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遺“面花模子”俏銷新春

【查看原圖】
2021年2月2日,河北省黃驊市“面花模子”雕刻非遺傳承人高殿華正在刻面花模子。
2021年2月2日,河北省黃驊市“面花模子”雕刻非遺傳承人高殿華正在刻面花模子。
來源:人民網-圖片頻道  2021年02月02日16:47

蒸面花是河北省黃驊市一帶傳統的節日習俗。一進臘月,家家戶戶都忙碌起來,蒸面花准備過年。“面花模子”作為蒸面花的主要工具也開始熱銷起來。

“面花模子”選用木質細膩、紋理密致的木頭為雕刻原料,通過刨板、畫外殼、鑿形狀、截板、修殼、挖膛、刻花、靜板等近十道工序制作完成,其雕刻技藝已有100多年的歷史,被列入河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黃驊市高官庄人高殿華是這項技藝的第四代傳承人。13歲那年,高殿華開始學習“面花模子”的雕刻技藝。因為痴迷面花模子雕刻,高殿華不斷求索鑽研,不僅制作出30余種雕刻工具,還將傳統的雕刻圖案豐富到了近200種。張國文攝(人民圖片網)

(責編:陳悅、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