入展作品總數不超過300件(幅�組)。單幅作品須在2019年1月1日后拍攝或創作,紀錄類組照作品中須至少有一幅在2019年1月1日后拍攝或創作。

其中紀錄類特設的長期關注單元,將展示攝影者長期(至少跨越3個年份)對某一內容的系統拍攝,鼓勵用影像反映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偉大變革,以及脫貧攻堅等重大題材。

本屆國展評選分為初評和終評兩個階段,初評在評選系統上對作品(電子文件)進行集中評選,終評由主辦方調取作者輸出制作的紙質作品統一評選。

投稿請登錄http://gz.cpanet.cn/或中國攝影家協會官網。

第28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征稿啟事

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攝影家協會主辦的第28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以下簡稱“國展”)將於2021年下半年在浙江省台州市(臨海)舉辦,即日起面向全國征稿,誠邀廣大攝影家、攝影愛好者積極參與。

全國攝影藝術展覽是中國攝影家協會舉辦的歷史最悠久、影響最廣泛、規模最大的全國性攝影展覽,自1957年創辦以來已經成功舉辦了27屆,共推出逾萬幅佳作,全面展現了中國當代攝影事業的發展。

一、征稿規則

1.各省、市、自治區(含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台灣地區)及中國籍的海外華僑攝影家、攝影愛好者均可投稿。

2.征稿截止時間為2021年7月10日。

3.要求實名制投稿,投稿系統一人隻能有一個賬號。投稿者登錄中國攝影家協會網(http://www.cpanet.org.cn/)首頁,進入注冊專區,以“手機號+驗証碼”方式注冊登錄征稿平台。登錄成功后,須填寫真實、完整個人信息,方可上傳作品。

參加多媒體類作品評選的投稿者,按要求上傳文字信息,下載打印參展表格,並將多媒體作品存儲在U盤中,隨表格一並寄送國展組委會辦公室。

4. 投稿電子作品應為jpg格式,長邊不小於3000PX,圖片大小限2∼5M。圖片上不得有任何顯示作者姓名、機構等信息的標記。

5. 同一投稿人可選投多種類別,但同一件作品不得重復投送不同類別,每位投稿人各類別投稿總數不得超過8件(注:每幅/組作品為“1件”)。

6. 作品黑白、彩色均可,允許兩張照片並置作為單幅或組照中的一幅投稿,對所用拍攝器材不作限制。凡在歷屆國展中入選過的作品謝絕投稿。

二、類別設置

第28屆國展設置四大類別:紀錄類(含長期關注單元)、藝術類、創意和商業類、多媒體類,入展作品總數不超過300件。

(一)紀錄類(約140件)

以客觀的方式對現實世界進行視覺記錄、呈現和傳播,強調影像的真實性、社會性和重要性。

紀錄類作品須由作者提供真實、准確和簡明的圖片說明,包含時間、地點及對畫面的描述,還應交代重要或必要的背景。組照除總說明外還須提供每幅作品的分說明。

投送紀錄類的作品組照、單幅均可,組照作品每件限4∼10幅。紀錄類單幅作品須在2019年1月1日后拍攝,紀錄類組照作品中須至少有一幅在2019年1月1日后拍攝。

紀錄類特別設置:長期關注單元

展示攝影者長期對某一內容的系統拍攝,鼓勵用影像反映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的偉大變革,以及脫貧攻堅等重大題材。作品數量限20∼30幅。拍攝時間不限,拍攝時長應至少跨越3個不同的年份。

紀錄類作品力求准確客觀展示拍攝現場的狀態。對紀錄類作品的后期處理不得損害作品的真實性,須符合以下規定:

1. 使用圖像軟件處理照片時,不允許對原始圖像做影響照片真實屬性的調整和潤飾。

2. 不允許對畫面構成元素進行添加、移動、去除(去除圖像傳感器及鏡頭污點除外)。

3. 允許裁切、旋轉畫面。

4. 不允許對畫面進行翻轉和破壞原始比例的拉伸、壓縮。

5. 不接受二次或多次曝光拍攝的作品﹔不接受相機自動生成或者用軟件拼接而成的全景圖。

6. 允許對整體影調及局部影調進行適度調整,但不允許破壞原始影像的基調與氛圍,不允許為隱藏畫面元素而進行大幅度的明暗層次修改。

7. 允許將彩色照片整體轉化成黑白或單色,不允許做局部黑白或單色調整。

8. 數字影像須保留原始文件,膠片拍攝轉化為數字照片須保留底片,以作為判斷該影像真實性的最終証據。

(二)藝術類(約120件)

