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山小男孩住進新家走進新課堂

【查看原圖】
吉覺吉竹(前右二)和小伙伴走在放學路上(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瑞平 攝
吉覺吉竹(前右二)和小伙伴走在放學路上(2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瑞平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2月27日10:58

2018年2月,新華社記者在四川涼山州採訪途中,偶遇9歲的彝族男孩吉覺吉竹雪中背著1歲多的弟弟到易地扶貧搬遷的外公家暫時安置,拍攝播發了《下山,哥哥背你去新家》的圖片故事,讓眾多國人感動落淚。

如今,在國家精准扶貧政策的幫助下,吉覺吉竹一家告別了深山裡的土坯房,於2019年3月住進位於越西縣南箐鎮寬敞明亮的新家。這裡是平坦的山谷盆地,交通便利。

對於吉覺吉竹兄妹三人來說,自主搬遷后最大的改變來自教育。相比在老家申果鄉達布村時每天上學要在崎嶇的山路走一個半小時,現在他和妹妹隻需15分鐘步行就能到達就讀的南箐鎮中心小學。

在學校裡,六年級的吉覺吉竹活潑好動,交了很多新朋友,是學校籃球隊的主力隊員。他的夢想是成為出色的籃球運動員,能代表國家去比賽。讀四年級的妹妹參加了學校合唱團,最小的弟弟則在易地扶貧搬遷的達布新村上幼兒園。在義務教育“三免”、生活補助和營養改善計劃等教育項目的呵護下,兄妹三人正邁開腳步,快樂地追逐著心中的夢想。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