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裡的四川脫貧“密碼”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奔戈鄉卡灰村村民洛登(左一)在家門口(2020年5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康錦謙 攝

初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奔戈鄉卡灰村“溫泉山庄”,前來洗浴的群眾絡繹不絕,熱騰騰的溫泉蒸汽驅散了寒冷,也揮去了大家奮斗一年后的疲倦。

卡灰村過去曾長期貧困,近年來根據自身資源優勢,通過村民自籌和政府補貼成立了霍曲吉祥牧場,以養殖牦牛、山羊為主,又拓展了人工種草、溫泉山庄等,通過分紅為村民增收。

在寬敞舒適的藏式民居內,68歲的卡灰村村民洛登從櫃子裡取出一本“脫貧賬本”,向記者講述這些年家裡的變化。

洛登家曾有50多頭牦牛,為了給老伴看病,隻好全都賣掉,從此家裡一貧如洗。被列為貧困戶后,村裡對他的關心和幫助從未停止:幫助梳理惠民資金、開展六洗一掃一整理、鼓勵上山採挖菌類……洛登家賬本上的一條條名目,詳細記錄了他家的脫貧歷程。

牧民在卡灰村集體牧場放牧(2020年5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康錦謙 攝

“隻要肯努力,日子總會好起來的”,扶貧干部的這句話,洛登一直記在心裡。后來,卡灰村集體經濟蓬勃發展,洛登家的命運發生了轉變。

洛登家的賬本顯示,他家人均收入每年都有增長,2015年是3017元,2019年就到了7122.5元,翻了一番還多。去年,洛登八口之家總收入6萬元左右,還養了40多頭牦牛,已順利脫貧。

洛登家的變化是四川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是否愁吃”“是否愁穿”“是否有醫療保障”“是否住房安全”“有無因貧困而輟學的學生”……無數的脫貧工作賬本記錄了群眾生活的點滴改變,描繪著民生福祉持續改善的圖景。

這是卡灰村的“溫泉山庄”(2020年5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康錦謙 攝

千萬個貧困戶的賬本裡,一串串數字凝結了無數干部群眾的奮斗,打開了四川脫貧攻堅的“密碼”:2020年,大涼山最后7個貧困縣退出,四川省88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全省11501個貧困村全部退出,62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不久前,在被稱作“懸崖村”的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支爾莫鄉阿土列爾村,有民宿開張迎客。全村84戶建檔立卡貧困戶344人不僅已走下鋼梯、住上樓房,而且源源不斷前來參觀的游客還給村民帶來了致富新機會。(新華社記者康錦謙)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2月14日08:51
(責編:單芳、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