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就地過年,你關心的幾大問題這麼解決

再過一天就是春節。在這個“就地過年”成熱詞的節日裡,幾個話題自然備受關注:春節期間各地“米袋子”“菜籃子”是否充足?疫情防控更應注意什麼?特殊困難群體生活如何保障?記者近日在多地調查走訪尋找答案。

增貨源穩價格 “米袋子”“菜籃子”有保障

臨近春節,一輛輛滿載蔬菜的貨車駛入長沙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來往商販絡繹不絕。“平時每天蔬菜交易量約100噸,最近增加到160噸。”正在指揮卸貨的蔬菜經營戶李文明忙得滿頭大汗。

“考慮到今年留在長沙過年的人會增加,我們啟動蔬菜動態儲備,在日常交易基礎上增加投放蔬菜1700萬公斤,讓市民們吃香吃好過大年。”長沙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總經理辦公室主任姜思同告訴記者。

2月5日,在鄭州市中牟縣萬邦國際農產品物流城,工作人員在整理蔬菜。新華社記者 朱祥 攝

近段時間,全國多地上演了加大供應備貨的一幕。

9日凌晨3時,四川省德陽市旌陽區。在旌鴻食品生產車間,20余名工人正將新鮮宰殺的雞、鴨、兔等裝車。食品公司負責人譚啟彬說,已從規模養殖基地、養殖大戶等處訂好貨源,春節前將持續供應。

這個春節不一般。據商務部初步摸排,今年全國36個大中城市“就地過年”人數比往年增加了4800多萬。市場供應足不足、價格穩不穩,成了這個特殊春節百姓最關心的話題之一。

加大物資供應,各地行動起來。據悉,北京各大商超重要民生商品儲備量是平時的2到3倍,天津提前儲備8個月的米面油供應量,上海加強與外省供應基地產銷銜接,日供應保障能力:豬肉8000頭以上,蔬菜7000噸以上,水產品1000噸以上……

2月2日,在呼和浩特市經濟作物工作站引種試驗示范基地,工作人員收獲越冬茬口感型番茄。新華社發(王正 攝)

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已會同有關部門組織9批中央儲備凍豬肉投放,累計挂牌投放量達24萬噸﹔全國商務系統共組織地方儲備蔬菜80多萬噸,雞蛋1.3萬多噸﹔10日,商務部會同財政部投放中央政府儲備牛肉、羊肉各1000噸。

貨源足,價格穩。目前各地市場糧油肉蛋菜供應充足,豬肉、雞蛋價格出現回落。2月8日,全國36個大中城市豬肉、雞蛋零售價格分別為每斤29.8元、5.3元,分別比前期高點回落2%、7.6%。

2月9日,商家在昆明斗南花卉市場准備鮮花。新華社發(梁志強 攝)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司長朱小良說,全國大型骨干保供企業米面油可保障供應45天以上,蔬菜、肉類供應可動態保障5至7天,雞蛋可保障20天左右。“按照通常情況下每人每天 ‘二兩肉、半斤糧、一斤菜’的消費量匡算,完全可以滿足‘就地過年’群眾節日消費需求。”他說。

繃緊弦加把勁 基層疫情防控不放鬆

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和聚集增多,疫情傳播風險加大,疫情防控更應注意什麼?

臨近除夕,石家庄市藁城區九門鄉村民唐同丁和母親、兒子三人完成“14+7”集中隔離期,乘坐政府安排的車輛回到家中。“非常感謝隔離點所有工作人員的付出,能解除隔離回家團聚,很高興!”唐同丁說。

2月4日,河北省井陘縣上坡頭村綠野漁業養殖合作社社員展示剛捕撈的鱘魚。新華社記者 楊世堯 攝

自2月8日起,石家庄市藁城區全域調整為中風險地區。但增村鎮、西關鎮、廉州鎮等重點管控區域,按高風險管理,嚴格執行居家防控。居民在落實各類常態化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原則上在藁城區域內活動,不扎堆、不聚集,嚴防交叉感染和疫情反彈。

河北省衛健委副主任江建明告訴記者,藁城區投入約400萬元統一配備了20輛救護車,近期計劃再配備一批負壓救護車和流動核酸檢測車,全面提升基層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的“四早”能力。

2月10日,在濟(南)萊(蕪)高鐵中鐵十局一工區,就地過年的職工在吃水餃。新華社記者 郭緒雷 攝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10日說,近一周,疫情防控措施效果進一步顯現,全國連續3天無新增本土確診和疑似病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連續15天下降,相關省份本輪聚集性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但隨著春節期間人員流動和聚集的增多,疫情傳播風險加大,仍然不能放鬆警惕。

針對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黑龍江、吉林、河北、北京、吉林、內蒙古等地持續細化各類疫情防控措施,防疫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果。

春節加強疫情防控,出游安全不能大意。文化和旅游部就此發出提示:要增強防疫意識,合理安排行程,堅持非必要不流動、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旅游,減少不必要出行。

2月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橋西區一處工地項目部,志願者與工人們一起挂燈籠。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特殊春節下,快遞安全更重要。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說,對於進口郵件和快件,郵政快遞會第一時間開展消毒。並要求企業要根據自己的件量和人員規模,儲備充足口罩、手套、洗手液等防疫物資,按照每工作4到6個小時更換一次口罩的頻率,定期免費發放口罩。“全行業也正在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要求,穩妥有序做好疫苗的接種工作。”他說。

送禮包發補貼 就地過年也溫暖

“武老師,今年到我家來吃年夜飯,到時來接你!”這兩天,武名浩已接到四五個這樣的電話。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9名外省籍特崗教師響應政府號召,留在平江過年,老家在內蒙古的板江鄉流江小學的武名浩是其中一員。

2月8日拍攝的拉薩布達拉宮前的紅燈籠。新華社記者 覺果 攝

“校長給我送來臘魚臘肉,同事、學生家長都邀請我一起過年,雖不能回家,但內心一樣溫暖。”武名浩說,2月8日,平江縣教育局邀請9名老師開了新年茶話會,一起吃了飯。尤其讓他感動的是,平江縣教育局還准備了“平江腐乳”“平江醬干”等特產,寄給9名老師的家人。

這個春節,各地紛紛推出一系列暖心之舉,讓獨自在外打拼創業的年輕人、常年在外務工的農民工、堅守在企業生產一線的工人在寒冷的冬季“溫暖過年”。

2月10日,一名小朋友在安徽省淮北市一年貨市場挑選新年飾品。新華社發(萬善朝 攝)

前些天,四川省中江縣繼光鎮芳草村74歲老人鄧弟勝還在發愁年貨的事情。兒子兒媳在務工地就地過年,他和老伴又帶著兩個孫女,隻買了40多斤臘肉香腸,其他年貨都來不及准備。

“鄧大爺別愁,我們來幫忙。”9日中午,駐村干部劉濤等人扛著米面油上門。“對這些特殊群體,鎮裡要求幫他們做‘五個一’,貼一次春聯、打掃一次衛生、吃一次團年飯、開展一次慰問、免費理一次發。”

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酉州古城街道上挂起了紅燈籠(2月10日攝)。新華社發(陳碧生 攝)

據悉,除留守群體,關懷困難群眾也成為各地春節期間工作重點。國家發展改革委近期指導各地執行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並鼓勵未達到啟動條件的地方根據實際情況向困難群眾發放節日補助或臨時生活補助。國家發展改革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指導各地密切關注價格形勢,及時啟動聯動機制,積極助力保障基本民生。(記者周楠、閆起磊、王建、謝佼、於佳欣、鄒多為)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2月11日09:40
(責編:單芳、楊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