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泰長江大橋6號墩鋼沉井實現精准終沉 

【查看原圖】
這是1月28日拍攝的常泰長江大橋6號墩鋼沉井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這是1月28日拍攝的常泰長江大橋6號墩鋼沉井施工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來源:新華社  2021年01月29日08:26

1月28日,由中鐵大橋局承建的世界最大水中沉井基礎—常泰長江大橋6號墩鋼沉井實現精准終沉,刷新了超厚粉質黏土層復雜地質情況下大型沉井施工新紀錄。

據介紹,6號墩鋼沉井為新型減自重減沖刷台階式沉井,平面長95米、寬57.8米,高64米。鋼沉井為井壁填充混凝土的鋼殼結構,總重超22萬噸,能承擔起主跨超千米的橋梁全部荷載。

6號墩鋼沉井在長江水下入土下沉總深度為35米,取土方量約19萬方,施工難度大。為此,中鐵大橋局研發了適用於粉質黏土層的液壓雙絞頭吸泥機、履帶式絞吸機器人、龍門式絞吸機器人等,大幅提高取土效率。在下沉過程中,共投入26台套智能裝備,實現平均每天下沉25厘米,創造粉質黏土層大型沉井下沉最快紀錄。

中鐵大橋局常泰長江大橋項目部副總工程師姚森表示,為確保沉井姿態平穩可控,沉井主體結構內安裝了300多個監控元器件,利用智能傳感器自動採集相關數據,並在沉井監控雲平台上顯示,實現了6號墩鋼沉井下沉過程可測、可視、可控。 常泰長江大橋是長江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際鐵路、普通公路“三位一體”的過江通道,連接江蘇省的常州市與泰州市。建成后,主航道橋主跨達1176米,將成為世界上跨度最大的斜拉橋。(新華社記者 何磊靜)

(責編:陳悅、劉軍濤)