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相冊——走出山溝溝 坦途在腳下

【查看原圖】
2月11日,張俊明的兒媳在濱河家園移民村家中廚房裡為家人准備午飯。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2月11日,張俊明的兒媳在濱河家園移民村家中廚房裡為家人准備午飯。新華社記者 王鵬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2月14日13:39

今年55歲的張俊明曾經生活在山大溝深的西海固山區——寧夏固原市彭陽縣紅白陽鎮。年輕時的一場意外讓張俊明雙腿落下殘疾,他不能像村裡的壯年人一樣外出打工,僅靠廣種薄收的貧瘠土地維持生活,加之吃水和交通的不便,一家人的生活舉步維艱。

2013年,在寧夏“35萬生態移民工程”的推進下,張俊明舉家離開這個世代生活的小山村,遷到黃河之濱的銀川市興慶區月牙湖鄉濱河家園移民村。平坦的鄉村道路、完備的基礎設施和各項脫貧政策的扶持,讓張俊明腳下的路變得平坦寬闊,也重新燃起他對未來的希望。

搬遷8年來,張俊明的家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兩個兒子目前在銀川市打工,兒媳在家附近的針織廠做產業工人,老兩口有公益崗位的工資補貼家用。孩子們上學再也不用翻山越嶺,吃水更不用花大價錢用驢馱,日子越過越紅火。

(責編:單芳、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