以著重表達拍攝者主觀感受、觀點、意趣為主要目的。鼓勵視覺創新,鼓勵與其他藝術形式的融合。對拍攝、創作技法和后期處理不作限制。

投送藝術類的作品組照、單幅均可,組照作品每件限4∼10幅。藝術類單幅作品須在2019年1月1日后創作,藝術類組照作品中須至少有一幅在2019年1月1日后創作。

投送該類作品,如使用他人素材創作需注明。

(三)創意和商業類(約30件)

創意攝影著眼於視覺表達能力的創新、突破以及多種媒材、手法、形式的綜合運用。商業攝影以推廣商品、商業理念或消費方式為目的。 對拍攝、創作技法和后期處理不作限制。

投送創意和商業類的作品組照、單幅均可,組照作品每件限4∼10幅。創意和商業類單幅作品須在2019年1月1日后創作,創意和商業類組照作品中須至少有一幅在2019年1月1日后創作。

投送該類作品,如使用他人素材創作需注明。

(四)多媒體類(約10件)

包括紀錄類視頻短片和交互式融媒體產品,作品中須有照片或視頻,與(但不限於)聲音、文字、動畫、圖示、插圖等融合。

多媒體類作品須在2019年1月1日后創作,每部作品時長不得超過8分鐘(含片頭片尾字幕),作品分辨率不低於1080P,畫幅比例不限。

多媒體類作品中,投稿者應確保擁有音樂等素材的合法使用權,不得侵權。此類作品如為集體創作完成,須注明主創者的姓名和分工(不超過4人)。

三、評選要求

組委會將邀請攝影專家組成評委會,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對所有征集到的作品進行評選。本屆國展評選分為初評和終評兩個階段,初評在評選系統上對作品(電子文件)進行集中評選,終評由主辦方調取作者輸出制作的紙質作品統一評選。

投稿者接到入圍終評的通知后應按如下要求提供:

1. 紙質照片(與投稿電子文件一致),長邊不超過12英寸(含白邊)。所有作品不得裝裱,組照須用膠帶按順序粘連。

2. 適用於展覽和出版的高精度電子文件。

3.紀錄類作品作者還須提供用於鑒定的底片或原始影像文件(未經任何修圖軟件處理的,含有拍攝機型、拍攝時間、拍攝參數等完整的原始數據)。

凡不能按規定時間和要求提供上述文件的作者,一律視為自願放棄終評資格。

四、特別說明

1. 對於足以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為,一經發現將取消入展資格。“妨害公序良俗的作品及行為”包括但不限於可能嚴重誤導公眾認知、具有欺詐性質等一切違反法律、道德、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的情形。

2. 投稿者應保証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權、肖像權、名譽權、隱私權等在內的合法權益。凡因稿件或投稿行為所產生的責任均由投稿者自行承擔。

3. 評委會根據實際評審情況,可適當調整各類入選作品的數量。

4. 在終評階段,根據作品質量,評委會有權在組照中適當調整入選作品幅數。

5. 最終擬入選作品將在中國文藝網和中國攝影家協會所屬網站公示7天,公示期間設立專用郵箱,受理舉報。如發生違規作品被取消的情況,主辦方有權決定是否增補及增補的數量。最終入選結果以主辦方在媒體上發布的公告為准。

6. 本屆國展主辦方和承辦方有權在其舉行的相關活動中以復制、放映、展覽、展示、發行、信息傳播等方式使用入選作品,並不支付報酬。

7. 本屆展覽不收取投稿者任何費用。 投稿作品在郵寄途中或因其它意外情況所造成損壞或丟失,主辦方不負賠償責任。投稿作品一律不退還,主辦方保留處理作品的權力。

8. 凡在本屆國展中入選的投稿者,均可獲得主辦方頒發的榮譽証書和一本收錄本人作品的作品集,並可按中國攝影家協會規定申請入會積分。

主辦方將對成績突出的團體(10名)頒發“第28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優秀組織工作証書”﹔對支持本屆展覽成功舉辦做出貢獻的單位(1名)頒發“第28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特別貢獻証書”。

9. 凡投稿者均視為已同意本征稿啟事之所有規定。主辦方具有最終解釋權。

第28屆全國攝影藝術展覽組委會辦公室設在中國文聯攝影藝術中心展覽處

地 址:北京市東城區東四十二條48號

郵 編:100007

電 話:010-65129001 010-65255014

郵 箱:cpa012345@163.com 

(責編:單芳、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